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面对“内卷”怎样搞好平台管理
2023年06月05日 12: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景 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老吴:

  你提到员工“内卷”现象,其实就是内部非理性恶性竞争,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的现象。我认为消除“内卷”,平台管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尊重人,融洽人际关系。一是从尊重员工的立场出发,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注重激励员工自我成长内在潜能,引导他们自己去思考问题、明辨是非,让员工在自我成长中体验自我完善,提升全面素养与人生境界。二是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善意的批评,不歪曲事实,不偏听偏信,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正确处理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尊重他人的人格和权利,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营造“平等、宽松、和谐”氛围。三是尊重员工的主人翁地位和依法参与企业管理的民主权利,发挥员工在决策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对涉及到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问题通过干部党员大会,交给大家充分讨论后进行“三务公开”,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四是善于发现员工优势和特长,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让其在合适的工作岗位上施展才华。

  善待人,创造良好条件。一是企业经营管理者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要善待员工,千方百计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千方百计地帮助员工增强生存和发展能力,实现管理由被动向主动、互动转变,赢得员工倾情奉献的良好局面。二是切实考虑他们物质上、精神上、感情上、生活上的需要,在发展生产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给予合理薪酬和福利、提供增长才干的机会,帮助和促进员工个人发展。三是开展丰富多彩、高雅健康、寓教于乐的文化娱乐活动,引导每位员工养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缓解心理压力,快乐地工作。

  关心人,营造和谐氛围。一是将“全心全意服务员工,全心全意依靠员工”融入企业管理各个环节,真心实意地关爱员工、真心实意地服务员工、真心实意地为了员工。二是深入员工群众之中,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了解员工所思所想、所需所求,理解他们的处境、个性和爱好,发现企业管理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三是大力宣传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付出的员工所作出的努力,在评先树优、绩效考核上倾斜,适时给予表彰奖励。

  激励人,搭建发展平台。一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岗位是平台,人人可成才”的人才理念,指导帮助员工设计好个人职业生涯,帮助员工实现个人目标,为他们成长和实现自我价值搭建平台,真正让员工感到在企业里有奔头,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主观能动和自身潜能。二是推行首席岗位制和工人技师考评制。积极开展“海洋英才”、急需岗位优秀人才、关键业务优秀人才等选树工作,加强宣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宽容失败,营造关心人才、尊重人才、厚待人才的良好氛围。根据各个不同工种或岗位,设立“首席员工”,负责工作协调、难题处理等,使员工认识到只要勤学肯钻、技术过硬,无论钻研技术还是在一线操作岗位上工作,同样也能得到发展,实现自我价值。三是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按照贡献大小,实行特薪和特奖,激发人才活力、想像力、创新力,提升人才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归属感。根据岗位员工工作能力、技术水平变化,不同时期提供必要的技能培训。以上内容,供你参考。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