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化工新材料:且待政策东风
2023年06月05日 12:0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百森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国应从资金、平台建设、投资引导等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助力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

 

  中国石化提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推动形成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油品、现代化工为两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其中,“三新”指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

  化工新材料产业是新能源、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生物技术等战略领域重要基础材料。目前,我国的新材料产业正处于培育发展阶段,产业规模在不断壮大,但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生态依然存在短板。

  “十三五”期间,我国化工新材料企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大幅增长,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根据《化工新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指南》,“十四五”期间,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力争到2025年产业实现高端化和差异化,发展方式明显转变,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升。

  近几年,虽然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及综合自给率得以显著提升。但是,我国在高端产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亟需取得突破。

  经过多年科技攻关,我国在高端合成树脂、橡胶、纤维以及膜材料等领域自给率较高,但在关键单体、中间体及精细化工产品领域自给率仍需提高。此外,我国在化工新材料的科技水平和产业化与应用程度上还存在着许多短板和不足,制约了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的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鉴于当前国内化工新材料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制约了化工新材料产业的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加强国家层面政策引导,从资金、平台建设、投资引导和市场生态建设等方面助力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具体建议分四个方面。

  加强化工新材料创新领域的资金统筹规划。建议整合企业、科研机构的科技经费,各级各类政府资金、创业投资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等,创新政府资金支持方式,建立社会化工新材料产业融资服务平台,加大对战略性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以及示范应用项目的支持力度,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技术,提升化工材料产业共性技术创新能力。

  加强化工新材料创新领域的平台和联盟建设。建议依托各央企主业优势,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引领、带动石化行业各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参与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联盟的组建。通过建设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等方式,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新材料技术及产品研发质量及效率,推动化工新材料关键技术成果转化。

  加强化工新材料创新领域的投资引导。建议避免热门新材料领域产能集中建设,造成低端投资过剩,高端投资不足。加大培育新材料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在细分领域、小批量多品种领域形成投资蓄水池。

  加强化工新材料创新领域的市场建设。建议加强各项市场政策的运用,降低化工新材料市场准入门槛。同时为企业创造公平、透明的化工新材料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完善化工新材料各项产品进出口关税、退税及各类贸易政策,优化化工新材料进出口产品结构。

  本文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