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在两亿吨基础上再进一步
2023年07月14日 16: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3年的任务更加艰巨。如何在保持两亿吨原油产量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再上一个台阶。这是全国人民的殷切希望,也是石油人义不容辞的担当。

 

  吃完元宵,赏过花灯,过了正月十五,这个春节也算正式落幕。工农商学兵,东西南北中,大家都该收心,言归正传了。俗话说,干什么吆喝什么。对能源行业、油气行业来说,我们的责任就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连续三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国外,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困扰。但是我们靠信心,靠定力,靠扎扎实实的工作,克服千难万阻,国内原油产量在时隔六年之后,重新站到两亿吨以上,守住了中国能源的“安全红线”。

  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仍实现了3%的增长。疫情肆虐三年,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2021年突破110万亿元,2022年超过了120万亿元。2023年,全世界看好中国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行“乙类乙管”后,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随着全社会生产生活恢复常态,压抑的需求将会反弹性增长。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将同步上涨。

  国内的两亿吨原油产量,对于“三桶油”来说,已经是竭尽全力,尽心尽力的结果。保持这个高度,维持这个产量,尚需油气行业兢兢业业,再接再厉。但是对于120万亿元的经济规模来说,2亿吨显然不够看,原油对外依存度仍然高位运行,能源安全仍然是我们的软肋。

  应该说,油气行业去年的日子不错。从已披露业绩的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看,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及企业内部提质增效,增储上产保持油气产量增长,两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望大幅度增长。时髦话,叫“井喷式”增长。

  业绩的提高,来之不易。油价上涨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更多的还是要靠练内功。外行看热闹。作为天天与油气打交道的石油人,我们深知,每一吨原油的增产,都是一个汗珠子摔八瓣换来的。上市公司业绩的井喷,离不开石油人的苦干实干巧干。

  2022年已经成为历史。2023年的任务更加艰巨。如何在保持两亿吨原油产量的基础上,再进一步。这是全国人民的殷切希望,也是石油人义不容辞的担当。

  当然不容易。资源禀赋不同,决定了在中国找油、产油的艰巨性。正因为难,更能激励出中国石油人的大智慧。因为我们相信,只要认认真真去做,办法总比困难多。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