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市场升温,国际巨头投资求精求稳
2023年06月05日 10:4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 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今年,五大国际石油公司投资计划均实现增长,同时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性。

 

  在能源安全和绿色转型的共同作用下,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以及矿产等能源行业整体投资正进入到一个新的繁荣周期。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估计,今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发电和可再生能源以及金属和采矿等领域的投资达到1.3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约5%,比2020—2021年的周期性低点高出26%,将会达到8年以来的最高点,且存在继续上探的空间。

  那么,国际石油公司今年的投资计划如何?

  将超出去年水平

  随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深度演进,乌克兰危机引发国际地区形势和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全球能源格局加速调整,国际能源市场波动加剧、能源贸易流向转变、能源价格宽幅震荡并将保持较高价位运行。历经2022年油气价格高企,全球各国际石油公司的经营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积累和拥有了较为充足的自由现金流。因此,各国际石油公司现阶段投资和资本扩张意愿显著增强。

  全球加快能源转型和各国确保能源安全的努力,正在推动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以及关键矿产金属投资进入新的上升周期。具体到油气上游领域投资,伍德麦肯兹预计,今年全球上游油气投资继续从2020年3700亿美元的周期性低点中复苏,达到4700亿~485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12%。需要指出的是,2023年油气上游领域投资增长的50%会被通胀因素“吞噬”。

  受国际油气价格高位运行、油气市场持续复苏以及能源转型驱动等因素影响,今年五大国际石油公司的年度投资支出超过去年水平。2022年,埃克森美孚、雪佛龙、英国石油、壳牌和道达尔能源五大国际石油公司共计完成投资921亿美元。根据近期披露的年报内容、数据和相关信息,2023年,五大国际石油公司计划投资累计达到1020亿美元,增长幅度在1%~10%的区间变动。

  追求盈利性成短期首选

  追求盈利性成为国际石油公司的短期首要选项,油气上游领域投资将会增长但增长幅度会有一定的差异。去年,五大国际石油公司在市场景气周期条件和长期致力于降本增效的双重背景下,取得了创历史的盈利纪录和丰厚的现金流回报。根据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和智库预测,今年全球油气需求将会稳中有升,国际原油价格将在80美元~90美元/桶区间运行。追求短周期、盈利快、低碳属性的油气勘探开发项目,是国际石油公司的普遍目标。在这方面,五大国际石油公司投资计划均实现增长,但表现出了一定的差异性。

  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两个北美国际油气巨头追求油气业务有机增长的意愿更加强烈,几年来推崇和实施的“油气+低碳、负碳技术”油气发展与能源转型路径会更加坚定,在油气上游业务领域的投资会增加20%以上。其中,埃克森美孚立足增加石油天然气供应满足全球油气产品需求,进一步整合油气供应链。其年度资本支出预算中值为240亿美元,并计划到2027年上游盈利潜力较2019年的水平翻一番;雪佛龙将会进一步聚焦北美油气勘探开发业务,计划资本支出170亿美元,较2022年增长25%以上。

  壳牌、BP、道达尔等欧洲国际石油公司长期以来实施能源转型优先战略一定程度上将会限制油气上游领域投资的灵活性,在油气上游业务领域的投资增长会略显温和,投资支出增长幅度保持在5%~6%。BP计划2023年起,按照10亿美元/年的平均水平继续增加对油气业务的投资,将美国陆上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由2022年的17亿美元提高到2023年的24亿美元;壳牌油气上游业务领域的投资将综合增加5%,石油上游投资基本持平,但天然气业务领域的投资会增加17%。

  低碳可再生能源投资持平

  能源转型偏好转向稳健,低碳可再生能源投资总体持平,但北美国际石油巨头将加强追赶力度。2020年,BP制定了产量削减计划,即从2021年起油气产量每年下降3%~5%,到2025年降至200万桶/日,2030年进一步降至150万桶/日,较2019年减产40%。然而,在最新修正的转型计划中,BP将2025年和2030年油气产量削减目标分别上调至230万桶/日和200万桶/日,较之前分别增加30万桶/日和50万桶/日;在炼油产能方面,BP此前计划到2025年产能缩减到150万桶/日以下,2030年进一步缩减到120万桶/日,但BP目前认为,炼油业务是发展氢能和生物能源的基础,取消了原炼油产能缩减目标,并将聚焦于现有炼厂的低碳转型和数字化改造。

  目前看,欧洲国际石油公司能源转型将可能出现拐点,这促使欧洲国际石油公司适当放缓低碳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入。2023年,壳牌在低碳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与2022年的投资持平,保持在35亿元的水平。道达尔能源2023年低碳和可再生能源业务投资计划50亿美元,较去年增加10亿美元。BP表示,在2030年前向生物质能、便利零售和电动车充电领域增加共80亿美元投资,提供更多的能源产品和更便捷的服务,以更好地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目标。

  北美的国际石油公司则认为,一方面,他们“化石能源+清洁低碳技术”的战略正在被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和接受;另一方面,公司投资者十分乐见公司低碳解决方案转化为现实可行性实施方案,一定程度上驱使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等北美油气巨头对前些年的“欠账”予以一定弥补。2023年,雪佛龙低碳可再生业务投资计划达到20亿元,增加幅度在50%以上。埃克森美孚预计保持去年39%的增长速度。欧洲国际石油公司由激进转向稳健,北美国际石油公司弥补历史欠账,“一增一减”会驱使五大国际石油公司在能源转型和低碳可再生领域的投资趋势在未来走向趋同。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