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乐夹线助力夹江“精雕”高端陶瓷
2023年05月31日 19:46   作者:范照明 李 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5月30日,夹江县高端陶瓷工业园区供气管道工程(乐山—夹江)输气管道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投运后将为夹江“精雕”高端陶瓷提供强劲的能源保障。

  长度27.18千米的乐夹线,起于乐山输气总站,途经乐山市夹江县甘江镇、新场镇、吴场镇,止于夹江分输站,主要保障夹江县高端陶瓷工业园区用户,同时辐射眉山、雅安、天府新区市场,年设计输气量42亿立方米。

  项目常务副经理田晨介绍,夹江县高端陶瓷工业园区供气管道工程,是2023年四川省重点项目,建成后将保障“瓷都”供气,对守护一片蓝天、促进夹江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夹江因生产陶瓷素有“西部瓷都”之誉。至2022年底,夹江陶瓷砖瓦企业达58家,拥有81条生产线,其中,陶瓷砖生产线69条,年产能约4.56亿平方米;瓦生产线12条,年产能约5.18亿片。此外,古建瓦生产线有5条,年产能约2.8亿片。夹江经历了两次“煤改气”后,区域供气量显著增加。

  在平坦的G245国道和S103省道边,机声隆隆,人影穿梭,建设者正在以夯管方式穿越道路。施工方技术人员介绍,这片区域全是沙卵石地层,白天先把钢套管“夯”进去,夜间再将套管内的土取出来,实现安全施工。

  这条管线虽然没有陡坡、深沟,但各种穿越成为“拦路虎”。项目现场女代表罗雨介绍,工程六次穿越河流、铁路和各类公路,目前,金牛河穿越焊接及回填均已完成,正在两岸新建护岸、护坡和地貌恢复,竭力把乐夹线建成沿线的福祉工程和绿色工程。

  新能源应用和技术创新是工程一大亮点。乐山输气总站改扩建中,将首次在站内安装光伏,满足场站用电需求。管线建设中,结合全线地质地貌,在川渝地区首次采用了全自动内焊机焊接技术。新技术加持下,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截止5月30日,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管沟开挖成型完成率59.62%,布管完成率67.43%,累计焊接完成17.84千米,力争8月30日具备通气条件。

  夹江陶瓷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天然气的需求与日俱增。夹江陶瓷协会秘书长宁安全说,众多陶瓷生产企业普遍采用干粒、半抛、精雕、钻石釉等先进工艺,对温度的稳定性要求高,这条供气管道动工,极大支持了夹江陶瓷企业发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