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织牢安全防范“责任网”
2023年07月05日 20:12   作者:范照明 张艳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强安2023”管道保护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收官

 

  7月5日,在广安市武胜县举行的“强安 2023”管道保护应急救援联合实战演练圆满收官。

  本次演练由西南油气田公司输气管理处、武胜县人民政府主办,重在强化油气输送管道第三方施工安全风险防范、夯实油气输送管道建设安全监管基础、提升地企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来自输气管理处、武胜县公安、消防、医疗、环境检测等专业队伍近百人参加演练。输气管理处和广安市应急管理局、发改委、经信局等市级部门;广安区和前锋区、华蓥市、岳池县、邻水县、经开区发改局;武胜县发改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县级部门和23个乡镇、企业代表、社会组织相关人员及南充输气作业区、成都管道抢险维修中心等单位100余人观摩演练。

  输气管理处副处长刘力升介绍,武胜县境内有中贵线、北内环等5条天然气长输管道,管网长度110公里,涵盖12个乡镇62个行政村,涉及周边群众近13万人,线路长、涉及面广,管道保护工作尤为重要。

  武胜县委副书记黄璜在致辞中说,此次演练是对武胜境内长输管道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效的一次检验,亦是对应急救援队伍的一次练兵,更是对应急体系建设和装备物资保障的一次盘点。地企深入合作是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各乡镇、涉气企业务必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时刻牢记安全底线,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企业自身安全排查为主、地方安全监管为辅,地企联动、共同发力,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于萌芽,有效预防重大事故的发生。

  输气管理处总工程师陈敬东说,输气管理处所辖管道超5000公里,管网年输配气能力达400亿立方米,是川渝地区重要的集输通道,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清洁能源保障。近年来,天然气管道保护面临多重挑战,此次应急演练重在强化安全能力建设,也是近年来加强地企合作、狠抓管道安全的最好实践,将有力促进地企联动、提升应对管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实战能力,

  此次演练根据管道建设和保护实际情况,模拟第三方施工造成天然气管道泄漏,引发起火燃爆事件,通过实兵、实装、实景,测试突发情况下应急应对能力。 在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重点演练了突发事件的发现与报告、应急响应启动、应急指挥与协调、抢险救援力量集结、现场警戒管控、现场抢险救援等应急处置流程,突出检验油气长输管道建设事故应急预案体系、指挥协调机制、应急处置与救援能力建设,强化了区域联防联控,地企联动,提升了与地方部门联合开展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与水平。

  演练结束后,西南油气田公司管道管理部副主任工程师谢云杰进行了点评。他说,演练中,各级指挥有力,地企配合默契,双方应急职责分工明确,处置界面清晰,现场人员和交通疏导有序,安全控制措施有效,体现了武胜县相关部门快速反应能力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体现了企业应急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战斗力,重点展现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条件下的事件提前预警、远程分析研判和应急协同处置能力,体现了预案的时代性、科学性和专业性,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的,为提升地企联动的协同作战能力、管道风险联防联控能力提供了宝贵经验。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