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莫名忧虑怎么改善?
2023年07月05日 16: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景 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老赵:

  导致你忧虑的,正是把注意力全放在关注负面报道之上。过度自我关注和思考是包括抑郁在内的很多心理问题的根源。

  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说过一句深刻的话:忧愁是伤人的病菌,它会吞噬你的优势,而留下一个像废品一样的垃圾。难道不就是这个恶魔随时随地都在损害人们的健康,摧毁人们的活力,减少人们的效率,使人们的生活陷入不幸之中吗?

  困于烦忧的头脑,尽管仍在有所思想,但往往不清楚、不敏捷、不合逻辑。在脑细胞受到烦忧的毒害时,脑部的思考力自然不可能像在毫无烦恼忧虑时那样集中。用“无所不在的忧虑”来描绘我们现代的生存危机情形,真是再恰当不过了。自媒体时代导致网络中真假信息混淆,面对铺天盖地而来的资讯,关注于博人眼球的非正式信息成为我们猎奇的焦点,时间久了便不再相信真相,身心沉浸其中势必影响健康。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加州大学精神病临床教授阮吉尔博士认为,焦虑和烦恼的人比较容易感染上细菌或其他微生物。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约有90%的事情是好的,10%的事情是不好的。如果你想过得快乐,就应该把精力放在这90%的好事上面。事实上,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对自己担心的事采取建设性行动。一旦你能控制自己的想法,你便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包括忧虑和恐惧。

  驱除烦忧这种心理危机的最好方法,就是常常怀着一种愉快的态度,而不是老是去纠缠生活中的不幸与丑恶的方面。下面,提几种克服忧虑心理危机的方法供你参考:

  一是要知道你所害怕的是什么?把它找出来。二是对于你所害怕的事,找出它的根源和理由。三是让恐惧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消除神秘感,找到你能真正着手进行之处。结果往往会令你感到惊奇,原来所担心的事,竟是如此微不足道。四是面对心中忧虑的事,向它挑战,减少其危害。事实上,也许没有最糟糕的情形,因为实际上,你心里所害怕的,往往出于自己的想象,它只不过是纸老虎。五是运用正念消除忧虑。首先专注在呼吸上,比平常安静且深长地呼吸。不论你在走路、站立、躺卧或者坐着时,都对身体的姿势保持正念。要知道你在哪里走路,知道你站在哪里,知道躺卧在哪儿,知道坐在哪儿。对你的身体为什么处于这种姿势,保持正念。

  睡前远离手机等干扰物,练习彻底放松5到10分钟,做你的呼吸的主人。把觉察带到呼吸的感觉上,集中注意在鼻尖、胸腔或腹部,任何你感觉呼吸最强烈的地方。深深地吸气、缓缓地呼气,感觉到空气流动到呼吸系统的每一个部位,吸气时腹部微微隆起,呼气时腹部缓缓内收。至少持续3次完整的吸入和呼出,如果你愿意可以继续更长的时间。当你走神的时候,放下那些念头,温柔地把注意带回到呼吸上。当我们决定不再要求喜欢的事情发生,而是开始喜欢正在发生的事情时,我们会感受到接纳的力量,也能更好地活在当下。

  经常进行正念练习可以帮助我们提升觉察能力。当我们学会从另外一个角度观察自己,学会在此时此刻、无须判断地、有意识地关注客观现实时,正念意识便会帮我们摆脱大脑过度思考、过度分析和过度评判而形成的恶性循环,进而摆脱忧虑等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