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东辛油田:传承理念引领科研系统
2023年06月20日 18:57   作者:王琛琛 徐 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平均单井控制潜力点9个,再创一井多控技术新高,单井控制地质储量10.5万吨,初期平均单井日油14.2吨。”这份成绩单出自东辛油田营1单元的10口新投油水井,出自油藏立体开发传统技术,更来自东辛采油厂“好技术传承工程”。

  围绕“忆传统、强‘三基’、讲奉献、促发展”主题活动的落实落地,东辛采油厂将传承理念引入地质工艺技术领域,从纵向、横向两个维度展开对标追标,寻找科研系统的老传统、好技术。其中,“立体开发技术”以其“技术集成化、推广规模化、应用效果明显”等优势,在众多老传统、好技术中显得格外突出,被该厂地质技术人员列为“纵向追标”的首个研究对象。

  “立体开发技术是多学科技术和多种开发方式集成优化的典范。”东辛厂地质研究所主管师邱永坚是该技术研发的参与者,据他介绍,2008年7月,东辛厂承接了集团公司立体开发先导试验项目,在永安油田永3-1断块展开实验,通过层系、井网的立体优化,断块综合含水由92.3%最低降至63.5%,采收率提高了9.8%,取得的了显著效果。

  复杂的井身结构,一井多控、一井多用的布井模式……10年里,立体开发技术的先进理念覆盖东辛、临盘、现河等30多个油藏单元。今年初,东辛厂纵向梳理这一技术的提升发展轨迹,为其又添新动能,把控储设计向低序级断层延伸,在营1、永35断块开展了精细油藏描述及开发方案设计,通过跨块组合、上下兼顾、新老统筹等立体优化结合,实现最大化控制储量。今年新增低序级断层18条,分4个断块区对12个主力小层开展了单层块动态分析,为精细剩余油认识及开发技术政策制定奠定了基础。

  除此之外,他们还在“横向对标”上发力,对标兄弟单位同类型单元,借鉴他山之石,提升油藏经营效能。其中,胜利采油厂坨7断块油藏是对标第一站。

  坨七断块在构造特征、储层物性、流体性质等方面与东辛油田营8断块相似,采收率却比营8断块高15.8个百分点。技术人员横向对标,学习借鉴坨7单元在油藏描述、剩余油认识、开发调整对策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按照分类治理的思路,制定营8单元开发调整方向,开展油藏描述、建模,进一步提高储量控制及动用质量。

  今年,东辛厂已对立体开发、断块油藏水驱、复杂断块分采分注、砂砾岩油藏开发、疏松砂岩防砂、坨7断块高效开发等6类好技术系统梳理,并对标摸排工作量61口,阶段累计增油1.1万吨。据了解,他们还将围绕培育断块、砂砾岩、低渗透、稠油、三采五个增产提效点,持续开展纵向、横向对标追标工作,推动老区由持续稳产向蓄势增产转变。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