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聚焦二十大】扛稳扛好端牢能源饭碗的责任使命
2023年07月11日 16:2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郭彤楼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南石油局将在推进天然气勘探开发高质量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作为能源资源企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统领全部工作,坚决扛稳扛好端牢能源饭碗的责任使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在推进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高质量发展、全力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担当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作为天然气生产企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牢记殷切嘱托、牢记责任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为国找油、为民族争气”为己任,对标“七年行动计划”和“十四五”规划,咬定建设“百亿”“双百亿”气田,立足大盆地、聚焦大目标、寻求大突破,以更高质量的天然气勘探开发成果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要深入贯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拓资源、增储量、扩矿权”决策部署,持续打好高质量勘探进攻仗,按照“展开、突破、准备”三个层次,推进十个千亿立方米资源阵地的落实,努力在海相陆相、常规非常规都取得实质性大发现,支撑“新场外围找新场、彭州上下找彭州、攻关深地谋发展”等十大重点勘探项目及目标的顺利实现。要持续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运行,提升全链条全环节管理效能。持续优化生产运行,推动增储上产提速提效,确保川西陆相气田和元坝气田高产稳产,推进威荣页岩气田和川西海相气田高效建产,努力实现高质量勘探和精细效益开发,加快评价落实川南筇竹寺组新类型页岩气,努力贡献更多优质储量和效益产量,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

  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中担当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科技创新是推动天然气增储上产的关键一招。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天然气发展的历史就是创新引领大气田发现的历史。过去,我们依靠科技创新发现并建成了一批大气田。现在和将来仍要依靠科技创新向深层、超深层以及新区、新层系、新类型等领域推进,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践行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技术先导理念,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攻关步伐,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要坚持海相与陆相并举、天然气和页岩气共进,大力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研究,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跨专业协同攻关卡脖子关键技术,不断打造在超深层碳酸盐岩气藏、深层页岩气藏、致密砂岩气藏、高含硫气藏等增储上产重点领域的技术优势。要深入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厚植科技创新沃土,持续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队伍,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地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深化改革,着力强化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效能,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要优化完善改革顶层设计,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全链条”系统优化,推动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扎实推进重点改革措施取得新突破。要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大力推进用工市场化机制建设,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有针对性地激励骨干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要深入推进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加强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瞄准行业领先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进流程再造,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具有西南特色的管理新模式。

  在安全绿色低碳发展中担当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进安全绿色低碳战略,坚决守住底线红线,全力打造平安、绿色、智能气田。

  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树立全员安全风险是第一风险的意识,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摆到首要位置,持续拧紧责任落实螺丝,发挥责任制牛鼻子作用。要健全HSE管理体系运行机制,落实好中国石化总经理2号令和安全生产二十条措施,强化源头管控和过程跟踪,严抓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加大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健全完善环保依法合规管理体系,深入实施绿色企业行动,大力实施能效提升计划和能效对标,加快碳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以高品质的绿色、低碳发展守护绿水青山。要夯实“三基”工作,加大员工的培训力度和安全文化的培育,要严格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员工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增强员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担当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聚焦质量实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持续完善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要深入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提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打造与百亿气田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要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拓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锻长板”机制,持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建设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努力构建基层党建“三基本”和企业管理“三基”工作融合联动机制,把党建工作嵌入到生产经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推动党建与生产有效联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由风及腐”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努力建设一流政治生态,打造“廉洁西南”亮丽名片。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西南油气分公司代表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