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沙特伊朗复交,中国协调者角色
2023年05月16日 14: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清 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从1943年的80年来,沙特和伊朗经历了三次断交和复交的“恩怨游戏”。

 

  3月10日,中国成功促使沙特和伊朗这对中东地区“千年冤家”再次恢复外交关系、并发布《中沙伊三方联合声明》。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日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中国在多双边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或缺的作用。特别是最近十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在全球徐徐展开,中国与中东建立起了基于能源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与科技、以及绿色低碳等全方位的经贸合作关系。这种关系必然要影响到政治和外交领域。

  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自2016年年初中国国家元首成功实现对埃及、沙特和伊朗访问以来,无论在中国与中东、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海合会,GCC)等“1+N”的多边机制框架下,还是在中国与沙特、伊朗、阿联酋等“1+1”的双边关系上,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所以,才有了《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协议》等重大合作政策文件的释放,才有了2022年12月中国与沙特联合举办“中国—阿拉伯国家”“中国—海合会”“中国—沙特”这样的元首“三环峰会”,才有了今年2月伊朗总统莱希的成功访华,也才有了此次中国成功协调伊朗和沙特这对“老冤家”再次成功复交的大好事、大喜事。

  脆弱关系

  我们知道,沙特和伊朗目前分别是伊斯兰“逊尼派”(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派)和“什叶派”(什叶派中的支派——十二伊玛目派)的领头羊,这两派均宣称本派才是真主默罕默德之后正宗血统的继承人,两派教众互相攻伐千年之久,可以说伊斯兰教兴起后的中东史,必有逊尼派和什叶派的斗争史。

  二战以后,美国成为影响中东地区的最大外部力量,为遏制苏联,美国与伊朗和沙特同时交好;而且,伊朗和沙特进入全球几个最大的油气资源国、生产国、出口国之列,与美国形成了“资源与市场”的互补,伊朗和沙特也逐渐成为美国在中东的“双支柱”,特别是伊朗,甚至扮演起美国的“中东警察”角色。彼时的伊朗和沙特关系以合作和交往为主。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和伊朗互为敌人。随着美国加大对中东的介入,进一步拉拢沙特,“石油换安全”“石油美元”等政治经济和金融关系的绑定,使得沙特成为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和跟班小弟。这变相加大了伊朗和沙特之间的矛盾。沙特和伊朗的关系由此变得非常脆弱,稍有不如意或小事件发生,其放大效应导致两国经常出现断交甚至擦枪走火的重大事件;或者,通过也门这样的第三国,大打代理人战争。

  近二十年来,沙特和伊朗之间的矛盾,一直是中东乱局的主旋律之一,与长期以来的阿以(阿拉伯以色列)冲突、伊朗以色列冲突、以及也门冲突、伊拉克和叙利亚乱局、库尔德独立运动等一起,成为中东地区几大矛盾点、风险点之一。

  恩怨游戏

  如果说以上时期沙伊关系比较脆弱,在此之前1943年以来的80年来,沙伊关系真正经历了三次断交和复交的恩怨游戏。

  第一次断交与复交:1943年12月11日,沙特处死了一名前来朝拜的伊朗人,理由是他向麦加的克尔白天房泼洒脏污。但伊朗人表示不服,说是当时在酷热的环境下引发了呕吐,情有可原,并不是故意的。但沙特仍然处死了这名年轻人。1944年3月,伊朗宣布与沙特断交,并且禁止伊朗公民再去沙特朝觐。1945年2月,就在二战即将胜利前夕,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在地中海的军舰上接见了沙特国王伊本·沙特,两国建立了盟友关系。到了1950年代,伊朗的巴列维王朝也与美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另一个盟友。在这一阶段,伊朗和沙特恢复了外交关系,双方相安无事。

  第二次断交与复交:1980年2月,沙特的什叶派聚居区发生了大规模暴乱,紧接着又爆发了两伊战争。两伊战争期间,沙特站在伊拉克一边,伊朗和沙特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1987年7月31日,在沙特麦加大清真寺朝觐的几千名伊朗人突然发生示威,沙特的警察进行了干预,导致402人死亡,其中275人是伊朗人。次年(1988年)4月沙特宣布跟伊朗断交。这是第二次。1991年12月,苏联解体,中东的地缘政治格局随之改变,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沙特和伊朗恢复了外交关系。

  第三次断交与复交: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意外”帮助伊朗消灭了左右两个逊尼派死敌,伊朗在本地区迅速做大,其典型表现就是伊核问题浮出水面,伊朗不断增强的核能力引起了以色列、沙特等国的担心和不满。2015年7月,奥巴马执政时期,伊朗和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签署了伊核协议(JCPOA),但对伊朗的核能力发展并没有做出严格的规制,这进一步引发了沙特的不安和愤怒。2016年1月2日,沙特将一名批评王室的知名沙特什叶派神职人员尼姆尔(奈米尔)和其他46名什叶派教众斩首,接着沙特驻德黑兰大使馆爆发了大规模骚乱,沙特使馆人员出现死伤,第二天,两国宣布断交。两国此后陷入了从也门到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巴林,甚至是沙特阿拉伯东部省(石油重镇)的持续冲突,其中也门战场是双方间接对抗的代理人战争。后来,巴林、阿联酋和苏丹等逊尼派国家也宣布与伊朗断交或降低外交关系级别。虽然近年两国的关系似乎在逐渐升温,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双方都有很多东西可以给对方,但相互间的猜疑却非常深。

  水到渠成

  水到渠成的是,此次在北京,作为最后一轮也是“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谈判,在中国的斡旋协调下,终于达成和解,并签署复交协议。可喜可贺。或者说,两国把最终“一锤定音”的高光时刻放在了北京进行,是对中国示好。

  然而,对于中国成功劝和伊朗沙特这件事,美西方是抱着嗤之以鼻和酸溜溜的态度的。毕竟,他们还不太适应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调停者的作用,还不太适应中国“日渐走进世界舞台中央”这件事实。在他们眼里,大国协调、地区斡旋等在国际舞台上“长袖善舞”之事,从来都是欧美诸大国的分内之事。

  即便如此,据笔者了解,美欧的一些顶尖智库的专家对中国此举还是表示欢迎的。还有,笔者近日与华盛顿和美国的一些同行进行交流。对方认为这将有助于地区和平与安全,其中一位智库的伊朗问题专家认为“中国扮演了一个良好的协调者角色”。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