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硅谷银行暴雷,油价下跌有限
2023年04月14日 11:5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单海杰 刘琦雨 张庆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硅谷银行破产引发流动性紧张,推动国际油价下跌,但跌幅或相对有限。

 

  3月中旬,布伦特国际油价连续三日从高点下跌近10%,刷新了2023年前三个月的低点。油价缘何暴跌?目前看,主要是受硅谷银行破产的影响。短期内,市场恐慌情绪收紧流动性不利国际油价;中期看,美联储或放缓加息步伐,减弱金融侧压力。

  期限错配和利率倒挂

  硅谷银行在全美银行中排在前20名,因起源于硅谷而得名。该行与风投机构合作相对较多,主要同风险程度较高的初创公司开展业务往来。2020年疫情后,美联储采取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充足,各类初创企业融资渠道畅通,企业选择将资金存入硅谷银行,使该行的存款有了较快增长。但这也为日后的暴雷埋下了伏笔。总体来看,期限错配和利率倒挂是导致硅谷银行亏损破产的根本原因。

  期限错配。由于利率水平较低,该行选择将相关的资产配置到长久期的美债和MBS(住房抵押债券)上以获得相对收益。但2022年后,美联储快速加息,利率环境发生改变,不少公司融资困难,不得不靠存款维持经营。资金大量流出,使得该行流动性水平下降,但由于资产端多数是长久期的资产,难以及时出售以补充流动性。

  利率倒挂。在美联储的快速加息下,3月初,美国隔夜逆回购利率已经升至4.55%,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大量资金因此转移到以隔夜逆回购为主要投资工具的货币基金。同时,硅谷银行支付存款需要的利率高于此前购买的长期债券利率,短期拆解成本的大幅上行给其经营带来了极大压力。

  为收回流动性,硅谷银行出售了约210亿美元的资产,并产生了税后18亿美元的亏损,同时宣布将进行新一轮筹资,本意是为了改善自身流动性及资产负债状况。但市场担心该行的借短买长策略在高利率环境下无法持续,亏损可能继续增多。同时,由于很多科技公司的存款并不受存款保险制度保护,最终引发市场恐慌,监管机构不得不选择关闭硅谷银行。

  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小

  硅谷银行破产后恐慌指数攀升20%,大量储户排队取款以规避风险,市场流动性压力骤增。由于美国执行零存款准备金制度,多数银行面临类似的压力,不得不采取出售持有的长期债券、商品头寸等方式回收资金。商业银行主动被动的缩表行为,使短期流动性趋紧,缩减了原油市场投机资金,加大了油价下行的压力和振幅。

  总体看,硅谷银行破产引发的系统性风险概率较低。与2008年雷曼兄弟暴雷时刻对比,硅谷银行事件无论是体量还是性质都偏乐观。雷曼兄弟是全美第四大投行,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了较高杠杆率。而硅谷银行属于商业银行,主要业务是存款和债券投资,对金融市场的传染力较小。同时,硅谷银行主要是挤兑造成的,而不是像雷曼兄弟的资产端暴雷,其持有的美债并没有出现兑付问题。因此,相比之下,该行破产对金融市场的影响程度尚在可控范围内。

  从数据来看,目前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资金量仍然较多,反映全球银行体系信贷压力的FRA-OIS利差并未出现大幅上升,显示当前整体流动性尚较充裕。此外,美国大行具有更强的吸储能力,可以通过SRF等工具向美联储贴现窗口借钱(硅谷银行为地区性银行,无法使用美联储贴现窗口进行紧急融资),因此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概率不高。美联储表示,将通过建立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提供融资,以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及其他合格资产作为抵押品,向银行、储蓄协会、信用合作社和其他合格的存款机构提供最长为一年的贷款。这些资产将按票面价值进行估价。BTFP将成为高质量证券的额外流动性来源。经美财长批准,财政部将从外汇稳定基金中拨款250亿美元,作为BTFP的后盾。在政策的兜底下,更能防范流动性危机的加剧和蔓延。

  油价下跌空间有限

  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3月初,布伦特管理基金多头持续增仓,从18.1万手累计增仓14万手达到32万手,增幅达到80%。同期,空头累计减仓7万手,降幅接近72%,多空比从2升高至14.5。当前的流动性紧张,使得部分投机资金平仓离场,油价下跌至此前多头建仓成本,激发了多头踩踏,加剧了技术性下跌行情,演变成了下行趋势。

  硅谷银行所面临的期限错配和利率倒挂问题并非个例。据统计,美国有16家银行陷入类似困境。如果美联储继续鹰派加息,就会提高引发流动性风险的概率。因此,3月,美联储以符合市场预期的加息25BP表明中性态度,市场也预期加息已进入尾声。据美联储观察,预计美联储5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大幅上升至64.7%,加息25BP概率为35.3%;到6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52.1%,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27.8%。2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明显,也反映债市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将有所缓和。加息放缓甚至停止,将逐渐削减原油市场后期面临的金融侧压力。

  从原油基本面来看,需求稳步回升,供应仍偏紧张,供需紧平衡下市场下行空间有限。需求方面,中国防疫政策调整后经济复苏带来原油需求增长,主要城市驾车出行势头良好,航空出行快速恢复,3月春耕、基建启动,需求复苏明显。预计在经济增长的带动下,今年中国原油消费量增长超6%,创历史新高。美国寒潮过境后,需求已逐步回归到往年同期。随着气温进一步回暖,预计迎来季节性增长,全年需求增量达到170万桶/日以上。供应方面,OPEC+减产保价意愿强烈,俄油2月成品油禁运实施后出口量小幅下滑,叠加美国页岩油增产困难,供应总量相对稳定,全年供应增长约100万桶/日。一季度,全球原油商业库存虽有小幅增长,但二季度需求回暖后将再度回归降库阶段,全年商业库存仍总体在低位徘徊,基本面总体供需紧平衡。

  总体而言,虽然硅谷银行破产抽紧流动性使国际油价加速下挫,但中期或改变美联储加息路径。在基本面仍具支撑的背景下,国际油价下跌空间有限。随着基本面的逐渐向好,对下半年市场仍持乐观态度。

  本文作者单位分别为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规划总院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