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最大化挖掘胜利原油附加值
2023年04月06日 15:06   作者:车小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月4日,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的指挥下,四千立方米“孤永东”油缓缓进入自己的专属“房间”203号罐。

  自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新东营原油库投运实施“分质分储分输”以来,打破了以往“大锅烩”式的储油模式,实现油品按质分类、按类存储、按需输送。今年,203号罐已为石化总厂累计输送原油近20万立方米。

  思想变革 让油品创造最大价值

  作为有着30多年厂龄的专业化单位,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上联油田、下接炼厂,在以往的管理理念中,将各采油厂的来油安全保质地输送出去,就是集输人的饭碗。

  如今,总厂面临从传统生产型企业向经营管理型企业转变的课题,他们必须在实现油品价值创造最大化、服务油藏开发最优化的关键一环中体现集输价值。

  “多输、销油气才能多创效。”

  “来油气量无法掌控,那就往下游找市场。”……

  胜利集输人在打破老旧观念中逐步形成了新的思想共识。

  目前,总厂原油储运工程首席专家陈源钊正带领团队积极配合油气销售中心,与国家管网公司、齐鲁石化、济南炼厂等下游企业探索建立常态化“供需匹配”机制,根据炼化企业的需求,制订不同油品精准配输方案,最终实现优质优价、效益最优。他们还和油田各采油厂分析区块原油组分,研究特油特炼工艺技术,进一步细分市场。

  从闭门过日子听“天”由命,到实时分析原油销售市场、挖掘胜利原油附加价值,总厂迈出了储销变革的坚实一步。

  技术变革 油品有了专属罐

  “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来油是中质油,以前都会跟其他采油厂的不同油品混合到一个储罐,现在它有了自己的专属罐,油品质量上更加纯净,这也是东营很多地炼厂家需要的油品。”东营原油库生产运行组经理马军波说道。

  市场对油品的精细化需求就是集输总厂提升油品商业价值的突破口。

  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以新东营原油库建设为契机,顶层设计,实施“分质分储分输”。目前,新东营原油库库内每个储罐都有自己专属的来油管线,不同的油品会被分配到不同的储罐里,实施多种油品定制配输,保证外销油品质量的同时,提升了产业链整体效益。

  2023年,在大力推动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中,总厂将加快实施孤岛原油库分储分输改造、东营天然气处理站工艺改造,全力推进东辛胜利输油管线扩能工程,东营天然气处理站至永21储气库供气联络线工程,高效组织商储库建设,全面提升在油气产业链中的价值创造和安全保供能力。

  信息化变革 打造智能化站库

  作为油田最大的原油输转中心,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在东营原油库建设成果基础上,全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化站库管理标杆,带动集输站库整体现代化,让每一滴油分得更清、储得更优、输得更准。

  新东营油库建立了油头计算模型,配备了在线含水分析仪、密度计撬等,通过算法不仅能“识别”管线内的不同油品,还能实时监测各类油品的入库时间。

  为了精准地将各类油品推送到各自的“VIP”通道,该库创新开发了油流导航平台,组合了300余种储销流程,针对用户需求,智能推动设计最优储输方案,流程切换由“多层核定、多人操作”转变为“智能成票、自动操作”,用时压减90%,误操作风险降为0。最终实现不同油品灵活储存,多种油品定制配输,分储分输分销更加精准、安全。

  螺杆泵作为油库的“心脏”,外输原油的动力源,它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总厂应用螺杆泵健康监测诊断系统,可及时发现设备内部可能出现的异常,将设备故障的事后处置变为事前预警,降低事故风险,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备件及检修人工成本降低20%,大大提升设备运行效益。

  此外,建立的能耗综合管理平台,操作人员只需录入任务参数,便会自动生成沿线站库输油泵、加热炉等最优运行方案,实现生产运行能耗的一体化智能决策,让能耗精准调控。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