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管道为媒,“两桶油”联姻
2023年07月05日 16: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于银花 汪作庆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两桶油”在川东北区域的合作正式开启:普光气田为相邻中国石油气田加工高含硫天然气。

 

  5月28日上午10时16分,随着调度指令的下达,普光气田大湾气田402集气站输气管道BV阀被缓缓打开,来自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铁山坡气田的50万立方米高含硫天然气正式接入中国石化普光气田的输气管网及净化系统,净化处理过的天然气和普光气田生产的清洁天然气一并汇入川气东送管道进入长三角地区的千家万户。

  这一举动,标志着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在高含硫天然气净化领域的深度合作进入实质阶段,国家统筹优化区域油气资源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得到落实。

  既产气,又产硫黄

  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普光气田是国内发现的最大规模海相整装高含硫气田。而高含硫气田开发,是世界级难题。面对高含硫气田开发的世界级难题,中国石化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

  2012年,《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高含硫气田开发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

  2019年,普光气田又创新完成《炼化含硫废气超低硫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商品气、工业硫磺分别达到国家最高标准要求,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继续推动我国含硫天然气净化及废气治理技术的进步。

  普光天然气净化厂是国内首座建成并成功投运的百亿方级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厂,具有硫化氢含量高、操作压力高、尾气排放标准高、大规模硫磺储运风险高等特点。大规模深度净化及硫磺安全储运是必须攻克的难题。气田充分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详细分析安全、环保、材料选择等重大标准的适用性,创新提出了采用标准的8项原则,确定了22个专业共52项国内及国外标准,其中国内416项、国外110项,涵盖净化厂工程设计、施工、采购等环节,填补了国内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工程建设领域的空白。

  为何选择中国石化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铁山坡气田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及万源市境内,发现于20世纪80年代,区域内分布有罗家寨、普光、渡口河、七里北等多个高含硫气田,资源规模巨大。目前,铁山坡气田建产期生产井共计6口,年产规模达13.2亿立方米,硫化氢含量高达14.19%~15.54%,与普光气田大湾区块开发的天然气硫化氢含量相当。同时,铁山坡气田距离普光气田大湾区块约17.3千米,具有把高含硫天然气接入普光气田净化处理的便利条件。

  另外,普光气田大湾 D402集气站出站下游管道的最大输气能力1635万立方米/天,目前输量为1050万~1100万立方米/天,富余输量为 535万~585万立方米/天,具有接收铁山坡气田400万立方米/天来气的集输能力。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建设6套12个系列净化装置,单列装置处理能力为300万立方米/天,目前投运装置8~9列、处理量2400万~2500万立方米/天,富余处理能力为1100万~1200万立方米/天,具有接收铁山坡气田400万立方米/天来气的净化能力。

  合同金额12.8亿元

  2018年,国家能源局提出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要加强对接。几年来,双方围绕如何加快川东北铁山坡气田的开发,多次开展深层次、全方位交流与协商。2021年12月12日,中原油田与西南油气田在成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铁山坡气田原料气委托加工协商一致。2023年4月21日,铁山坡气田原料气委托加工项目正式签约,合同金额12.8亿元。

  为满足中国石化原料气交接条件,中国石油在气田内部设置脱水站,将含硫气脱水后通过干气输送管道输至普光气田大湾 D402 集气站,与普光气田原料气汇合输入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为保障铁山坡气源引入投产后,始终具备3000万立方米每天的原料气处理能力,中原油田天然气净化厂精心组织,大修装置有序复产,做好装置运行接替和设备消缺等工作,确保全面投产。

  6月2日上午,随着第14辆中国石油铁山坡气田拉运硫黄的车辆驶离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标志着“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合作”项目——铁山坡气田天然气原料气在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委托加工的“天然气集输净化-硫黄生产-硫黄装车”整套工艺流程全部打通,这也是铁山坡气田硫黄首次在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实现外运,当天装车外运硫黄441.9吨。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普光气田为铁山坡气田代加工原料气所生产的硫黄全部由铁山气田自行销售,普光气田承担硫黄生产和装车任务。合作初期,普光气田加工的铁山坡气田天然气日产硫黄达100余吨,后期还将逐步增量加工生产。

  为确保天然气净化厂硫黄储运单元随时具备满负荷生产能力,从3月份开始,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储运车间就提前准备,优化提升液硫储存、硫黄成型能力,组织过硬力量,利用2个多月时间,对10液硫储罐、4台硫黄成型机进行全身“体检”,整改装置运行问题,将10座液硫储罐由“1+9”运行状态调整“6+4”运行状态,大幅度提升液硫存储能力,4台硫黄成型机全部达到满负荷生产水平。

  现实需求的共赢之举

  前期,为了解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硫黄生产、装车能力,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成都天然气化工总厂相关销售人员专门观摩了该厂硫黄生产、装车工艺、票据对接流转等程序。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内部多次组织协调推进会,对计量报表、计量台账编制、计量交接等内容进行规范化和制度化,为双方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次双方的合作是基于现实需要的双赢之举。对于中石油而言,铁山坡气田天然气并入普光天然气净化厂处理,有利于减少地面工程建设工作量和生产运维的风险,节约了建设投资和管理环节的人工费用,能够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实用价值。对于中国石化而言,该项目充分利用了普光气田集输、净化的富裕生产能力,提升了高含硫生产装置生产效率,为实现气田安稳长满优运行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按照计划,二期三期工程将进一步提产,最终达到每天400万立方米的接入规模,铁山坡气田每年交由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代加工处理的原料天然气达10亿立方米,“两桶油”将共同为建设川渝地区千亿立方米能源基地贡献新力量。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