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党建】“三联动”压实党建责任
2023年07月13日 10: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晓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立标准、强管控、严考核,中化能源构建了高效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了公司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就是对国有企业开展党的建设工作,强化和发挥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作用,进行全面、客观评价,以进一步巩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提出明确要求,为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工作提供了工作标准、指明了工作方向。

  经过几年工作摸索,中化能源实施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的内容和方式,不仅解决了“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首要问题,而且形成了“任务具体化、督导经常化、经验长效化”的工作机制,构建了高效、准确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凸显,有力推动了公司改革转型各项任务的高质量完成。

  立标准,明确主体和责任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首先要知道“做什么”和“谁来做”。中化能源通过“三定”,明确各级主体责任和任务。

  一是定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中化能源制定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委在加强政治建设等六个方面的具体职责,确定了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同时,编制年度任务清单,明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责任义务。

  二是定清单。中化能源每年动态编制《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表》,制定经营单位、职能部门两类不同性质党组织考核表。在考核内容上,从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干部人才工作、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等六个方面,制定四十余项工作评价要点,实现了考核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责任内容清晰、全面。

  三是定绩效。中化能源将党建工作从组织绩效、个人绩效两个方面纳入公司绩效考核体系。其中,党组织党建工作绩效占所在单位(部门)组织绩效20%;占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其他委员个人绩效的30%、20%和10%,并将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绩效与所在单位(部门)党组织党建工作绩效对等绑定,真正把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强管控,紧盯责任促落实

  明晰各级责任后,关键在落实,重点解决“如何做”和“是否做了”的问题。中化能源党委通过“三抓”,确保工作责任落实落细。

  一是抓好标准化工作文件编制实施。组织实施一系列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编制《基层党组织工具书》、《党组织工作标准化指引》等系列丛书,制作《基层组织生活系列教学视频》,定期编发《学习参考》、印制基层党组织工作档案盒等,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全面规范。

  二是抓好党务人员素质工程建设。针对党务工作人员、党支部书记两类主体,研究编制工作能力素质模型,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和日常发现问题,每年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专题培训。同时,建立实施党务人员上下级轮岗学习、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对调交流、基层支部联建共建等机制,实现党务干部队伍交流学习,推动党务干部能力提升。

  三是抓好定期跟踪督促机制组织实施。探索建立定期跟踪督导工作机制,由过去“一年一算账”调整为“适时督促、月度评估、季度评价、年度考评”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建立实施党建工作月报、双月工作例会、季度党建信息化系统检查等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过程管控,真正推动基层组织把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实在平常。

  严考核,压紧压实形闭环

  一个好机制,闭环促落实,客观评价“做得如何”,逐步解决“如何改进”的问题。中化能源党委通过“三注重”,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闭环管理,切实发挥作用。

  一是注重从严工作考核。建立实施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现场考核两种方式相结合的考评机制,通过坚持综合评价与重点评价、自我评价与组织评价、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三个结合”,全力打造客观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

  二是注重考核结果运用。中化能源党委坚持“绩有所酬”“劣有所罚”原则,合理设置考核等级,明确党建工作考核为“C”(百分制对应60~75分)及以下单位,组织绩效不能进入A类,不能评选先进;考核结果为“D”(百分制对应60分以下)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同时,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先进评选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切实把考核结果落到实处,形成工作倒逼机制。

  三是注重经验总结推广。每年考核工作结束后,将考核结果和存在问题一并反馈给被考核党组织,指导其找出问题根源,制定整改举措,并在下一年度业务培训中优先安排、工作考核中重点关注。

  同时,及时总结提炼被考核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本文作者单位为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