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我国大陆首座亿吨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诞生
2023年06月03日 21:03   来源于:中国海油   作者:刘国芳 张志庆 李晓薇 王 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6月2日,从中国海油获悉,所属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大鹏LNG”)接收站累计向下游供气达1亿吨,成为我国大陆首座供气量突破亿吨的LNG接收站,这也是我国进口LNG产业发展的历史性一刻。面对当前广东地区连日高温和夏季用气高峰,大鹏LNG以外输亿吨的担当和气势,持续为粤港澳大湾区增添“底气”。

  保供十七年,气贯粤港绿润湾区

  大鹏LNG是我国大陆首个进口LNG试点项目,自2006年投产以来,始终坚持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和香港等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最大的6座城市稳定可靠供气,从未间断。大鹏LNG累计供气量在广东省同期天然气消费量中占比约40%,在香港同期天然气消费量中占比约30%,是地区主要的天然气供应企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海油力量。

5月30日,LNG运输船“Hellas Diana”满载7万吨液化天然气靠泊中国海油大鹏LNG接收站码头

  1亿吨LNG通过LNG运输船从全球各地进口而来,接卸上岸后输送到燃气电厂、汇入城市燃气管网,保障了区域内约7000万人口的用电用气。在2020年至2022年疫情期间,大鹏LNG作为基本民生保障企业,迎难而上,不断供、不短供,为区域保民生、稳经济、促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天然气的使用,带来的环境效益也非常可观。1亿吨LNG约合1400亿方天然气,与使用同等热值的煤炭相比,可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减排二氧化硫320万吨、减排烟尘167万吨,相当于种植7亿棵树的环境效用,对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大鹏LNG源源不断地供应清洁能源,对“双碳”目标的推进和实现也有重要促进作用。

  不断创新,充分挖潜供气能力

  大鹏LNG供气1亿吨里程碑的率先达成,除了拥有先发优势,与大鹏LNG不断创新、充分挖潜接收站周转能力和供气能力密不可分。

5月31日,中国海油大鹏LNG接收站对外供气3.74万吨,刷新单日供气历史最高纪录

  大鹏LNG在一期项目商务合同模式的基础上,率先向股东开放站线设施,签署接收站使用协议(TUA),创新实现代加工模式,2019年又完成代输合同(GTA)的签署,形成了“一期长协——TUA代加工——GTA代输”三箭齐发的稳定局面。

  2021年,大鹏LNG在国内率先实现夜航靠离泊一体化作业,进一步提升了接收站的周转能力和供气能力。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此外,大鹏LNG还发起组建大鹏湾“四站联盟”,协调4家接收站形成“俱乐部”机制,在船期、产能、库存、气质等方面开展系统性的统筹协作,共享抢维修中心及运营技术等方面的经验与资源,推动实现了船期化精细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接收站的供气能力。

  迎峰度夏,坚定保供毫不松懈

  目前,广东地区高温持续不断,多日维持在35℃以上,居民用电用气需求攀升。大鹏LNG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5月份共供气86.5万吨,接近历史同期最高水平,5月31日供气量达3.74万吨,刷新单日供气历史最高纪录。

  为了应对陡然而升的用气量,大鹏LNG业务团队每日紧密跟踪上、下游天气变化及卖方产能情况,并及时与卖方、船方及相关方沟通,做好应对方案,全力协调一期货物按计划装载,并确保船舶安全运载。同时,积极与TUA业务的4家股东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增加船货,其中中国海油5月到6月已增加两船气,共约13万吨,保障了资源供应。

国内首座供气量超1亿吨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中国海油大鹏LNG接收站

  据统计,5月份,大鹏LNG共接卸11船气,总量达到78.5万吨,接近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作为我国大陆首个进口LNG试点项目,大鹏LNG供气1亿吨里程碑的达成,是中国海油落实国家能源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标志着我国进口LNG产业发展取得非凡的成绩。步入新时代,中国海油将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新征程上勇立新功。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