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文化】让EAP真正成为助推器
2023年07月11日 18: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孟新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燕山石化将EAP融入中心工作,融入企业管理,成为做实思政工作的新法宝。

 

  “今年和以往培训最大的区别就是教授的工作方法更贴近工作和生活实际了。我参加了三次EAP培训,每一次都收获满满,也让我对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特别是在班组日常管理中,做好EAP工作成为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法宝。”中国石化燕山石化炼油厂第一作业区分会副主席常建忠表示。

  在燕山石化第一期EAP(员工帮扶计划)培训班上,来自16家基层单位的近50名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参加了培训,反响强烈。

  让思政工作如虎添翼

  今年是燕山石化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第一批EAP宣传应用工作试点单位持续推进这项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将EAP融入中心工作,融入企业管理,扎根基层班组,是公司一直以来遵循的工作理念。经过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公司形成了具有规范体系和一定规模的EAP工作格局。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EAP工作可谓润物无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EAP工作的作用愈发凸显。今年5月、6月,疫情再次袭来,燕山石化干部职工4700余人扛稳能源保供的政治责任,封闭驻厂,共同守护了安全生产。

  “妈妈现在还不能回去,工作离不开妈妈。你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按时完成作业。我们做个约定好不好……”舒心挂掉电话后,悄悄擦去脸上的泪水。这一幕被行政事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英会看在眼里。董英会心里清楚,驻厂时间越长,职工对家人的惦念和牵挂越浓,就越可能产生焦虑等情绪,而这种情绪必须有一个倾泻的出口。随后,行政事务中心开展了一场“我想对你说”的以信传情活动。

  “距离中考仅剩28天。28天的时光,请你务必为了梦想拼尽全力。28天的时间,请务必为了梦想自律自制。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没有灾难的磨砺怎能见证奇迹。相信你一定会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以十足的信心、百倍的拼搏打赢疫情下的中考这场特殊的战役。”行政事务中心杜华在给儿子的信中写道。

  “告诉母亲,我在单位一切安好!勿念!我会和同事们一起努力工作,照顾好自己……总之,一句话:千万保重!照顾好自己和母亲!”薛文明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

  每当职工收到家人回信的那一刻,心中充满感动和安心。传统的信笺,不仅沟通了感情,消除了焦虑,而且让彼此的心更加贴近。

  那段时间,各生产厂驻厂领导党员与职工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以“两进一跟踪”的方式到现场、到班组与职工广泛交流、深入沟通,说说工作困难、拉拉家长里短、聊聊驻厂需求,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思想隐患消除在萌芽。

  让班组小家温暖如春

  化学品厂班组EAP观察员张悦最近发现本班职工小刘总是一脸疲惫,工作积极性不高。于是,张悦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和小刘聊了聊。小刘说:嗨!更年期各种身体不适一起袭来,做什么都没有兴趣,感觉自己老了。张悦说:我也经历过这个时期,其实就是更年期的正常表现,我推荐你去看中医调理一下。咱们厂不是有心灵驿站嘛。走,我带你一起去放松休息一下……在张悦的带动下,小刘逐渐从消极的情绪中走了出来。

  对于党支部书记、班长来说,最难的就是做思想政治工作。而做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就是要摸清职工的心思。在这个过程中,班组的EAP观察员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2018年,EAP观察员正式加入班组的“一长三员”(班长,安全员、模范党员、EAP观察员),成为班长的左膀右臂。目前,公司共有EAP观察员586人。EAP观察员一般由班长指派,经过系统培训,有一定的EAP心理学基础知识和经验,由职工比较信赖的班组人员承担。他们需要特别留心、用心,在一定程度上将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事前预防。

  做EAP工作不仅要会“察言观色”而且要“常学常新”,才能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在EAP工作室的留言本上,有人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工作累了的时候,来到心灵驿站就能放松身心;心情不好的时候,来到驿站就能解开心结。这里,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目前,燕山石化公司基层单位共有34人拥有心理咨询师资质,19名工会干部、分会主席、EAP观察员取得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合格证书。

  EAP的成功实践表明,职工只有在工作生活上没有烦心事,工作才能有干劲,才能扎实牢固“三基“工作。

  为安全生产增添动力

  “现在天气凉了,上装置的梯子时,大家因为怕冷就把手揣在衣兜里,这样很容易发生危险。”

  “每天早上大家都着急上班,路上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昨天看了一个安全警示故事,我讲给大家听。”

  检验计量中心分析班日常班会上,职工们述说着当天的安全见闻和安全提示。这是班会的一项重要议题,班长陈雷叫它“安全大家说”。

  “安全对于炼化企业来说是第一位的。如何让安全警钟长鸣,说得容易但真正做到很难。长时间的理论性说理,对于职工来说会产生疲劳心理。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陈雷说。

  “安全大家说”环节得益于陈雷参加的一次EAP培训。在那次培训中,他学习了心理学知识和应用技巧。这让他有了把心理学方法与实际生产相结合的想法,就是让职工自己讲述安全,把职工自己的所见、所想、所感进行分享。

  “班组职工很喜欢这个环节,所以积极参与进来。而且,它的内容让人易于接受、容易记得牢固,能让班组氛围变得更加和谐友爱。”他说。

  目前,燕山石化在硬件设施上形成了“一个中心多个分站”的服务格局。“一个中心”,即公司工会职工心灵驿站,总面积370多平方米,硬件设施全,服务内容广,能够满足不同职工的需求;“多个分站”,即按照“就近、管用、实用”的建设原则陆续建成基层单位心灵驿站共18家(含公司机关)81个分站,面积总和近2000平方米,实现了基层单位EAP工作站100%全覆盖。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