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成为中国市场局内人
2023年06月05日 10:2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石杏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科莱恩首席执行官康睿德(Conrad Keijzer)

 

  看好中国市场,近年来科莱恩在中国投资超过3亿欧元建厂,并不断拓展本土化进程。

 

  4月12日,煦暖的阳光温柔地照耀着嘉兴这座充满红色历史的小城,投资8000万瑞士法郎的科莱恩中国CATOFIN®催化剂嘉兴工厂正式开业。

  在开业典礼上,本刊记者采访了科莱恩首席执行官康睿德先生(Conrad Keijzer)。

  投资超3亿欧元

  中国石油石化:康睿德先生,你好,恭喜科莱恩嘉兴厂正式开业。这对科莱恩在中国发展有什么战略意义?

  康睿德:对CATOFIN®催化剂等创新产品的投资体现了科莱恩的最新企业宗旨——“创新化学成就天人和谐”。这项投资是我们在强劲增长的细分市场中,通过领先的催化剂技术强化区域足迹并提升中国本地化生产供应战略的一部分。在现有位于上海的金山催化剂工厂和科莱恩一体化园区内的催化剂研发中心基础上,嘉兴工厂进一步扩大了我们在中国的发展足迹。

  中国石油石化:嘉兴厂在疫情期间建成,是不是遇到了很多困难?

  康睿德:嘉兴催化剂厂的投资额是8000万瑞士法郎,根据现在的汇率相当于8000万欧元。新工厂采用了一流的数字化运营技术,其对于确保高质量催化剂的持续生产,同时提高生产率至关重要。这个项目从开工到投入使用整个建设周期仅耗费18个月,而且是按时并且在我们的预算之内完成了整个建设工作。在最繁忙的时候,有700多名工人同时在现场作业。另外,18个月的建设周期里面,我们实现了零事故建设。

  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确实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例如我们的欧洲团队无法亲历项目建设和调试,所以项目全部由本土团队独立完成,之前第一批的产品已经严格按照规范交付给客户。非常感谢他们所做的卓越贡献。

  中国石油石化:去年7月,嘉兴催化剂厂就开始投入营业。除此之外,科莱恩近年来在中国兴建了许多工厂。去年科莱恩的业绩非常亮眼,和在中国新厂投营有多大关系?

  康睿德:去年科莱恩的业绩确实非常亮眼。我们的销售额和利润率都有非常好的表现。其中,销售额增长24%,扣除受定价政策影响的17%外,实际有7%的增长,超过了在欧美地区整个化工行业的增长,提升了科莱恩核心业务的市场份额。

  在中国的表现就更好了。去年中国的GDP增速放缓,数字是3%。但是科莱恩的销售额达到5.72亿瑞士法郎,实现了23%的增长,超越了中国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包括去年第四季度,虽然疫情影响比较大,我们依然实现了14%的增长。

  科莱恩在中国的业绩表现,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我们通过开设新工厂实现本土化生产。2018年,我们新增两座添加剂生产基地;2019年,我们新增顺酐催化剂生产线。2020年、2021年、2022年,我们分别有三个项目破土动工。其中,嘉兴厂就是在2020年破土动工的。在大亚湾建设的两条无卤阻燃剂生产线,分别于2021和2022年动工。这三个项目加起来投资达到1.8亿欧元。过去几年,科莱恩在中国的总投资额超过3亿瑞士法郎。如今,科莱恩在中国有9个生产基地、3个本土研发中心、超过1000名的员工。

  在中国,为中国

  中国石油石化:兴建了这么多工厂与生产线,科莱恩在中国有怎样的市场目标?

  康睿德:目前,中国占整个全球化工市场的份额40%左右,而特种化学品市场的占比会稍微低一点,大概是35%。这就使得中国已经超过美国以及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化学品市场。展望未来五年,全球新增市场超过50%以上将来自于中国。任何一家跨国企业如果想要在全球化工市场上取得优于市场平均表现,就一定要重视中国市场。所以,中国市场对于科莱恩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性市场。

  2021年,我们发布了对于中国增长非常有雄心的目标,希望到2025年在华销售额占到全球销售额的14%。目前为止,我们的结果已然超过预期,期待到2025年我们可以超额完成目标。

  中国石油石化:为了实现在中国的增长战略,科莱恩准备采取什么措施?

  康睿德:科莱恩在中国开展业务已经有50年的时间。我们的策略是“在中国、为中国”,持续不断地提升并且拓展中国本土化能力。我们希望能够立足中国,为中国市场特定地开发本土化产品。除此之外,希望实现本土化生产,包括原材料本土化采购、组织本土化发展。我们在中国建立新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以及技术中心,能够进一步地支持科莱恩超越市场表现的增长。这对于科莱恩如今以及未来的业务发展,都至关重要。

  2021年,科莱恩在中国销售的产品有35%是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我们当时的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本土化生产达到50%。为此,我们一直持续不断地加码在中国的投资,在辽宁盘锦、上海金山、浙江嘉兴这三个地方都有我们的催化剂生产基地。目前看来,能够让我们50%的目标超额完成。

  直面竞争

  中国石油石化: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中国的化工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都在化工新材料尤其是高端化学品方向发力。科莱恩如何看待未来的竞争,有什么优势?

  康睿德:对于竞争,科莱恩的立场和我个人的立场都是开放的,有竞争才有进步。其实,不仅是刚刚您提到的国企,其他民营企业在催化剂的研发上也同样在追求精进,也有很多的投入和关注。所以,竞争的确存在,我们要正视它。

  科莱恩最大的优势是在研发方面有几十年的经验积累。此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比如说CATOFIN的催化剂,它可能需要几千上万吨催化剂装入到反应装置里面,正常运行几年时间不出现任何的故障。这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这也是科莱恩可以为客户所带来的价值。

  第二个优势,科莱恩还在进行持续不断的创新。通过创新,通过根据客户具体的需求,我们可以进行定制化,能够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第三个优势,科莱恩越来越关注中国市场,会逐渐向中国倾斜以及布局更多的资源,来实现“从边缘到核心”的转变。我们不仅在中国布局工厂,而且要把整个业务链条都在中国加以完善。比如说,我们的技术支持、销售团队、市场营销、研发,以及我们的供应链,涵盖整个价值链。我们也会有负责全球工作的领导团队到中国来常驻。这是我们集团内部非常重要的转型。希望我们能够成为中国市场的局内人。

  责任编辑:赵 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