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聚焦二十大】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测井公司建设
2023年07月11日 16: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金明权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油测井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测井服务油气,支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进道路上的首要重大原则。

  作为国有企业,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简称中油测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以创新测井服务油气,支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使命,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石油精神凝心聚力,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测井公司建设。

  坚持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锚定世界一流目标。我们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国有企业和能源行业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公司“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落实市场导向、创新驱动、精益管理、人才强企、 数字转型、国际发展“六大战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包容的胸怀和共赢的理念,联合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民营公司共同打造“五湖四海、共商共建、合作共赢”的测井生态圈。不断拓展业务链和服务链,做好市场“大文章”,着力在九个方面下功夫:一是重点油气田和区块,二是油田急需测井技术,三是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四是完善产业链上规模,五是老油气田挖潜改造,六是测井数据深度应用,七是新业务新领域拓展,八是海外全产业链发力,九是海上业务做专做强。同时做好风险分析及应对工作。保持年均产值增加10亿~15亿元的发展速度,到2025年实现产值超150亿元,其中国际收入25亿元;到2030年实现产值超220亿元,其中国际收入50亿元。努力实现管理、技术、服务、品牌、业绩、文化、人才“七个一流”目标,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石油测井事业。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我们要忠诚践行“创新测井、服务油气”使命,围绕“五油三气”等国内重点领域和海外五大合作区,在国内部署11个服务公司69个项目部,在海外19个国家设置14个作业区32个项目,高质量服务油气增储上产降本、高效率保障钻探提速提效提质。充分发挥专业化一体化发展优势,在市场开发上从延链、补链、强链上综合发力,在装备制造上实施“三个1/3”装备换装升级,在技术服务上推进区域资源共享和国内外协同发展,在解释评价上加大远程技术支持力度,助力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深地战略实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测井新贡献。

  坚持绿色发展。抓好公司碳达峰实施方案和绿色企业创建方案实施落地,加强顶层设计,从源头设计上实现新一代CPLog测井技术绿色低碳。加快推动新能源新业务布局,加快中子管等可控源绿色测井装备关键核心部件的研发和量产,积极进军地热井、干热岩、矿藏资源勘查、CCUS、可燃冰等新业务新领域。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倡导绿色环保生产生活方式,着力建设“花园式”厂区,推动绿色测井发展。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我们要坚持技术立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挥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Log测井装备、CIFLog软件平台、CPPerf先锋射孔等国际先进测井技术及装备优势,集中力量开展原创性、基础性、前瞻性测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力高灵敏度声波换能器、高性能中子管、耐高温测井芯片、智能测导等重点科技创新项目攻关,设立“大项目”、推进“大协同”、实施“大奖励”、搭建“大平台”、汇聚“大人才”、打造“大生态”。加强基础理论方法研究、硬件装备及软件研发,推进测井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汇聚各方力量建设测井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单位,引领测井科技进步。

  深化人才强企工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践行“人才创建事业、事业造就人才、企业依靠人才、人才忠诚企业”的人才强企观,深入推进组织体系优化工程、八类人才专项提升工程,完善“生聚理用”机制,把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促进生产科研协同创新,分层次、分领域建设一批“专家领衔负责、骨干稳定支撑、多方联合参与”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持续完善17级培训晋级体系,着力培育一支国际化测井人才队伍;深化技能专家工作室创建,打造“测井名匠”;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广泛搭建青年岗位建功和创新实践平台。用好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合研究中心、测井装备联盟等平台,实现机制共建、资源共通、人才共育、项目共研、成果共享。

  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建立完善具有传统特性、石油特点、测井特色、国际特征的测井文化体系,为建设世界一流测井公司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用“慧眼识藏、深地逐梦”的测井精神,筑牢广大测井员工的思想基础和价值追求,永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找油找气先锋。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坚持推动民生工程。把“人民至上”的理念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认真履行国有企业“三大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公司燎原村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实施落地见效。开展员工思想和民生工程大调查,用两年时间投资1.5亿元改善基层一线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解决好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员工。

  砥砺二十载,奋进新征程。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持续推动目标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步、标准同度、意志同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测井公司,在新征程上书写新时代“测井答卷”。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