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2023年07月24日 14: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 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海油发展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强化理论学习的政治性、严肃性、持续性和导向性。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做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和前提。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的先导作用。

  作为国有能源技术服务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发展)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使命,必须在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上走在前、做表率,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引领广大干部员工为加快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能源技术服务公司而团结奋斗。海油发展干部员工要持续强化理论学习的政治性、严肃性、持续性和导向性,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持续为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技术服务价值。

  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政治性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政治性,有利于推动全党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落到海油发展的工作实际,要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牢牢把握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国企姓党、国企为民的政治定位,做到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公司发展放在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大局中谋划推进。

  要保持政治定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局大势做出的科学判断,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定力不减,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形势,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在坚持系统观念中谋求战略突破。

  要强化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主题教育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持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展现国有能源企业的新担当新作为。

  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严肃性

  理论学习是一项严肃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抓好学习、坚持从严治学。”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严肃性,有利于推动全党深化认识、端正态度、强化纪律,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学习方法,推动主题教育在公司上下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落到海油发展的工作实际,要严肃学习态度。引导干部员工沉下心来认真学、静下心来深入悟,把严的氛围、严的纪律、严的要求,体现到学习、研讨、培训、实践的方方面面,以扎扎实实的理论学习为思想充电、为精神补钙、为发展赋能。

  要严密组织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推动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督促指导,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严抓紧抓实。

  要锤炼严实作风。坚持以扎实学风促严实作风,始终保持管党治党不松劲、正风肃纪不停步,把中国海油“严、实、快、新”的作风要求融入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目标任务各领域各环节,以良好的作风扛责在肩、以良好的作风狠抓落实、以良好的作风接续奋斗。

  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持续性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随着新时代伟大实践深入推进而不断丰富完善、持续发展的开放理论体系。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持续性,有利于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习持续、认识深化、行动跟进,不断以“持续学”强化“跟着走”。

  落到海油发展的工作实际,要突出“持续跟进”。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常态化学习机制,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对学习贯彻做出部署,明确学习重点、学习要求,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要突出“持续深入”。在“第一议题”学习基础上,持续提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聚焦主题教育重点和发展战略焦点,坚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专家授课相结合,学、讲、议相结合,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要突出“持续示范”。坚持领导带头这个关键因素,强化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的实际行动。

  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导向性

  学习是实践的前提和基础,导向是行动的指引和方向。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是理论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导向性,有利于引导干部员工牢牢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价值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指引,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攻坚克难;以实现目标为方向,运用理论学习成果强化战略定力;以工作成效为标准,在价值创造中检验理论学习的成效,持续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落到海油发展的工作实际,要坚持问题导向学以致用。聚焦制约公司强化核心竞争力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解掌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要坚持目标导向学以致用。锚定中国海油“六个一流”战略目标不动摇,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制定科学合理的阶段发展目标,全力打造主责主业发展优势,以清晰的战略实施路线保障公司正确发展方向。

  要坚持价值导向学以致用。牢牢把握海油发展作为专业能源技术服务公司的定位,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与“深海一号”平台干部员工连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价值创造为关键抓手,聚焦服务保障中国海油“三大工程、一个行动”和“四个中心”建设,为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央企新典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作者为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