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文化】绘一幅爱心线路图
2023年07月11日 17: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付绪凯 李刘保 张亭亭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油一厂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不断深化推动油地和谐共建。

 

  在创造价值、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发展目标的同时,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油一厂着力培育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和华北文化,着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为民情怀,履行国有企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责任担当。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帮老助残、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抢险抗疫等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用真心爱心为地方和群众尽一份力、献一份情。采油一厂描绘出了一幅生动的推动油地和谐共建、融合发展的爱心线路图。

  忠诚担当 血脉相融

  大灾面前见忠诚,关键时刻看担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采油一厂积极与属地政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组建7支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油区周边村镇疫情防控,规范有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卡点值守、交通疏导、检查登记、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地方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7月,河南郑州、新乡等地遭受罕见暴雨侵袭,采油一厂党委紧急组织在新乡休假的4名党员干部组成抗洪救灾突击队,携带应急设备和救援物资配合援地方救援。

  “一千句加油不如一次行动。越是困难之时,越是灾害面前,越要以行胜于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采油一厂党委书记周建生说。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2012年以来,采油一厂坚持开展“油地携手共促金秋助学”“情系空巢独居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当地困难家庭、空巢、独居老人13户,给油区周边的贫困学生送去爱心,使受助者感受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感,增强了企地情谊。

  一方有难 义无反顾

  “我们要时刻展现出中国石化华北采油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向上向善、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和过硬作风,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冲锋在前,义无反顾。”采油一厂厂长吴旭光说。

  这种义无反顾,有许许多多的例证。

  2018年6月10日,采油管理二区接到泾川县应急办的求助电话:“泾川王村高速段一辆运输原油车辆和半挂车相撞,导致原油泄漏,急需支援清理道路污染,恢复交通……”

  采油管理二区立即组成16人抢险队,备齐抢险物资赶往事故现场。历经8个小时,协助地方将被污染的路面清理干净,并将泄漏原油装袋集中转运存放。

  2019年4月5日清明节当天,因祭祖扫墓,甘肃省镇原县发生多处山火。采油管理一区干部员工第一时间出动,协助地方扑灭了13起山火,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要不是你们及时伸出援手,被山火吞噬的就不止是这几百亩荒山,村民的生命和财产也难免受到波及……”镇原县司法局屯字镇司法所负责人将一面写着“企地携手,共建和谐”的锦旗送到了采油管理一区经理王克洋手上。

  据统计,近年来,采油一厂累计支援地方应急抢险19次,提供物资援助10余万元,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凡人善举 崇德向善

  1月13日,在采油管理二区综合服务基地,甘肃庆阳新兰烨商贸有限公司货车司机李师傅将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采油二班班长侯杰的手上。

  “我丢失的三台冰箱和一台洗衣机,值一万多块钱呢。他捡到后却毫不动心,想尽办法找到失主。我真的是非常感动,也非常感谢……”

  一个企业每一名员工的善行善举,不仅是自我维度上的价值实现,而且会积流成海,铸成企业发展和担当奉献的强大向心力。

  采油一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白玉合说:“用凡人善举共同擦亮‘尚德’品牌,是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榜样带动的加速器。必须大力弘扬凡人善举,有效提升企业崇德向善的良好习惯,形成处处有榜样、人人学先进的浓厚氛围,让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共同让道德品牌更加闪耀。”

  在采油一厂,员工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事例数不胜数。

  员工周亮、邵仁,在巡井路上解救翻车被困的老乡;员工周建中,在超市勇擒扒手;员工吝秋博冒雨巡检时,将走失的老人送到了派出所……

  他们用“美在平凡、美在善良、美在关头、美在瞬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力量、情的价值,体现了国有能源企业的文明风尚和精神气质。

  绿色生产 造福一方

  多年来,采油一厂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绿色生产,让山变得更绿,让水变得更清,为生态、生产、生活共赢发展赋能。

  2018年4月,甘肃泾川将涧河划定为水资源保护区。采油一厂在规定时间内,将6口采油井、1座增压站、6.7千米集输管线等全部撤出,前期投资及后期治理费用合计1.06亿元。此外,对开采区块内涉及省、县、乡水源保护区的24口油水井主动实施了永久关停封堵及设施退出。

  在夯实生态环保屏障上下功夫,采油一厂先后投入0.45亿余元用于生态环境恢复、环境隐患治理、应急物资储备和标准化井场建设及维护。推行“太阳能板+空气热源泵+电加热”绿色加热设备,满足井场原油的加热脱水,每年减少0.39万吨标准煤的使用,减少0.5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推行泥浆不落地技术,现场对水基钻井泥浆实施固液分离处置。2021年,合规处置钻井岩屑1.79万吨,液态钻井泥浆1.85万立方米。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截至目前,采油一厂共建标准化井场142个,植树2万余棵,绿化班组站点50座,绿化道路30余公里。

  坚持在保护环境中开发油气田,在开发油气田中保护环境,采油一厂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石化人“开发一方资源、保护一方环境、造福一方百姓”的宗旨和“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使命。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