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沙特阿美下的什么棋?
2023年05月22日 15: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清 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沙特阿美落子中国,是中沙能源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的案例。未来,两国或将有更多合作项目出现。

 

  3月底,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成了中国石油石化行业热议的焦点,原因是该公司连续与中国同行签订了数百亿元人民币的大生意。这是三年疫情之后,中国迎来的首次大规模外国投资,也是近十年来我国下游石油石化产业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之一。

  沙特阿美如此大手笔,引人侧目。该公司究竟要在中国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开工建设大型炼化装置

  沙特阿美此次在中国的两大合作,选择了民营企业和中型国企。

  3月26日,沙特阿美宣布在华设立合资公司,开工建设大型炼油化工联合装置。据报道,当日沙特阿美联手中国北方工业集团(NORINCO)、盘锦鑫诚实业集团签署协议,计划在辽宁盘锦建设一座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而华锦阿美石化有限公司就是沙特阿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与盘锦鑫诚实业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合资公司,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30%、51%和19%。合资公司包括一座日加工能力为30万桶的炼油厂和一座年产165万吨乙烯和200万吨对二甲苯的化工厂。这一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总投资为837亿元。

  在获得所需的行政批准后,项目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开工建设,计划在2026年投入全面运营。三方协议规定,沙特阿美将为合资公司供应不超过21万桶/日(占合资公司加工能力的70%)的原油。

  沙特阿美下游部门执行副总裁Mohammed Y. Al Qahtani表示:“这一重要项目将支持中国日益增长的燃料和化工产品的需求。它代表了我们在中国和更广泛地区正在进行的下游扩张战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邹文超说:“这个大型炼油和石化综合项目,是集团落实和实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石油石化行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点项目。这将为深化中沙两国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发挥重要作用。”

  盘锦鑫诚实业集团董事长贾飞说:“该项目对于盘锦推动减油增化、减油增特,加强炼油和化工行业的整合具有重要意义。”

  246亿元收购荣盛石化10%

  紧接着,3月27日沙特阿美签署最终协议,拟以246亿人民币(约3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10%的股权。根据协议,沙特阿美将向浙江石化这一中国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供应48万桶/日原油。

  其实,2022年至今,沙特阿美一直是荣盛石化最大的原油供应商。去年,荣盛石化基于现有的原油采购协议,向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采购了603亿元的原油,占公司同类交易额的21%。2023年1至2月,公司向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采购了90亿元的原油。

  针对本次合作,Mohammed Y. Al Qahtani表示:“这项交易表明沙特阿美对中国的长期承诺和对中国石化行业基本面的信心。这是沙特阿美在一个关键市场的一项重要收购,支持了我们的增长雄心。”

  荣盛集团董事长李水荣先生表示:“这次战略合作将把我们的长期友谊和互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并为世界石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铺平道路。”

  正在中国下一盘大棋

  进入21世纪,沙特阿美陆续在东亚(如韩国和中国)、南亚(如印度)、东南亚(如马来西亚)和北美等地区布局下游产业。目前,沙特阿美已成为一家全球一体化能源和化工品企业,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石油公司,也是世界领先的综合能源和化学品公司之一。其市值目前已达到1.88万亿美元。

  回顾过去十年沙特阿美在中国的硬足迹(积极布局石化下游产业)和软足迹(频繁约见中国工程领导和大公司高管,并谋求在若干高端平台和媒体上发言发声)。比如,公司CEO阿敏·纳瑟尔在202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态:“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是沙特阿美公司未来50年最重要的战略目标。”

  2022年底,中国与沙特双方签署了《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2022年12月,中国与沙特、海合会、阿拉伯国家分别举行了元首峰会,特别是中沙元首双边会谈将两国关系推进至一个新的高度。为此,我们不难发现,沙特阿美正在中国下一盘大棋。

  第一,沙特阿美主动与中国同行的关系由“贸易型”合作关系转变为“贸易+投资”的“双保险”关系。我们知道,沙特阿美是沙特唯一的国家石油公司,是沙特石油生产、出口的掌控者。所以,沙特向中国出口石油,实际上是沙特阿美与中国原油进口商之间的交易。一直以来,中沙石油合作主要以贸易为主,“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简单干脆。沙特一直是中国最大或第二大原油出口国,近年来每年向中国出口原油8000万吨以上。但这种单一的合作形式或许让双方都不满意,特别是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市场之后,作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商必须深度绑定中国市场,以稳定其出口。而相互投资、深度参与对方的核心资产和生产运营管理,成为双方深度合作的不二选择。我国企业投资沙特石油化工市场的最大项目当属中国石化在沙特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延布炼厂,加工能力40万桶/日。但与沙特阿美系统布局中国下游市场相比,中国同行在沙特等中东产油国、出口国的布局远远不够。

  第二,在能源转型加速和全球油气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的时候,深度绑定中国这样的战略买家,是沙特阿美乃至沙特这个国家的核心利益所在。一方面,全球能源转型在加速,石油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在未来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持续走低。全球在不远的将来,会迎来油气等化石能源过剩和价值下降的时代。另一方面,随着美国页岩革命大获成功和实现能源独立,沙特的原油出口方向日趋单一,主要集中的亚太市场,最大买主就是中国。虽然因乌克兰危机导致欧洲采购沙特原油的量有所上升,但长期而言亚太市场依然是不二选择。因此,通过联合经营、设立合资公司等方式,锁定中国的战略买家,保持沙特未来的石油出口顺畅和稳中有升的市场份额,就成为沙特和沙特阿美的战略选择。

  第三,需要强调的是,目前,我国下游炼油产能已接近9.3亿吨,炼油产能过剩问题凸显。随着沙特阿美这样的“巨无霸”积极布局我国下游市场,中国炼油产能将很快突破10亿吨,新建产能设施的二氧化碳排放将持续数十年。这只能靠我国更加快速淘汰炼化行业落后产能来弥补。否则,就与我国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相向而行了。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