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2023年05月16日 14:0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洪涛

 

  致力科技创新,解锁深地油气密码,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06年大学毕业后,刘洪涛选择了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从生产一线到科研一线,他全身心投入科研生产工作。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完今年全国两会,他便马不停蹄地回到了油田,回到了他热爱的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科研一线。百忙之中,他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畅谈了他此行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和带去的建议。

  感受深刻

  中国石油石化:刘院长,您好!全国两会已胜利闭幕。首先想请您谈谈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

  刘洪涛: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倍感荣幸、无比激动。同时,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要不断加强学习和调研,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两会期间,我有三点深刻感受。首先是3月5日,我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从报告详实的数据中,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感受到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后是在3月10日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当时会场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我观察到我所在的新疆代表团里,有不少代表激动得流下了眼泪,说明大家是真心拥护。还有一点感受跟我从事的工作密切相关。在《政府工作报告》和众多代表委员关切的话题中,我感受到了国家对能源和科技创新的重视,更加觉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值得我们油气科研工作者奋斗一生的伟大事业。

  中国石油石化:您带去了哪些建议?

  刘洪涛:今年两会我带去了两个建议。一是建议加大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不断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能力。建议国家设立国家级重大专项,包括实验平台,确保向深地进军的技术瓶颈能够得到很好地解决。另一个建议是加快沙戈荒新能源基地建设,持续探索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开发建设风电光伏基地。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中国石油石化:您带去这两项建议的初衷是什么?

  刘洪涛:初衷是为了促进新疆地区的油气和新能源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从油气角度来说,国家发展离不开油气资源,但近年来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根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2022年我国原油进口量同比下降了0.9%,但对外依存度依然高达71.2%;天然气进口量同比下降了10%,但对外依存度仍达到41.2%。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油气行业必须勇挑重担。但是,随着东部油田常规油气藏几十年的持续开发,稳产难度日益加大。我们需要开辟新的资源接替领域,需要勘探开发深层、海洋和非常规油气藏。

  塔里木油田所在的塔里木盆地主要是深层超深层油气,深地油气资源占全国的43%,超深层油气资源总量约占全球的19%,可以说是我国最重要的深地油气战略接替区。加大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就是为了找到更多的接替油气资源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从新能源角度来说,新疆地区风光资源丰富,发展沙戈荒新能源先天条件优越。尤其是南疆,主要是沙漠、戈壁、荒漠,光伏资源禀赋比较好,比较适合建立光伏基地。因此建议国家统筹考虑整个南疆沙戈荒地区的光伏基地建设,并打通外输通道,让南疆的光电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石油石化: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深层超深层油气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绩?在新能源方面又有怎样的发展?

  刘洪涛:近年来,塔里木盆地深层超深层油气田的成功开发,开辟了我国陆上油气田开发的新领域。塔里木油田形成了深层超深层钻井工程、采油工程、地面工程配套技术系列。仅从我所从事的工程领域来说,主要取得了三方面突出成绩。一是确保井打得快。历经十余年的科技攻关和工程实践,平均六七千米深的超深井,钻井时间由过去的平均500天以上缩短到了现在的平均300天以内。二是确保井打得好。在超深、超高压、强腐蚀等恶劣井况条件下,建立系列井完整性技术,确保油井长期服役。三是确保产量。面对超深、低孔、低渗、裂缝砂岩储层,我们通过攻关提产技术,对低品质储层进行改造,实现大幅度提产,保障了效益。

  在新能源方面,塔里木油田在新疆建成了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可达4亿千瓦时。同时稳步推进喀什地区110万千瓦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若羌县光热风电光伏融合等项目,油区内196个井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正加快建设。这将为改善地方电源结构和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清洁能源保障。

  致力科技创新

  中国石油石化:您重点关注了哪些两会声音?

  刘洪涛:作为石油行业的科研工作者,我最关注的是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大篇幅在说科技创新,能够看出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国家机构改革要重组科学技术部,也说明国家要更好地发展科技。

  对我所从事的深地油气勘探开发来说,业界公认钻完井13项难度指标中,塔里木盆地就有7项名列世界第一,勘探开发难度“全球少有、国内独有”。科技创新是解决这些难题的核心。此次两会我带去了嵌在钻井钻头上的非平面合金钻齿和《中石油高温高压高含硫井完整性技术规范》。这两个实物,就是经过一代代石油人不断创新实践,寻找到的破解塔里木盆地世界级复杂油气勘探开发难题的“金刚钻”。

  中国石油石化:在未来的工作中,您将如何进一步以科技创新助力深地油气发展?

  刘洪涛:通过科技创新,塔里木油田创出了一系列深层超深层油气田开发建设的高水平。2019年钻出的轮探1井深达8882米,已超过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这口井不仅创下了曾经的亚洲陆上最深井纪录,而且通过它,塔里木油田在“地下珠峰”找到了亿吨级油藏。今年果勒3C井在9396米深处顺利完钻,刷新了亚洲最深水平井纪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与科研团队持续攻关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工程难题,共同解锁万米深地油气密码。首先,生产所需即是科研所向。我们将进行系统创新,根据产业链倒逼创新链。其次,突破“卡脖子”技术靠别人是靠不住的。我们将咬牙克服各种困难进行自主创新,最终掌握核心技术,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