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推进新疆能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16日 13: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

 

  驻疆油企应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助力新疆打造综合能源体系,推进CCUS产业发展。

 

  新疆油气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油气能源接替区和当前增储上产的主阵地。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作为来自新疆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持续关注能源产业发展,围绕新疆“三基地一通道”和“八大产业集群”能源体系建设,在全国两会期间带来了相关建议,希望充分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资源潜力,统筹油气、煤炭、电力、新能源等各类能源资源,推进新疆能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履职尽责

  中国石油石化:杨书记,您好!请问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您是如何履职尽责的?

  杨立强:通过积极学习了解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颁布实施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我深刻体会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履职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是沉甸甸的政治担当;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代表不仅承载着组织和人民的信任,更肩负着重大责任、光荣使命。

  一段时间以来,我作为能源领域油气行业的代表,立足新疆“三基地一通道”发展定位和“八大产业集群”战略布局,结合自身在油气田的工作实践,针对新疆打造综合能源体系、推进CCUS产业发展、加大能源产业对外合作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履行好代表职责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服务推动能源行业发展相融合,多调查研究、多发现问题、多出谋划策,扎扎实实为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改革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石油石化:此次参加全国两会,您带来了哪些建议?

  杨立强:此次参加全国两会,我提出了两项建议,分别是《关于支持新疆打造“油气煤电新”综合能源体系 助推“三基地一通道”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支持新疆推进CCUS/CCS产业化示范建设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建议》。

  助力“三基地一通道”建设

  中国石油石化:新疆是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是新时代国家确定的“三基地一通道”。您认为新疆地区的油气生产应如何在“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杨立强:到新疆油田工作一年多来,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五口通八国”的新疆区位优势明显,“三山夹两盆”的新疆能源资源禀赋良好。

  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着眼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我认为:

  一要加大油气增储上产,集中力量保障国内原油2亿吨以上持续稳产和天然气消费加快增长。

  二要延长油气产业链,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减油增化增特,深化油气与新能源业务融合发展,提高全产业链价值创造能力,引导带动更多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和民生改善。

  三是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发挥新疆油气产业链优势和“链长”作用,加快走出去步伐,这样既能实现人才、技术、管理输出,又能提高我国在能源生产国的油气权益产量,全方位、多渠道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中国石油石化:新疆油田是中国石油驻疆企业的组长单位。根据您的观察,中国石油驻疆企业是如何助推“三基地一通道”建设的?

  杨立强:作为中国石油驻新疆地区企业组长单位,新疆油田一直以来坚决贯彻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关于在疆业务打造“加快发展主战场、企地和谐示范区”的定位,协调推动各企业发挥新疆油气资源优势和中国石油一体化优势,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年来,中国石油加大在疆业务投入力度,坚决贯彻与自治区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一是集中力量加快推动塔里木富满、博孜—大北、库车山前、准噶尔南缘等重点区块勘探开发,持续推动致密油页岩油示范区建设与天然气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十四五”末油气产量当量将达到5700万吨;二是利用新疆地区丰富的风光等绿色资源,扎实推动“风光气储氢一体化”发展,着力建设千万千瓦级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三是加快炼化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保持炼油加工能力2450万吨/年,乙烯能力达到192万吨/年;四是加强油气储运设施和销售网络建设,提升工程技术服务竞争能力,做强做专运输业务。

  推进CCUS/CCS产业化示范建设

  中国石油石化:您带来了《关于支持新疆推进CCUS/CCS产业化示范建设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建议》。请问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发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的总体情况如何?

  杨立强:新疆在地质条件、源汇匹配、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具有发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前景非常好。

  比如,准噶尔盆地是全国最有潜力的地区之一,发展CCUS/CCS产业优势突出。碳源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准噶尔盆地主要企业每年碳排放量已超2亿吨,已开发油藏可埋存二氧化碳3.9亿吨,具备5亿吨以上的二氧化碳埋存潜力。2019年,准噶尔盆地CCUS项目被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推选为全球首批5个CCUS产业促进中心之一,是国内唯一的一个。

  目前,新疆油田已在非常规油气藏开采压裂环节开展试验。比如,吉木萨尔页岩油、玛湖致密油的开采,均在压裂环节试验注入二氧化碳,让原油具有更好的渗透性和流动性。注入油井的二氧化碳来源于环准噶尔盆地周边化工企业,包括化肥厂、煤化工企业、炼化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

  截至2022年底,新疆油田已累计实施1300口井(次)二氧化碳注气,累计注入二氧化碳超40万吨,增油超13万吨。

  中国石油石化:未来新疆油田发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有什么规划?

  杨立强:“十四五”期间,我们推进建设环准噶尔盆地二氧化碳环网,与炼化、煤化工等企业合力建设新疆乃至国家级的全产业链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中心,实现油地、企企协同减碳增效,力争2025年CCUS规模达到200万吨。

  在制定的千万吨级CCUS/CCS远景规划中,我们计划用3个5年时间,实现环准噶尔盆地1000万吨/年驱油、1000万吨/年咸水层埋存及二氧化碳管输环网建设目标,构建准噶尔盆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耗体系。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