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跳槽到收入高的公司好不好?
2023年05月16日 14: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纪青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黄志玮:

  你现在的想法和我刚大学毕业时的想法一样。但我时常在想一句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作为一名有志气、有魄力、有理想抱负的年轻人,就要扎根在最艰苦的地方,驻扎在油田最需要的地方。更何况我在大学学的也是石油工程专业,也曾到其他大油田实习锻炼过,所以修井作业对我来说可谓是“小菜一碟”,已经感觉不出有多么的苦和累,正相反我热爱上了这个行业。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的谆谆教导。

  20世纪90年代的修井作业还没有从根本上实现半机械化,很多地方是靠人拉肩扛,靠人力去干,特别需要大学生在这个舞台上发挥智慧和力量,以此减轻作业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作业工人的安全系数。每当我起早贪黑,穿着油工服,顶风冒雪干活的时候,有时候也曾在为自己的选择动摇过。也经常听说身边的同学月收入、年收入都很高,而且不是高一点半点。不仅如此,工作环境也很好,甚至有的同学多次劝我离开选择投奔他们公司。有句话叫“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因为那个时候年轻,时不时也是和别人对比,于是便是受到的所谓的“伤害”自然也就多。但“解铃人还须系铃人”,自己在心里不停地劝导安慰自己,因为只有自己内心解开了才是真正的解开。

  知足常乐。我的父亲也是一名石油工人,小时候就受到了父亲的影响,耳濡目染,越是刮大风、下大雨的时候,父亲越是不在家的时候,因为要保护好油井,让油井始终健康运转,而他的收入却是很少,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石油的热爱,更没有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而我也是石油学校毕业,石油行业一干就是20多年,如今父亲退休在家享受晚年生活,而我也从一名普通的石油工人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先后干过井口工、班长、技术员、指导员等职务,现在在机关从事政工工作,收入已经比过去多的多,而那时劝我的同学也不过和我差不多。

  所以我很感谢艰苦的那段经历,很感谢青春的那段时光,是那段经历锻炼了我“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精神,成就了如今的我。现在只要遇到困难,都会想想过去,在我心里已然都不是什么困难了。当然,如果想选择跳槽到高收入的公司也是情理之中,必定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跳出去可以看看其他公司的企业文化、工作环境及战略目标等,长长新的见识,开开新的眼界,有利于今后更好的成长,同时也为你的人生作了重要铺垫。即使选择错了也没有关系,因为“青春就是用来犯错的……”。这是目前比较火热的电视剧《我们的日子》中的主人公淑霞说的一句话。她的女儿雪花大学毕业后独自一人从小城市到大城市北京找工作,也经历的很多的磨砺但她却始终没有放弃,最后被一家传媒公司录取。所以大胆走出去到外面闯闯也未必不可。

  以上,只是个人的观点,最终的选择还是需要您自己定。因为我是一名石油人,所以非常希望你能留下来,一起为石油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但无论你是什么样的选择,我也都会支持你。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