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咋调解好友家婆媳矛盾
2023年06月05日 10: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友 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周扬:

  你有义务去调解好友家的矛盾,有责任去帮助这个即将破碎的家庭和好如初。首先,你要分析她们婆媳之间产生矛盾的根源,才好对症下药去调解。你好友的母亲长期生活在条件比较艰苦的农村,习惯了省吃俭用花钱抠掐的做法。而你好友的媳妇出生在城里,又是在干部家庭里长大的独生女儿。她父母把她视如掌上明珠,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他们之间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为人处世,都存在着很大的反差。儿媳妇看不惯婆婆的抠门做法,不是说她洗菜淘米为省水没洗干净,就是说她衣服没洗干净就晾晒,还说她将剩饭剩菜喂给孩子吃了会生病等等。都是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婆婆看不惯儿媳妇的铺张浪费做法,说儿媳妇只知道花钱不知道惜钱。儿媳妇没眼望婆婆,说婆婆邋遢不爱讲卫生,做什么事都不顺眼。

  久而久之,俩人就从小吵小闹地“口水仗”,发展到抓破脸皮拽掉头发。你好友的母亲近40岁才生下这个独生儿子,在孩子还没有成人时丈夫就去世了。好友知道父母省吃俭用辛辛苦苦把自己从小拉扯大不容易,怎能容媳妇这样对待母亲?好言相劝无果就对媳妇拳脚相加,从而导致家庭矛盾的升级。好友的媳妇经常为家庭矛盾找公司领导,影响到领导的工作,因此领导暂停了你好友的职务。

  你要先做好友媳妇的工作。给她讲孝敬老人不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是法律赋予的责任。每个人将来都会老的。父母老了就需要子女来赡养,这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你现在对婆婆不孝,你的一言一行都是对你孩子的言传身教,都在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孩子看到你这样的行为,长大后就会学着你,对你也不孝敬。你孝敬公婆,孩子也会跟着学习你。这就是家风。更何况婆婆带孩子既省去了保姆的费用,又尽到了养老孝老的责任,何乐而不为呢!婆婆长期在农村生活,过惯了艰苦的日子,可能有些抠门习惯让你不理解。但她在城市大环境影响下,也会慢慢改变的。另外,家庭矛盾只能在家庭内部解决,千万不能闹到领导那里。领导的工作很繁忙,不能给领导添麻烦。

  你要耐心地做同学母亲的工作。给她讲儿媳没有经过农村艰苦的生活环境,从小到大生活在衣食无忧的环境中,又是家里的独生女儿,过惯了想要什么就买什么的消费习惯,思想上就没有省吃俭用的概念。要想改变她的生活习惯需要一个过程,让她慢慢知道艰苦朴素是过幸福日子的基础。让她知道每一分钱来之不易,能节省的钱一定要节省。不要对儿媳妇要求的太苛刻,更不能要求儿媳妇像在农村那样过艰苦的日子。应向儿媳妇解释婆婆一定会慢慢适应城市生活,养成爱干净、讲卫生的习惯。今后做饭一定会根据你们的口味掌握轻重,尽量不再剩饭剩菜,让你们吃得香、上班有精神。

  你还要做你好友的工作。既然结为夫妻,就要好好地过日子。在这个家庭里,一边是生你养你的母亲,一边是和你日夜相处的妻子。你既不能伤害了母亲,也不能亏待了妻子。你要分别耐心地做她们的思想工作。既不能吵闹,也不能动拳脚。轻则是互不尊重,重则是侵犯人权。要劝母亲容儿媳慢慢改变她的生活习惯,还要做妻子的工作,要包容母亲慢慢改掉抠门的做法。让她们彼此多看对方的优点,少看对方的缺点。只有这样,她们的家庭矛盾才会调解好。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