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川西气田4号采输脱硫站成功投产
2023年06月25日 19:43   作者:潘积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3年6月18日,西南石油局川西气田项目4号采输脱硫站安全平稳一次性成功开车投产,产出达到国家标准一类气指标的商品气,天然气采输、净化装置、外输管网等安全平稳运行,硫磺回收率达99.9%以上,气田生态环境监测正常。首个采输脱硫站的成功投运,标志川西气田开发建设和气田“建产一体化”取得阶段性胜利,为下步川西气田项目全面投产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川西气田多平台、首个投产平台,彭州4号采输脱硫站自2022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克服全国疫情反复、异常持续高温、建设工期紧、物资采购周期长、安全风险大、投产试运难度大等诸多困难,紧紧围绕打造“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创新领先、阳光和谐”超深、高酸性海相都市花园气田样板工程的目标,依法合规推进工程建设。

  通过总结借鉴普光气田、元坝气田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建产的工程经验,探索形成自身最大的亮点做法,其采输脱硫站模块化建设以国内酸性气田设备设施全面撬装化、模块化为抓手,气田集输系统标准化设计实现模块采购、工厂成橇、现场组装,降低现场安装工作量30%以上,减少交叉作业风险,提升施工效率和安全质量。气田净化系统在消化普光、元坝主要应用单功能橇块和分单元框架布置的基础上,提升为多功能高度集成的模块化设计,框架整体验收完成后模块化吊装就位,大幅降低现场施工安装工作量。

  开创“钻井-采气-净化”同平台集成开发建产新模式,并率先推进地面工程建设由现场建造向工厂化模块智造新模式变革,通过运用先进管理模式和成熟集成技术,气田将实现精益化、绿色化生产和数字化、智能化管控,天然气总硫回收率将超过99.9%,产品气质量达到国标一类气标准,硫磺质量达到一等品标准,为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确保试车投产顺利进行,川西气田项目部主要领导长期驻守前线,联合各方成立工程收尾及安全试车管控小组,将各项资源、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重点项目集中攻坚挂牌销号,将业主、设计、施工、监理等各单位骨干集于一体,牵头组织各参建方,实行驻站联合督导,全面加强设计、采购、施工质量的过程管控,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工序,全力提升工程建设质量,确保工程本质安全,破解单机试车与联动试车时间交叉等工程难题,使工程在安全质量方面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到工程建设中,以“党建+”模式,细化参建各方联建共建,搭建“劳动竞赛”平台,把项目重点施工区域划分出党员责任区,组成党员联合攻坚突击队,做到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均有党员带头跟进,激励党员干部在工程建设中积极担当作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助力工程提速提效提质。

  另外,川西气田项目部在抓气田工程建设的同时,还同步对岗位操作人员有目的、有计划、多层次、多形式进行培训,期间通过与元坝气田和普光气田密切合作,进行现场跟班理论学习和参与生产实操,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和“一帮一”,“一帮多”,实现“岗位练兵、共同成长”,使岗位操作人员熟练掌握生产工艺流程、场站设备结构和性能,为项目试车投产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川西气田首个采输脱硫站的成功投产,是西南油气田全力奋战的结果”,西南油气分公司副总经理、川西气田项目部经理吴基荣表示,广大干部职工正鼓足干劲、全力以赴,确保气田一期项目今年9月全面建成,达到年产17.68亿立方米净化气能力。

  川西气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境内,主力气藏位于雷口坡组,探明含气面积137.81平方千米,探明储量1140.11亿立方米,相当于亿吨级当量的大油田,是继普光气田、元坝气田后,中石化在四川盆地发现的第三个海相大气田,该产能建设项目是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督办项目和四川省及中国石化重点项目,是我国川渝地区千亿立方米级天然气产能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气田项目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预计2023年9月全面建成投产,年产净化气17.68亿立方米,年产硫磺13.54万吨,可满足1200万个家庭的生活用气需求。率先建成投运的彭州4号采输脱硫站位于彭州市隆丰镇,占地约4.67万平方米,工程于2022年5月开工建设,2023年5月10日建成中交。项目采用“钻采净化同平台集成开发”建产新模式,总计20个单元,集天然气脱硫、硫磺回收及污水和尾气处理为一体,设计日处理规模50万立方米,混合气年产能1.65亿立方米。

  建成的4号采输脱硫站,实现了天然气采输、净化装置、外输管网等安全平稳运行,尾气全面达标排放,水、大气、噪音等环境指标监测正常,构成西南石油局2023年建成百亿气田的重要支撑。

        图片:李晋 拍摄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