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聚焦二十大】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首善”标准
2023年07月11日 16:2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文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北京管道公司坚决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保障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管道公司作为国家管网集团新“国家队”的重要成员,运营的陕京管道系统担负着保障首都及华北地区70多座城市、1.2亿人民的天然气供应的重大政治责任。对我们而言,全面准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就要坚定履行保障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责任使命;就要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就要全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国家管网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首善标准”,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对国资国企提出了新的要求。国企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物质基础,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北京管道公司必须按照国家管网集团的部署,贯彻“四大战略”,一体推进“四大体系”,提升发展质量。

  首先,要拓展发展空间。一体推进支线建设、省网融入、互联互通,大力推进平台建设和公平开放,努力拓展市场空间,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牢牢占据华北地区天然气管输市场主体地位。要积极开辟新赛道,着眼长远发展,积极进军输氢、输油市场,研究实施“储气通”和借存气服务产品及建设容量交易平台,拓宽业务范围,助力做强做优做大“全国一张网”,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其次,要夯实发展基础。始终坚持安全生产先于一切、重于一切、高于一切,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以安全生产“三湾改编”方案为指引,持续深化完整性管理,不断提升作业区标准化建设水平,扎实提高全员安全履职能力和基层员工“风险辨识、风险管控、应急处置”三种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再次,要进一步激活发展动能。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系统优化简政放权、基础管理、区域化改革举措,不断提升全要素联动效能。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提高技术创新增加值。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以“一套体系、一个平台”和调控中心功能建设为抓手,推动制度、流程、信息、体系的数字化再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切实履行责任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强调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北京管道公司作为天然气管输企业,既承担着能源安全责任,又承担着供应链安全责任。要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构建“X+1+X”油气市场体系。要按照国家管网集团当好供应链“链长”的职责定位,切实承担保障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的责任使命。

  一要持续提升保供能力。通过“纳旧网、织新网”互联互通和平台化建设,不断拓展“一张网”覆盖范围和公平开放力度,充分发挥“1”的作用,提高联通资源市场的能力,为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二要落实“冬夏一体化”保供要求。当务之急是做好今冬明春的保供工作。结合国内经济运行恢复态势及冷冬预期,要做好天然气迎峰度冬困难准备,统筹做好设备设施运行维护和冬防保温。密切上下游沟通协调,靠实资源市场和压减清单,不讲条件、不计代价,确保首都和沿线人民群众温暖度冬,在保障首都“供气生命线”安全中扛起陕京管道人的担当。

  三要持续优化运行。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充分运用多管道、多组合方式配套的系统运行优势,和在全国管网中联通东西、沟通南北的枢纽优势,站位全国“一张网”高效运营,努力推动资源市场的高效匹配,为客户降低费用的同时,促进节能减排,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作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我们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持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组建宣讲团,开设读书班、红色学堂等,把思想营养剂输送到基层一线员工的心里。

  着力打造“红色动脉”党建品牌。扛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国家管网集团打造“红色能源动脉”党建品牌的体系设计,扎实推进大党建体系落地见效,持续推进党组织“专业化、标准化、网络化”工作,加大党员身份意识提升“1+3”行动,推进铁军文化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服务保障安全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建功管网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念好“选育管用”四字诀,配齐配强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深化干部交流,推进能上能下。注重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把干部结构调得更优、建得更强,为党治国理政建好人才“蓄水池”。

  坚持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持续完善“大监督”体系,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深化巡视巡察和成果运用,坚决反“四风”树新风,从源头上防治由风及腐问题,深入推进两级部门作风建设改进措施落地生根,进一步把自我革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

  国家管网集团张伟董事长强调,在新征程上,要用团结奋斗,凝聚起3万管网铁军团结一致同心干、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磅礴力量,在党的旗帜下形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撸起袖子加油干,将能源革命进行到底,以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的实际成效,服务和保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的重托。

  北京管道公司作为国家管网集团在首都的“窗口”,是“首都城市供气生命线”的前沿阵地,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三个务必”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扎实推进大党建、大业务、大监督、数字化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区域化管理,坚守“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底线,创新实施“冬夏一体化”保供模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挺起管网脊梁,为国家能源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本文作者为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