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第十一届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盛大召开
2023年06月07日 19:51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创新驱动 高端转型 绿色发展

  2023年6月6日,第十一届亚洲炼油和化工科技大会在山东烟台隆重开幕。本次会议以“创新驱动 高端转型 绿色发展”为主题,聚焦炼油和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石化化工行业的转型方向,行业构建循环经济的路径,产业链延伸和高附加值产品的技术创新,以及节能、低碳、数字化的技术、工艺和实践。

  本届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化工学会联合主办。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烟台黄渤海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普凯源国际石油化工技术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超过2200位代表参加。

  中国作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生产大国,近年来积极参与国际创新合作,携手全球伙伴共同致力于打造开放的产业发展与贸易环境,同世界各国共享创新发展成果,维护保障全球石化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国炼油和化工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但机遇大于挑战,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未来的前景是一片光明的,中国石化行业由大变强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

       全体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主持。他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今世界产业变革潮流势不可挡,能源转型不断加速,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石油化工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形势之变,我国炼油和化工行业也抓住低碳转型和数字化转型契机,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 庞广廉

  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耀东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2022年烟台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15亿元,增长5.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均居全省第一位。实现工业利润总额674亿元,居全省首位。烟台化工产业被列为山东十强产业。培育了万华化学、玲珑轮胎、道恩高分子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拥有六家上市公司。随着裕龙岛炼油一体化的加快建设,烟台石化化工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烟台强力推动产业创新赋能,培育形成国家聚氨酯芳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高能级科技平台,省级以上科创平台达到20余家。2022年烟台石化产业实现产值1703亿,实现利润298亿,分别占全市规上工业总值的18.8%和44.2%,为烟台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本届亚洲炼油和化工科技大会与烟台石化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必将为烟台炼化和石化领域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耀东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方向晨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石化工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支柱产业,是各行各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物质保障,也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最为关键的环节。石化科技创新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生命信息等高科技的重要发端和支撑,2023亚洲炼油和化工科技大会作为重要的高端科技论坛,必将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方向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大会做《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主旨报告。他介绍了近期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重点介绍了石化行业如何转型升级的路径。一是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原料结构向轻质化转型;三是产品结构在“减油增化”中转型;四是生产过程在绿色低碳中转型;五是高质量发展在创新驱动中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出席大会并做“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其加工应用研发进展”的主旨报告。蹇院士主要介绍了高性能的工程塑料在科技进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我国的发展情况,例如聚芳醚、聚芳酰胺、聚醚醚酮等工程塑料。

中国工程院院士 蹇锡高

  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葛少辉、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中国移动物联网有限公司产业物联网产品部副总经周茉、伍德麦肯兹全球高级副总裁Alan Gelder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 刘茂树

中国移动物联网有限公司产业物联网产品部副总经周茉

伍德麦肯兹全球高级副总裁Alan Gelder

  本届大会举行期间,还将举办炼油与化工技术论坛、废塑料循环经济论坛、氢能产业链论坛,CCUS论坛,以及生物燃料和生物基化学品论坛等专题活动。

  自2011年首届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举办以来,已顺利召开十届,带动了天津市南港工业区、宁波石化基地、连云港石化基地、舟山石化基地等多个我国重要的石化产业集群与跨国企业的面对面交流,推动了跨国公司在当地的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现已成为广大石化企业高度信任且最富声誉的国际石化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