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加快航运业绿色低碳能源结构调整
2023年05月04日 15:5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海炼化大榭石化副董事长王志良

 

  希望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发展LNG船舶,促进航运业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调整的步伐。

 

  在我国“双碳”目标提出后,包括航运在内的交通领域的碳减排工作已成为重点推进方向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中海炼化大榭石化副董事长王志良认为,航运业绿色低碳能源结构调整已刻不容缓。而推广船舶使用LNG作为燃料,对促进航运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进一步充分释放内河及沿海等各省份经济发展潜能,优化能源结构,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和综合利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今年两会期间,他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发展LNG船舶,促进航运业加快绿色低碳能源结构调整的步伐。

  刻不容缓

  中国石油石化:王委员,您好!据悉,今年两会您带来了《关于加快航运业绿色低碳能源结构调整的建议》。在您看来,航运业绿色低碳能源结构调整有怎样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王志良:从国际形势上看,随着船舶燃料硫排放国际标准日趋严格以及全球航运业减碳压力越来越大,加快推进航运业节能减排,深入推进清洁燃料水上应用,已成为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政府的共识。

  从我国的情况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加快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积极扩大天然气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发展电动、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加快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岸线、锚地等资源整合力度,有序推进加注(气)站等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升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之一,再次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任务的总基调是推动绿色发展。特别是我国“双碳”目标提出后,包括航运在内的交通领域的碳减排工作成为重点推进方向之一。航运业绿色低碳能源结构调整已刻不容缓。

  LNG是最现实可行的选择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航运业绿色低碳能源结构调整的方向是什么?

  王志良:LNG是污染物排放最低,且来源广泛、供应较充足的化石能源。替代柴油作为船舶燃料,可减排二氧化碳25%、氮氧化物90%、硫氧化物和颗粒物100%。综合供应可靠性、经济性、技术成熟度、安全监管、减排贡献度、法规完备性等因素,对LNG、甲醇、氨和氢等燃料进行系统对比分析,LNG是航运业实现“双碳”目标最现实可行的选择,是航运业实现低碳发展的主流清洁船舶燃料。

  中国石油石化:目前,航运业以LNG作为船舶燃料有怎样的进展?

  王志良:在全球航运业低碳转型发展形势下,LNG作为船舶燃料已逐步获得了船东的认可。2022年,全球新船订单中有超过30%的船舶使用LNG作为燃料。全球替代燃料船舶的新造船订单总数为275艘,不包括电池动力船舶。其中,LNG动力船以222艘的数量遥遥领先,占总订单数的81%。

  从我国来看,2011年交通运输部《“十二五”水运节能减排总体推进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国家及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了多项支持文件和政策,鼓励水运行业使用LNG。我国航运业推广使用LNG已取得了一定进展。

  我国部分重点流域已具备了加快推广船舶LNG使用的基础条件。2021年3月,《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要求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统筹建设船舶LNG加注站,同时对长江流域LNG动力船舶等清洁能源船舶建造给予资金支持或政策扶持,为加快推广船舶LNG使用提供了法律基础。此外,部分省份已率先出台内河船舶LNG动力改造补贴实施方案和船舶LNG加注站建设实施方案。现阶段船用LNG动力和装备技术基本实现突破,各方面条件逐步成熟,已具备加快推进的条件。

  我国已具备了LNG加注船的技术装备和经验基础。经过多年发展,国内LNG加注船制造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累计投运3艘LNG加注船。其中,“海洋石油301”是我国沿海内河运输试点船舶,投产以来已经安全运营7年多,2022年完成了加注功能改造并投入运营,今年1月在深圳盐田港完成了华南首船保税LNG加注。相关企业已积累了较丰富的操作经验,取得了LNG运输加注资质。可以说,国内企业已有能力在更多沿海港口提供完备的国际LNG船舶加注服务。

  需要政策支持

  中国石油石化:根据您的观察,我国航运业推广使用LNG存在哪些问题?

  王志良:我国航运业推广使用LNG,亟待解决如下的问题。

  一是LNG动力船少,船东使用LNG燃料动力的积极性不高。LNG动力船建造成本较高,同比普通燃油船,需增加投资100万~800万元不等。但国家和地方政府缺乏支持动力船建造和更新的财政政策。加之近几年LNG供应的量价不稳定,导致船东建造和更新LNG动力船、使用LNG的积极性不高。

  二是LNG船舶加注站点少,加注不便利。LNG船舶加注站投资大,岸基站的投资一般为8000万~1.1亿元。但加注船舶少,加注站利用率低、经济性差,导致供气企业建站积极性不高,即使已建成的加注站也无法投运。

  中国石油石化:为发展LNG船舶,加快航运业绿色低碳能源结构调整,您有何建议?

  王志良:首先,建议给予LNG动力船舶建造/更新资金补贴支持政策。相比于使用传统燃料,新建改造LNG动力船舶在初期投入上有所增加。广大船东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将产生不小的资金压力。在市场培育初期,建议制定LNG动力新建改造船舶专项财政补贴,鼓励船东使用LNG清洁燃料。

  其次,建议出台LNG加注船建造财政补贴、融资支持、减税等配套政策,缓解企业建造使用LNG加注船的经营压力。同时,出台LNG加注船关键设备国产化引导支持政策,推动“国船国造”,不断完善国际船舶LNG加注基础设施,助力航运业绿色低碳能源结构转型。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