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新能源】吉林油田上“新”
2023年07月14日 15: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晓娣 王雪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吉林油田融合创新能源产业发展,扩大绿色低碳经济体量,再造油田阳光新产业。

 

  2022年12月26日15时38分,中国石油首台风电项目风机——吉林油田北湖风场C2号风机正式并网发电投产运行。此后,华侨、乾情、两万亩三个升压站陆续进入国网验收阶段,新年交上新答卷。

  勇担国家“双碳”社会责任,勇做绿色发展践行者。2022年以来,吉林油田锚定“三分天下”战略目标,快速布局新能源业务。如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新能源这种新业态正在吉林油田百里矿区发挥出新效力,呈现着新气象。

  绘新图:有破有立

  对传统石油企业而言,新能源从无到有,需要打破条条框框,绘制新蓝图。

  历经60余年勘探开发,吉林油田资源品位差,成本下降难,仅靠油气生产寻求发展的传统路径越走越窄。想拓宽生存发展空间,必须谋求新业务。

  吉林油田量身定制“三分天下”布局,立足域内风、光、地热资源充足的实际,融合发展新能源业务。

  绘制发展新蓝图,抓好顶层设计是关键。

  吉林油田统筹考虑,加快产能结构调整,坚持推进油气与新能源双发展,新能源与产能建设、老油田调改同部署、同设计、同实施,并将新能源发展建设纳入未来发展规划。

  在远景规划中,通过建设千万千瓦级风光发电、400万吨级二氧化碳埋存、百万吨标煤级地热利用三大工程,全力打造中国石油首个“零碳”油田。

  在“十四五”期间,将分两期建设600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并建成年埋存138万吨二氧化碳的CCUS工程,为“零碳”油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2024年末,减碳规模与自身排放“碳抵消”,实现清洁替代;“十四五”末形成原油、天然气、新能源“三分天下”格局。“十五五”末油气业务与绿色能源生产及服务将各占比50%,真正实现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同时,按发电企业思路,吉林油田还积极研究绿电计量、核准办法,加快办理“绿电证”。

  新能源业务发展与地方产业政策高度契合,松原市已将吉林油田600万千瓦风光发电和地热开发项目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目前,吉林油田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已完成了初步规划编制,并被纳入了吉林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据了解,该项目还将承担起吉电入京项目接入电源重任。

  用新招:成竹在胸

  新思路、新想法变成新现实,必须用新招式、新办法。

  风光发电在吉林油田尚属业务空白。面对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专业队伍可利用的困境,吉林油田加大前期可研力度,挖潜力、建机制,精益各项准备,全力以赴打有把握之仗。

  抓住“人”这个根本,广泛吸纳各类专家和人才,迅速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和新能源有限公司,并通过内部招聘、外委人员等方式,设立4个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组。

  吉林松原查干湖畔,曾经的采油工人庄文丰正在他的新岗位上进行巡查。

  “我在采油一线工作了12年,但现在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新能源电力设备巡查员,是传统能源企业里的首批新能源技术人员。”

  庄文丰的转型,得益于吉林油田着力打破新能源发展“无人可用”困局,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了新能源人才培养计划。先后抽调技术骨干、青年管理干部、青年员工开展自主培训,短时间内快速搭建起了一支风光发电运维管理基础班底。

  抓好“建制”这个关键,吉林油田结合企业现有管理模式,创造性构建制度框架,填补空白、规范行为。先后赴蒙东风电场、中广核来福风电场实地考察,了解相关运行管理工作制度,学习成熟管理经验。依据国家和行业标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编制风光发电项目生产运行规章制度。

  目前,已编制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技术监督管理规程2项,运行管理实施细则、检修管理实施细则、风电场运行规程等17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项。同时,编制运行记录、设备卡片、工作票等具体运行资料3大类58种,使新能源建设从起步就踏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启新程:迎难而上

  走新路,道阻且长。

  “气温-13℃,110米高空风速降至3米/秒,具备高空吊装条件……”

  2022年12月14日16时,在乾安、华侨两地,两台风机同时起吊。经过多次精准调整,风机轮毂与主机实现完美对接……

  此次吊装全过程净耗时46小时,所有人不惧严寒坚守岗位,圆满通过了物资调拨、人员调动、环境监测、疫情防控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验。

  2022年以来,吉林油田先后启动了15万千瓦风光电、55万千瓦风电和13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其中,55万千瓦项目为风力发电工程,其余两项为风电混合工程。吉林油田按照“同步实施,先后有序”原则,三者将分别于2022年、2023年、2024年竣工。

  为确保各项目高效推进,吉林油田成立了专项项目经理部,确定了运行计划、管理和发包模式。多方协调,在履行内部和外部相关审批程序的同时,超前组织土地征收、招标选商、“三通一平”等施工准备。

  各项目施工横跨松原、白城、长春等多个市县区,点多面广战线长,民扰问题突出,施工环境复杂,且现场监督力量严重不足。而且随着冬季到来,施工难度加大,疫情影响再起,大型风电设备部件进场等受到了严重影响。

  面对一系列棘手问题,新能源有限公司以“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勇气和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力量,不断理顺施工流程,倒排输电线路架设、杆塔吊装、通讯设备安装、自动装置安装调试等主体工程工期,最大限度提高施工效率。

  截至目前,15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60天会战已进入倒计时。其中,光伏部分已完成施工总量95%以上,分散区域投产102处,日发电量2.8万千瓦时;风力发电工程已顺利完成了乾安、华侨、新立3个风场5台风机吊装任务,进入了机组投产前调试阶段;12座变电所改造、3座升压站建设、计量远传装置安装、高压线路施工等配套工程正火热进行中。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创新能源产业发展,扩大绿色低碳经济体量,再造油田阳光新产业,吉林油田正全力打造中国石油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样本。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