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外闯”后回原单位让我彷徨
2023年04月06日 15: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纪青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周立东:

  我建议你回原单位!为什么呢?原因有三:

  其一,因为原单位就是你的“老家”。你是一名石油人,可以说你非常具备石油人的性格和特点,正如《我为祖国献石油》中的歌词,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当然,外闯到其他单位,不一定有石油,但道理是相通的。看得出来,你在外闯单位干得风生水起,有滋有味,也把这家单位当作了自己的家,这是合情合理的。但是,你要知道,无论是你的关系还是你的收入都是从原单位发放,逢年过节也都是原单位在关心慰问你,充分说明原单位对你这个人是关心关爱的,对你的工作是非常认可和赞同的。俗话说,落叶归根。无论外闯到哪里,你终究还是要回原单位的,原单位终究是你的“老家”。哪有不想回家的道理。所以与其原单位要求你回去,不如自己早点主动回去,这样双方都会很满意。

  其二,因为原单位的人就是你的“亲人”。应该说,你自从毕业分配后就在原单位上班,多年的同事关系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好朋友、好兄弟、好姊妹,这种感情是最真挚也是最真情。每逢佳节倍思亲。你的同事也会在中秋节、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想起和你在一起的工作生活时光,想起曾经的点点滴滴,他们也是觉得你走后少了点什么,因此你的家人也十分想念你。你再仔细想想,尽管现在在外闯单位干得非常得心应手,结识了一帮同事朋友,但你也肯定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了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外面再好不如家里好,家里的好始终如一,家里人也特别期盼你能回家,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时光和情谊。回到亲人的身边,不需要什么理由。

  其三,因为原单位的事就是你的“家事”。原单位的领导让你回去,说明原单位现在遇到了难处或者有其他原因,否则原单位的领导也没必要让你回去,没必要为难你。你试想,如果你选择不回去,那么结果就是弄得双方都不愉快,当你再想回去的时候可能就会很被动。现在如果你选择回去,那么结果就是被领导赏识,证明了你的思想觉悟高,是讲大局的人,会有更多的机会被委以重任,或者得以重用,那个时候你就会更加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回原单位后和领导的关系也会更进一步、更深一层,必定当时你是因为政策原因选择离开的,也是为了支持原单位的领导而勇敢走出去的。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外闯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的一次经历,也增加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当自己在体制内,看似社会很好闯荡,但当真正走出这一步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才疏学浅,才知道自己势单力薄。我身边就有一位同事,和你现在的状况一样。当时也是他们单位的领导让他回去,他义无反顾选择了回归。现在还依然记得他对我说的一句感慨的话,“外闯的日子太难了!”同事回来后才知道原单位的工作是多么顺手,多么惬意。正如那句话说得好,“没有比较就没有痛苦,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干起工作来兢兢业业,履职尽责,赢得了领导的赏识,被提拔为单位的主管。希望你能遵从自己的内心,坚定自己的信心,选择好去处,走好每一步。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