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广东石油:临危受命的石油企业
2023年04月06日 15:5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黄嘉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奉命成立”的广东石油,从一开始就携带着强烈的红色基因。

 

  初春南粤,坐落在珠江河畔的广东石油朝阳培训中心内,学员如织,书声琅琅。2020年,广东石油在此建成了企业历史文化展馆,这也是中国石化首批十大“红色教育基地”。

  117年前,展馆所在地是英国亚细亚火油公司(壳牌前身)油料仓库龙唛仓。音译的名字带着“洋油”时代的气味,那是一个石油被西方列强垄断的时代。1951年4月30日,按照时任广州军管会主任叶剑英亲笔指示,广东石油接管了该仓库。自接管之日起,龙唛仓依旧发挥油料存储功能,1996年初正式停用。这座百年仓库,见证了广东石油在结束西方列强垄断广东成品油市场近百年的历史,充分展示了广东石油在计划经济时期、改革开放时期能源保供的积极作用。2008年12月,龙唛仓作为“近代洋行仓库和码头旧址”之一,由广州市政府授予“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称号,位列广州八大百年仓库之一。2022年,龙唛仓被评为广州市首批十大工业文化遗产。

  结束西方垄断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然而,在海南岛等南方海域还活跃着国民党残余势力,共和国的旗帜仍未在这些区域上空飘扬。当时驻守广东的四野部队担负着解放两广及南海岛屿的重任。

  尤其是与大陆隔海相望的海南岛,解放军面临着渡海作战、克服岛屿热障天气以及后勤补给的重重困难。广东石油临危受命,建企后第一项任务就是保供四野后勤。1950年4月,广东石油“奉命成立”,这家诞生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企业,从一开始就携带着强烈的红色基因。

  在中国石油公司广州分公司《1950年工作总结》以及1950-1952年《三年来商品流转统计》中,均记录了一段不为人知的红色历史。在《1950年工作总结》中记录,“该项油料百分之九十八强,仍系供应四野后勤部作支前之用”。在《三年来商品流转统计》中更是进一步明确了该项“支前用油”的具体去向——“50年第一、第二季度华南更有最迫切的军事任务,如解放海南岛、万山群岛等,因此我公司的销售重点放在支前方面,以最大的努力供应军需油料”。

  记录的短短几句话,映射出广东石油从1950年成立之初,就带着解放海南岛、万山群岛,支前保供的红色重任。

  当年(1950年)一二季度,依托华南区对外贸易管理公司,广东石油进口了大量汽油、机油、牛油、刹车油、考邦油、煤油等多种成品油,其中98%的油料均用作解放海南岛、万山群岛支前之用。

  1951年4月,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市军事管理委员会主任叶剑英亲笔签下了一则命令,令王旭为军管代表接管英国亚细亚火油公司广州分公司资产,王旭后来被任命为广东石油第一任总经理,从此结束了西方垄断广东成品油市场上百年耻辱历史。

  然而,彼时的广东成品油市场被亚细亚、美孚、德士古等三大西方石油公司垄断,老百姓连买些点灯的油,都要到西方油商或者是沦为西方油商“傀儡”的民营油商那里购买。要采购到大批军用油品,困难重重。据《1950年工作总结》记载,为了尽快采购到军需用油,广东石油曾经抱着对外商的一丝幻想,多次寻找当时垄断广东市场的英国亚细亚火油公司洽谈,“均无结果”,而美孚、德士古等外商则“奉美帝令禁售油料输入中国”。每一个字无不透出当时西方帝国主义对新中国的封锁、压制。

  一边是封锁,一边是百年来通向西方的茫茫大海。利用广东海岸线长,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等优势,广东石油想到了从我国港澳地区、海外采购油品。当时的广东石油人,突破美帝特务到处造谣扰乱市场,破坏收购工作的重重障碍,在深圳、广州、湛江、汕头、石歧(即中山)等地设置收购点,一点一滴收购珍贵的油料,统统运往琼州海峡,全力支持解放军解放海南岛、万山群岛。

  1951年,时任叶剑英亲自签发了派驻王旭作为军管代表接管亚细亚火油公司广州分公司资产,广东石油由此结束了西方外商垄断广东石油市场上百年的耻辱历史。

  第一份油品业务广告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毗邻港澳,面向海外,受益得天独厚地理优势的广东最先嗅到其中的商机。深圳、珠海、汕头特区的相继成立,带来了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港澳地区、海外企业的投资贸易的蓬勃发展,“三来一补”经济下大批来自港澳的车辆,载着“共同富裕”的希望往来不断。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广东石油早已按照国家“有进有出”政策,全力克服国家石油分配不断减少,成品油市场需求缺口不断增大的困难,大力开展成品油进口工作,以保障改革开放后广东经济迅猛发展的油品需求。与此同时,也摸索着如何适应市场,开拓终端客户的工作。

  1986年,这则刊登在香港的油品业务广告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广告全部用繁体字体,宣传广东石油面向港澳客户,主要提供汽油、轻柴油两类成品油。广东石油根据市场需要,提供“港澳购票 内地提油”业务,港澳客户从香港、澳门购买油品后,车辆可以在广州、深圳、汕头三个地市5个提油点提取油品或加油。大大便利了往返大陆与香港的公务车、运输车辆。

  该广告是国内油品销售企业第一份油品业务广告,深度契合了改革开放初期,港澳企业到大陆开展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即“三来一补”)的市场需求,是广东石油积极适应市场,助力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有力见证。

  广告中提到的立明企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红色华侨背景的香港贸易企业。作为广东石油在香港的代理商,它的董事长蔡演雄也以一生的红色奋斗,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祖籍广东丰顺,出身泰国华侨的蔡演雄在上世纪三十四年代以“体育兴国”的韧劲为国争光,新中国成立后,在香港投身“实业报国”,立明企业有限公司正是在这样的领袖意志下与广东石油联手开拓了这项“港澳购票 内地提油”业务,为方便外商、港商投资建厂、开展贸易提供便捷高效的加油服务。

  先行先试、开拓市场,携着红色基因,临危受命成立的广东石油,见证着历史,参与着历史,书写着历史。

  责任编辑:赵 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