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券商入局碳市,油企借此东风
2023年04月14日 11:3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付嘉欣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券商获准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对活跃碳市场有积极意义,但距离真正用好它还需要时间。

 

  近日,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东方证券、中信建投、华宝证券6家券商分别发布消息,宣布公司自营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获得中国证监会无异议函。而此前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已获批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券商相继闯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如何搅动市场风云?

  应时而至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年度成交量5088.95万吨,成交额28.14亿元。截至2022年12月22日,全国碳市场累计成交额突破了100亿元。

  但是,作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全国碳市场成立以来累计交易量仅有2.3亿吨。相对于所覆盖企业高达45亿吨的年度碳排放量来说,年度成交量仅占5%左右。而2021年,欧洲碳市场所覆盖企业的碳排放总量为 13.6亿吨,碳市场总成交量(包括现货和期货)接近120亿吨,为所覆盖企业年度碳排放量的8.8倍。

  “开市至今,全国碳市场运行平稳,符合其作为减排政策工具的预期。但全国碳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发展不够成熟,存在不够活跃、参与主体数量少、种类有限等问题。”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王能全指出。

  从第一个履约周期的价格情况来看,全国碳市场2021年7月启动交易至当年12月中旬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大宗交易价格大多数时间低于协议交易价格,但在临近2021年12月31日履约期时,挂牌协议交易及大宗协议交易价格均迅速回升。从成交量来看,2022年11月交易量超过前四个月之和。2022年12月,其整体交易活跃程度更是显著增加,成交量超过1.3亿吨,占1.79亿吨交易量的75%强。

  “这体现出全国碳市场在履约截止期左右更为活跃,呈现量价齐增的现象。而非履约期的情况截然相反,活跃度较弱,成交量整体偏低。”王能全表示,“这是全国碳市场试点期普遍出现的潮汐现象,如今仍是一种困扰。”

  让碳市场活起来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政策导向的意义更大一些。“从已经有牌照的券商业务开展情况来看,主要是面向试点碳市场。”

  尽管金融机构需要为未来全国碳市场开放机构投资人入场积累实战经验、培养团队,尽管金融机构要想进入全国碳市场交易还要等生态环境部的最终许可,但准许券商参与碳市场,预示着未来将有更多参与碳交易的市场主体,将提升碳市场的活跃度。

  券商参与碳市场的方式有很多种。业内专家表示:“券商介入资本市场,能够以碳资产为基础拓宽自身的金融业务,在市场中自由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成为投资者的角色。也可以中介、经纪人的身份提供碳交易的咨询等。”

  “券商的加入是顺应趋势的。这一举动可以提高金融机构的参与度,通过舆论加强社会对碳市场的重视程度,有利于促进碳市场扩大规模,强化金融属性,从而助力碳减排。”王能全积极评价券商参与碳市场的意义。

  具体来说,券商等金融机构将在碳市场整体运行稳定、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适时引入碳金融等衍生品,加快碳期货产品及引入时间表、路线图的研究进程,进一步提高碳配额的金融属性,发挥其风险管控、价格发现等功能,加快碳市场金融属性建设。这将有利于引导形成有效碳价,并将碳价波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从而对碳减排产生持续稳定的激励,推动减排效率进一步提高。

  华宝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券商参与碳市场,首先有助于完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丰富融资工具。其次,在强化碳市场金融属性后,可使碳市场与货币、资产、大宗商品等金融市场产生内在关联,吸引外部需求,进一步扩大碳市场的流动性。

  对承担碳减排任务的企业来说,券商的加入也是福音。目前,碳排放强度已逐渐被各地纳入考核体系中,同时证监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每年按时提供碳排放报告。碳排放将逐渐融入到企业的各个生产环节,但企业对此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也需要一个专业的助手。

  毫无疑问,券商是十分成熟的金融机构。参与到碳市场,可针对碳市场的现状和趋势等各方面、各维度进行深入研究,为上市公司碳排放提供更多的金融工具,提供更为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碳减排工作。

  要用好这个新助手

  当全国碳市场启动交易,发电行业作为首个高耗能行业被纳入市场。当日“三桶油”旗下多家拥有自备电厂的企业参与其中。按照规划,在“十四五”期间,石化、化工等另外7个高耗能行业也将被逐步纳入该市场。

  对石油石化企业来说,拥有自备电厂,且符合必要条件,都将自动纳入全国碳市场;而处于试点城市并达到碳排放量规定界限的企业,将纳入区域碳市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李永亮曾公开表示:“未来一两年内,石化行业进入全国碳市场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将于‘十四五’末期进入全国碳市场。”

  参与碳交易是大势所趋。但目前情况是,诸多已参与碳市场的企业碳配额缺口大,履约时找不到货源,导致履约困难。近日,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配额分配方案正式出台。与首个履约周期相比,配额分配规模收紧。配额缺口过大的控排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履约压力。而随着券商加入碳市场,并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战经验积累和团队培养,在促进全国及区域碳市场交易信息更透明、提供一些衍生金融产品的同时,可以为企业提供专业的碳交易相关服务。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党委书记韩峰就建议进一步丰富碳市场交易主体和交易产品。适时引入多元化市场主体,通过增加交易主体及其需求的多样性,扩大市场容量,活跃市场交易;除以全国碳市场的碳排放配额作为基准产品的现货交易外,尽快建立相关的衍生品市场,丰富碳市场产品种类,给企业提供更丰富、多元的套期保值工具,帮助企业做好中长期的碳减排规划。

  现在对石油石化企业来说,如何提升与券商的默契度,如何利用好碳市场,是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