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打造更具区域竞争力的综合能源服务商
2023年07月05日 16: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蒋必森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阶段、新征程,吉林石油党委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纲领性文献。

  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阶段、新征程,中国石化吉林石油分公司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吉林石油落地生根,着力打造更具区域竞争力的综合能源服务商。

  守初心 担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本心、是信仰、是政治品质、是精神基石,使命是目标、是任务、是政治责任、是前行方向。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毕生的精神标识,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

  经过10年的发展,吉林石油已经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坚决扛稳“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新使命,需要结合吉林石油实际,把握时势度、兼顾近中远,进一步扩大区外影响力,奔向超越 140 万吨经营总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员工收入持续较好增长,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变成现实,全力迈进“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对得起前人的后人”,吉林石油广大干部员工要自觉主动把尽责意识、务实态度、奋进精神落实到网络发展、改革创新、安全环保、党的建设等各环节,守初心担使命有作为。要推动新使命高质量落实落细,在“准、前、实、严”四字上下功夫。抓实“准”字,放眼全局谋一域,自觉在党中央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战略全局中找准坐标,把握方向、积极作为,为跨越高质量发展门槛提供坚强保障;抓实“前”字,超前谋划、提前部署,紧张快干、落实有力,力求各项工作动手早、行动快、效果好;抓实“实”字,自觉传承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用好“三基”传家宝,推动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成为大成;抓实“严”字,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上率下讲规矩、守纪律,办事不推诿、不拖沓,马上办、认真办,事不过夜、只争朝夕。

  敢担当 善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中国石化提出“以更大力度推进市场攻坚”的新要求。成品油销售要全力做大量效规模,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落脚点。

  战略引领,抓好“点”与“面”谋篇布局。围绕吉林石油“十四五”规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重抓谋布局、带队伍、访客户这三件大事。既抓安全环保重要领域、网络发展重大项目、党的建设重点安排,又抓市场开拓关键主体、改革管理关键环节、攻坚创效关键节点。厘清思路、把握重点,抓住矛盾、找准突破,促进各项工作再展新气象,不负党组,不负人民。

  埋头实干,立足“实”与“新”赋能新发展。将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各项工作任务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以强烈的担当精神真抓实干。锚定全年目标,“七抓七促”齐头并进:抓改革,促体制机制再添新活力;抓创新,促转型发展再添新动力;抓统筹,促经营工作再攀新高峰;抓网络,促后发优势再迈新步伐;抓安全,促平稳运行再创新业绩;抓基础,促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抓党建,促优势转化再获新突破。

  提升本领,把握“时”与“势”提高核心能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学深吃透精神,深入研究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统筹协调、靶向治疗,重点推动资产盘活和清解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推动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见事早、行动快,在突发事件中靠前指挥、果断处置。增强服务群众本领,有感情、有温度、有艺术、有力度,着力解决员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善作善成,在统筹“破”与“立”中推进改革。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站位,以自我革命、敢于斗争的精神推进改革。从精简机构、精干人员、合理交流,激活人才的“进”与“出”;优化分配、即时激励、动真考核,锻造队伍的“专”与“精”;严抓严管、严肃纲纪、严肃问责,营造生态的“正”与“清”。从多方面入手,破除公司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小公司也能有大作为”。

  转作风 提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部署,指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这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带头冲在前、干在先。

  锤炼品格。我们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思想上的坚定,时时以责任意识校准权力观念,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的创新理论教育,持之以恒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检视、剖析、反思,对作风问题进行对照、查摆、整治,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在吉林石油这片土地上更加充盈。

  倡树新风。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抓出自觉、形成习惯、化风成俗。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多问问是否符合基层实际,能否在基层落地。身份上做到时常转换,将时间向基层倾斜,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转变作风。把基层作为检验干部能力水平的大考场,评价作风建设的大舞台。既要“身入”基层,又要“心到”基层,问计问策。

  重抓落实。健全监督体系,完善监督内容,压实监督责任,加强工作融合,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工作督办作用,形成作风监督的强大合力。立足职能职责,发扬钉钉子精神,典型共性问题集中整治,个性问题举一反三,深化成果运用,提升治理效能。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梳理现行制度,对薄弱环节建章立制,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

  吉林石油党委将持续动员激励广大干部员工持之以恒学思践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奋力打造更具区域竞争力的综合能源服务商,为中国石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走向世界领先贡献更大力量。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吉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