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聚焦二十大】勇挑重担 勇创一流
2023年07月14日 13: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马代鑫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东北石油局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自觉加压前行的强大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擘画了国家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是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宣言书和指南针。

  中国石化东北石油局广大干部职工一致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要深刻领会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必须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必须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论断、重要理论、重要方法,从报告中找思路、找答案、找办法,切实把学习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自觉加压前行的强大动力。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勇挑重担、勇创一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主动的作为、更加有力的举措,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贡献东北力量。

  坚持不懈推进深化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深化改革是东北油气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过去,东北石油局依靠深化改革实现了扭亏脱困。从连续9年亏损到连续5年盈利,改革举措深入全体干部内心,受到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充分肯定。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自主承包经营、采油气基层单位标准化建设等重要举措改革试点单位,东北石油局先行先试,敢闯敢干,受到集团公司党组的高度评价。

  但是,成绩属于过去。我们将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将继续依靠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期,我们再次推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举措。例如,创新科研体制改革,组建新的高效开发项目部,在采油气厂设立采油气所,进一步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深化基层体制改革,厂直管班组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陆续出台。

  我们坚持蹄疾步稳的改革主基调,既不停滞不前,也不急于求成。通过集思广益谋划改革,汲取广大干部职工的集体智慧,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探索公司高质量发展最佳途径,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工作中站排头、当尖兵。

  增储上产站排头争一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这是首次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里对能源安全进行了具体详细的阐述,表明党中央对能源安全尤其是油气能源安全的高度重视。

  东北石油局作为中国石化上游板块最小的油田企业,虽然面临资源禀赋差、地质条件难、矿权面积小等诸多困难,但是我们敢于站排头、争一流。我们将在做精做优上下功夫,在人均利润、人均产量、人均成本、气田单井产量等管理效能指标上争创一流。

  2022年以来,东北石油局遭受长达两个多月的严重疫情封控,叠加70年一遇的历史罕见汛情的影响,新井部署无法按时落实,油气生产整体进度严重滞后,全局油气井受灾超过50%。面对重重困难,公司上下自觉加压,奋力夺油增气,企业盈利创历史新高,党组领导专门批示给予肯定。

  未来,我们将结合油田增储上产实际,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能源安全的论述的丰富内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的重要指示精神,一起深入领会、全面把握。我们将牢记嘱托,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勘探上要立足大场面,不能只盯眼前任务,而要着眼长远来谋划公司的油气资源。未来3~5年,要在查干花、长岭西部断阶带、梨树西部陡坡带等地区落实三个500亿立方米的油气增储上产阵地,在陆相页岩气领域落实一个1000亿立方米非常规资源阵地。进一步加快外围新区资源评价步伐,不断拓展油气矿权资源面积。

  开发上要加快组建高效开发项目部,按照勘探开发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经济技术一体化,以大兵团作战模式,尽快打开高效开发新局面。

  有效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高质量发展是东北石油局未来一个时期的主要目标,已经制定了高质量发展纲要,确立了“优先加快发展天然气,稳健推进原油上产”的方针,大力实施“资源、创新、精益、绿色、人才”五大战略,聚焦“高质量勘探、效益开发、技术迭代、洁净低碳”四个主攻方向。我们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条一条抓好落实。我们积极筹备召开年度工作务虚会,围绕高质量发展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确保2023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高质量发展关键靠人才,尤其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三大战略并列在一起同时提出,体现了对人才的高度重视,把人才资源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2年,东北石油局召开了首次人才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将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打造好三支队伍。我们将大胆探索,敢闯敢试,努力形成让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党建来引领来促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

  作为油公司企业,必须要积极构建“大党建”格局,把承包商队伍纳入管理体系,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不管是部门还是单位,是机关还是基层,是承包商还是业务外包单位,是全资企业还是合资企业,都要建立党组织。

  我们要把党建工作作为整体来考虑,打通最后一公里,从上到下贯通起来,真正把党的领导全面系统落实到公司治理的各个层面。

  我们将积极推进合资企业党组织建设,真正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企业管理的各方面各层级,延伸到生产经营的各领域各环节,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我们将健全体系抓党建,坚持抓好党的全员领导,形成严密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进一步梳理完善,健全完善“大党建”格局。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东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东北油气分公司代表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