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深地一号”新断裂带获油气突破
2023年05月02日 18:15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顺北10X井试获高产油气流,标志着顺北10号断裂带富集油气

 

  5月2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深地一号”新断裂带再获油气突破,部署在顺北油气田10号带的第一口探井——顺北10X井测试获得高产油气流,日产气60万方。该突破证实了顺北10号断裂带富集油气。

“深地一号”顺北10x井

  顺北10X井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井深8591米,成为顺北油气田第50口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井。顺北油气田中部共有6条断裂带,除了10号断裂带,其余均已实现突破。顺北10X井是10号断裂带的第一口重点预探井,它的突新证实了顺北油气田中部油气区整体含油气、连结成片,对于勘探和开发10号条带规模储量具有重要意义。

  突破传统认识,把石油保存下限拓展到8000米以深。传统理论认为地下要有油气,一般都要有原生油藏和优质储盖组合,曾经有专家断言8000米以深是油气勘探的禁区。中国石化科研人员不断深化地质理论创新,形成超深层断控缝洞型油气成藏理论。同时,创新形成“超深层储层立体成像”技术和“缝洞体精细雕刻”技术,断裂识别精度从30米提高至15米,应用在1.4万平方千米的地震资料处理中,目前应用这些技术已经成功部署上百口井,建成超两百万吨产能阵地。

  创新形成特深层安全高效钻井关键技术体系。10X井创新应用了钻井提速、轨迹控制等关键技术,采用了致密封堵防漏堵漏技术和微纳米成膜井壁稳定技术,有效实现特深层安全高效钻井关键技术集成和创新应用,大幅提高钻井效率,降低复杂故障,有效保障了钻井顺利施工。

“深地一号”顺北10x放喷测试点火现场

  我国陆地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达671亿吨,占全国资源总量的34%,勘探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我国能源企业持续开展陆上深层、超深层科研攻关,挖掘油气地质理论、先进勘探技术、工程装备等领域的创新潜力,并接连取得油气重大突破的丰硕成果,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深地工程推动超深层实现新突破”被国家能源局列入2022年全国油气勘探开发十大标志性成果。

  顺北油气田油藏具有超深、高温、高压等特点,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是世界陆上最深的商业开发油气田之一。“深地一号”油气井多项工程指标刷新亚洲纪录,已落实四个亿吨级油气区,累计油气产量当量已突破770万吨,成为近十年来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的新亮点。

  近年来,中国石化把推进深地工程与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地油气领域研究及勘探开发上持续发力。2022年8月,中国石化陆续推出“深地工程·顺北油气田基地”“深地工程·济阳页岩油基地”和“深地工程·川渝页岩气基地”,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佳绩频传。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