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根基
2023年08月01日 18: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战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长庆油田扎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党的二十大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揭示了构建新安全格局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作为我国第一大油气田,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系统推进思想铸安、体系强安、科技兴安、应急守安、文化润安“五安行动”,全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思想铸安,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长庆油田自觉站在讲政治、保民生、促发展的高度,推动全员提高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把安全生产作为政治工程。将安全生产作为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守红线、防底线。

  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工程。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做到安全投入一分不省、安全培训一个不落,全力守护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引导干部员工从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的角度,自觉提升安全意识、履行安全责任。

  把安全生产作为效益工程。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事故是最大的成本”的理念,着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将安全生产作为年度考核“一票否决”项,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记分制”,把安全业绩与单位和个人绩效挂钩,引导员工脚踏实地发现和防范各类风险。

  体系强安,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长庆油田形成了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明确了清晰严密的安全责任体系,推动安全生产从严格监管向自主管理迈进。

  将责任落实挺在风险管控前面。以目标引领责任落实,建立“一人一岗”安全责任清单,让每名干部员工知责明责。以监督保障责任落实,构建安全统管、业务主抓、监督主查、专项巡察、技术支撑“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推动全员履职尽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形成震慑,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将风险管控挺在隐患治理前面。构建形成风险预警提示、诊断评估、分级管控三大机制,推动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型。每年坚持对储罐附件、高风险装置等进行安全检测评价,对生产管理活动、生产作业活动、站场设备设施三种风险管控清单再识别、再评估、再确认,落实整改措施消除风险,让风险隐患无所遁形。

  将隐患治理挺在事故发生前面。把隐患当成事故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组织开展井控、油气管道、储气库、重点工程建设、特殊作业五个重点领域安全整治,着力斩断从隐患到事故的链条。特别是针对黄土塬地区管道失效易引发事故的问题,持续加大管道隐患治理。

  科技兴安,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科技兴安是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治本之策。长庆油田利用科技创新来解决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

  优化方案设计,源头管控安全。坚持安全环保从设计抓起,着力提高方案设计的完整性、科学性、可靠性。推行标准化设计,建立完善油气田建设企业标准规范,通过地质工程一体化融合、全过程质量控制,在确保建设速度的同时保证了建设质量和工艺水平。

  建设“安眼”工程,全程监管安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推进施工作业风险智能预测、远程智能分析、隐患智能识别、违章智能提醒,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联动处置、系统评估等新型能力,实现了风险隐患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管控等新型能力。把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作为预防事故的关键,创新探索“平台+APP+智能硬件”监管模式,精准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管理“赋智”与操作“减负”协同增效,安全生产工作由“人管”向“智管”迈出了坚实步伐。

  应急守安,坚守安全生产底线

  应急管理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长庆油田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相关部门专业优势,推动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建立统一高效的组织体系。推动应急管理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按照“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协调联动”的原则,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应急领导小组和分管领导负责的抢险小分队,并与油区政府和兄弟单位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形成了应对突发险情的整体合力。

  建立科学适用的预案体系。针对油田安全生产特点,按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公共卫生分类,安全生产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分级,编制形成1项综合应急预案和19项专项应急预案。抓好应急预案实战化演练,在演练中不断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提高预案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实用性。

  建立完备充足的资源体系。构建以靖边消防大队为中心,延安、定边、苏里格、陇东4个消防大队为支撑的国家危化品救援长庆队。统筹物资装备配套,建成公司级中心应急库5座、环保应急库5座,厂处级应急物资库366座。各类物资实行定点储存、统一标志、区域兼顾、就近使用、分级管理、专项使用,并建成应急物资管理系统,提高物资查询、调派的及时性。

  文化润安,厚植安全发展根基

  搞好安全生产,一年两年靠运气,三年五年靠管理,长治久安靠文化。长庆油田着力培育发展石油安全文化。

  让安全形成一种文化深入人心。积极发挥安全目视化指挥棒作用,以醒目的可视化载体来指引正确的操作行为。运用标语、公众号、短视频等形式,将各类“硬”的安全规定,转化成随处可见和人人想见的安全“软”文化广泛传播。积极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比赛、安全宣传咨询、安全讨论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落地生根。立足油田实际,锤炼形成想安全、讲安全、抓安全、查安全、考安全“五个安全”方法论,明确安全环保“三个十条禁令”,发布了《长庆油田安全文化手册》,以安全理念激励员工自觉保持安全生产责任感,以禁令红线引导全员自觉抵触事故风险行为,让安全成为习惯。聚焦领导干部思维体系能力、管理人员运用工具分析能力、操作岗位及承包商操作能力的“三个能力”提升,广泛开展安全履职能力评估。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实行“靶向式”警示教育,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安全培训体系,确保“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