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标杆风采】安全卫士马明孝
2023年03月23日 15:04   来源于:加油站服务指南   作者:周云龙 洪 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马明孝带领员工全力保障蒙自油库消防安全,油库长年安全零事故。

 

  马明孝,中石化云南红河石油蒙自油库消防班班长。他有着三十多年的消防工作经历,参加过四十多次各类消防救援演练,被大家称为蒙自油库的消防“活地图”。

  消防员的“知心大哥”

  马明孝深刻认识到消防工作责任重于泰山,30多年来一直以对党、对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消防工作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

  多年来,他从来没有向领导提出过调离消防班的请求,而且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在油库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他对消防工作常抓常管、狠抓狠管,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油库安全。

  作为消防班的班长,他将热血注入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他在队伍建设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了解每一名消防员的个人、家庭资料,并针对每个人的性格特点、身体状况,让他们在工作中取长补短,相互帮助。同时,他因势利导,加强管理,使消防班队员们的业务技能和思想素质明显提高。

  马明孝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既是班长又是“知心大哥”,把队员们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像亲兄弟的事情一样对待。去年6月,消防员李勇因为个人原因,思想出现波动,工作状态不佳。他第一时间跟进帮扶,谈工作、话人生,从多个方面深入沟通,最终消除了李勇心中的疑虑,坚定了他做好消防工作的信心。

  长期的基层工作,他积累了带队伍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基层管理办法——做消防员的“贴心人”“领路人”,生活多关心,训练做表率,工作善激励,因而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尊重。他认为,消防工作更多的是由踏踏实实的足迹、点点滴滴的汗水和平凡的小事凝聚而成的。

  训练中的“王者”

  “消防员要时刻待命,做到训练有素,作风顽强,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强意志。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油库安全。”马明孝深有感触地说。

  马明孝热爱消防工作。他已经五十多岁了,在消防训练和比赛中,肯吃苦、动脑筋,多项成绩仍保持第一。

  蒙自油库位于红土高原的大山深处。马明孝总在想,一定要千方百计确保油库安全。否则,将给国家、企业和当地老百姓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他脑海中的想法,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坚定。他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把自己和消防班打造成火灾的“克星”、油库安全的守卫者。

  马明孝时常组织队员强化训练。夏天天不亮,他就组织队员们跑步5000米。遇到下雨时,他就组织队员们开展室内训练,跑步、俯卧撑、下蹲、单杠引体向上等训练。

  马明孝说,这些训练是为了锻炼消防员的身体素质和意志,也是为了日后在火场中保护油库和消防员自身的安全。为了让消防员适应训练和集体生活,马明孝化身“兄长”和“健身私教”,通过比赛的方式激发消防员的内部驱动力。

  为了做好示范和引领,马明孝面对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始终和队员们在一起。刚开始时有些吃不消,半个小时负重跑后,马明孝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但他每次都咬着牙坚持,最终跟上集体的步伐。两盘水带连接是弱项,他就虚心请教技巧,每天不断加练,最终达到优秀。

  在队友的眼里,马明孝透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跑步途中小腿抽筋,他就是走也要坚持完成最后三圈。队员王平笑着说:“他就是不服输,但更多的是给我们鼓劲和加油。”

  隐患排查的践行者

  作为油库的消防班班长,深知防范隐患、消除隐患才是消防工作的关键所在。为此,马明孝积极学习消防业务知识,取得了消防员相关资格证书。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到消防大队和兄弟单位“取经”,想方设法在“防”上做文章,不断拓宽和提高自己的消防安全知识和应变能力。

  油库选址兴建后,虽然经历了多次建设,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但他没有放松警惕,反而在“防”上下功夫。工作中,他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制度,熟悉掌握各种消防设施器材。他还坚持定期对灭火器、消火栓进行全面细致检查,确保性能完好,运行正常。他认真查找安全隐患,不放过任何细小环节,不放过任何死角疑点,发现问题立即与同事们一起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确保油库安全。

  他定期组织开展专兼职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发挥传帮带作用,结合自己多年的消防工作经验与企业工作实际,将提升员工消防实战与应急能力水平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

  “我希望培训培养员工们的安全意识和消防实战能力,让员工们从实践中获得知识、经验和技能。”马明孝说。

  令他欣慰的是,他所在的蒙自油库长年保持着消防安全零事故。他所带的企业消防队,在评比和比赛中屡次获得第一名。

  责任编辑:齐铁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