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新能源】重卡换电在山西长治投营
2023年07月14日 15: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秦晓耕 曹 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首座重卡换电站在山西交付使用,对推进交通领域节能减排起到积极的作用。

 

  2022年12月30日,中国石化山西石油与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合作建设的山西首座重卡换电站在长治石油关村加油站建成投营。该站的投营,将有效减少重卡燃油消耗,降低污染物排放,对推进交通领域节能减排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悉,这是山西首座,同时也是中国石化首座正式投入运营的重卡换电站。

  环保责任重大

  作为“2+26”京津冀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山西长治市的环保责任重大。

  2022年3月,长治市政府印发《长治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快推进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相关工作的通知》,力争完成2022年底前PM2.5达到35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任务。

  同年6月,长治市政府印发《长治市市区新能源渣土运输车辆更新使用方案》,要求2022年9月底前,全市市区的510台渣土车新能源车辆更新,同时加快充换电桩、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保障新能源渣土车的用电需求。

  长治是山西省继临汾后第二个推广新能源渣土的城市,长治项目的推进对于山西剩余9个城市,特别是同属“2+26”城市的太原、阳泉、晋城渣土项目落地,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也是山西实现换电站“百站目标”,继钢铁场景后另一重点突破场景。

  在交付启动仪式上,中国石化山西长治石油分公司负责人在代表山西石油发言时表示,此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合力共建的关村换电站,标志着山西石油在“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之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标志着中国石化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扩大交流、深化合作的新起航,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打造了良好的开端。

  央企强强联合

  “本次中石化关村换电站的投运,顺利实现了中国石化和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合作投建的全国首座重卡换电站,对双方开展综合能源补给站的全面合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国家电投相关负责人表示。

  启源芯动力是国家电投旗下专注“绿电交通”领域的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商。基于国家电投产业生态基础,立足电力能源供应主业,推动交通电能替代运用。截至目前,启源芯动力在山西省建成和在建的换电站共30座,为山西近1000台电动重卡提供澎湃电力能源补充。

  在换电站设计方面,该换电站采用“国家电投”+“中国石化”双品牌标识,彰显了“中国石化”和“国家电投”两家能源央企的品牌形象,为新能源充换电场站的建设设立了标杆。

  根据渣土车卸料点和主要工地情况分析行驶路线,长治市区规划以渣土车保有量最大、运输最密集的潞州区为重点,拟在潞州区交通运输干线布局建设4座换电站。

  此次投运的重卡换电站,位于长治市潞州区高铁东站和东环路交叉口交通重要枢纽,系在原关村加油站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建设而成,距离长治市规模最大的搅拌站长治诚远集团下属一个搅拌站仅2公里,搅拌车保有量60余台,目前第一批20台解放电车已到长治。

  目前,该站形成了“加油、重卡换电、易捷便利购物、司机之家”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格局,在为纯电动渣土车、搅拌车、牵引车及工程机械提供强持续动力保障的同时,为潞州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投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站采用顶部吊装式换电结构,换电站上部是8个电池工位,从司机扫码更换电池开始,到更换完成仅需5分钟时间,每天可满足168车次换电需求。

  相比充电,换电是一种新型的新能源商用车推广模式,主要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提升补能效率,换电只需要3-5分钟时间就可以完成,与加油的时间基本相当,解决了纯电动车辆充电效率低的痛点;第二,提升电池管理效能,换电站对电池进行统一管理,利于电池维护,减少衰减,也利于电池的回收利用;第三,对电网非常友好,独立的电池成为电网削峰填谷的储能装置,既可以节约充电成本,又可以降低电网的负荷。

  该换电站的投运,无疑将对交通领域节能减碳事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我们也期待和中国石化保持紧密合作,抓住国家双碳目标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全力贯彻落实山西省政府的生态建设、新能源发展规划相关指示,培育零碳新图景、布局生态好未来。”国家电投负责人表示。

  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石化曾表示,公司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将积极探索电动汽车服务商业模式,借助现有网络优势,加强与产业链优势企业的合资合作,发展换电模式。

  山西石油将在长治市政府及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的战略部署,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积极投身山西绿色交通发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近年来,山西石油主动融入地方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始终将“为美好生活加油”、为三晋腾飞助力作为自身职责使命,利用在山西1200多座加油站网络优势,大力发展LNG(液化天然气)业务,积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增设汽车充换电功能,积极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并率先在全国上市销售“爱跑95” 高品质汽油,通过不断丰富加油站服务业态,助力山西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以实际行动彰显央企担当,为山西绿色发展贡献石化力量。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