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共享运维”守护平安输气
2023年04月20日 20:26   作者:范照明 罗 晔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4月18日,输气管理处“成都-绵阳”“南充-仪陇”两大片区一季度设备维护保养数据新鲜出炉。至此,“共享运维”全新亮相,守护骨干管网平安输气。

  “成都-绵阳”“南充-仪陇”两大片区,分别包含成都输气作业区和绵阳输气管道管理部、南充输气作业区和仪陇输气作业区,管辖管道长度分别是1042千米和1137千米。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作业区一老一新、技能人才一多一少。

  为了发挥区域中心优势和辐射覆盖能力,提升输气管道、站场阀室、工艺设备设施、仪器仪表维护维修等区域化作业能力,实现挖潜增效、资源共享、提升管理效率目的,今年初,输气管理处以“专业化、市场化、共享化”为向导,在“成都-绵阳”“南充-仪陇”两大片区试点“共享运维”,促进生产运维保障业务区域化建设。

  试点展开后,“共享运维”快速推进。一季度,成都-绵阳片区共完成29座站场集中维保,集中维保的阀门数量超过3000台,累计组织技师专家、青年员工和轮班轮休人员250余人次参与,并持续推进阀室工艺设备集中维护。同时,还在成都的城厢输气站,绵阳的连山、芦溪输气站开展了5次跨作业区级的互助帮扶维保。

  南充-仪陇片区则完成了45台破管检测系统电控单元主板及压力变送系统完整性测试,对24座站场26个阀室的计量仪表进行了维保,共检定302块压力表、校准359台压力和温度变送器、压力传感器及可燃气体报警器和安全栅,还进行了49次回路联校,完成19台智能流量计年度气质参数修改。同时,在仪陇的龙岗输气站、南充的磨溪输气站开展了维护保养重难点培训。

  虽然试点仅三个月,但“共享运维”模式已迸发出新活力。南充输气作业区经理毛学彬说,南充-仪陇片区按照“核心业务联动、协同难题攻关、相互应急支撑”要求实施“共享运维”,片区单位默契配合,高效联动,使管理流程更加顺畅,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升级硬件和“传帮带”作用发挥,为片区单位培养和输送更多的技术力量,区域综合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成都输气作业区负责工艺技术的唐梓喻,从几次“共享运维”中尝到甜头。他说,很好地解决了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尤其是技师和专家参与其中,众多青工到维修班跟岗锻炼,使设备维护过程变成现场教学过程,对提升一线操作人员技术水平,培养设备维保精锐力量大有益处。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