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2023年06月05日 10: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韩雪岭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苏石油将通过大兴调查研究,加快建设“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进程。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部署。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将通过大兴调查研究,察实情、定目标、谋未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在加快建设“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进程中“挑大梁、走在前、开新局”。

  坚持三个导向,明确总体要求

  坚持目标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倡导调查研究工作,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新时代新征程,谋发展、解难题、抓落实,更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调查研究当成一种习惯和工作常态,做到学习、调研、工作、总结并重,不断提高破解难题、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江苏石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谋划推进建设“市场领先、行业领先、板块领先”的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有效路径。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明晰目标方向,抓住工作重点,推进任务落实,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理论来源于实践,调查研究则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科学方法。江苏石油将围绕应对“资源接续、动能接续、市场接续、队伍接续”重大挑战,围绕应对和化解安全生产等风险挑战,围绕破解苏南苏中苏北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围绕解决干部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实施问题大梳理、开展难题大排查,真正把基层情况摸清、把难点堵点找准,把发展对策想全,在直面问题中找到办法、在解决问题中凝聚共识。

  坚持结果导向。有调查无研究,有研究无措施,有措施不论证,都不能成为合格的调查研究。江苏石油要坚持结果导向,构建“全局谋划、一体发力、系统推动、末端见效”的调研格局,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调研结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决策、政策和举措。要以集团公司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为统领,把调研成效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落实到集团公司党组对江苏石油的定位和期望中去,扛牢经济大省销售大省效益大省的职责使命,提升经营创效的贡献度与品牌形象的美誉度,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化新篇章中彰显大企业的大责任大担当。

  强化三个深入,掌握工作方法

  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在他提出的中青年干部要提高的“七种能力”中,“调查研究能力”是重要内容。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就要提高思考能力,从根本上保证调查研究的正确方向。江苏石油将对照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体目标,围绕集团公司党组高质量发展行动、油品销售业务率先进入世界一流的战略部署,谋划江苏石油未来的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进一步思考如何建设“油气氢电”综合能源接续动能的发展路径;思考如何打造“综合能源+综合服务”的发展模式;思考如何构建“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的企业生态。

  深入研究。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必须运用科学的思维和方式方法,循序渐进、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形成科学的理论、思路和对策。当前,要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务效益之实、谋发展之路、夯管理之基、强队伍之道。梳理调研重点,明确省市公司在各线条的职能,明确地市公司差异化发展方向以及在全省发展中的定位。统筹事关江苏石油未来发展的战略性调研、推动新能源新经济的前瞻性调研、破解企业发展瓶颈的对策性调研、加快“三大库”建设等重点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开展总结经验做法的解剖式调研,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指导性、针对性、实效性。

  深入转化。毛泽东同志指出:“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要坚持“调”“研”“用”并重,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突破“思想认识、市场空间、质量效率、动力转换、发展方式”五个方面的困局,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进工作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攻坚克难、完成任务的实际成效,转化为作风转变、为民服务的好事实事。

  聚焦三个服务,提升工作实效

  服务基层。调查研究,要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作为领导,既要深入研究顶层设计,又要亲自践行推动两级领导班子深入开展“铁脚板”行动,深入县公司、油库、油站,深入基层班组和作业环节。特别是要紧盯每个区域“最不放心十座站”和三项共性问题清单,讲基层讲不清的道理、解基层解不开的难题。

  服务客户。要想把客户服务做到位,就必须真正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去为他们考虑。要及时了解客户的想法,及时调整自身的服务内容。要开展以“听市场主体、听战略客户、听一线用户的意见建议,问突出问题、问所期所盼、问工作方法”为主要内容的“三听三问”活动,问计于市场一线,问计于基层实践,以服务提升+形象改造+数字营销、B端+C端,全面提升客户体验,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理念的落实落地。

  服务群众。调查研究是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重要方法,是联系服务基层的关键过程。建立“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发展成果与职工群众共享。持续建好用好“司机之家”“爱心驿站”,做好定点县“五方挂钩”帮扶工作,尽快建好井冈山黄坳小学“石化教学楼”,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在提升民生保障力上下更大功夫,擦亮“党和人民好企业”的形象。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分公司代表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