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四建:走特色发展之路
2023年08月01日 18: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向文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四建公司“三大业务发展引擎”齐头并进,打造具有公司特色的差异化优势。

 

  近两年来,中国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坚持将完善“十四五”规划作为首要任务,决心打造符合公司实际、具有公司特色的发展优势,提出了“差异化发展、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全球化发展”战略,打造优势施工业务、价值提升业务、国际化经营业务“三大业务发展引擎”,培育“施工+设计+项目管理+制造”转型发展协同优势,通过明确战略和定位,为公司长远发展明确方向。经过两年多的稳步发展,公司“三大业务发展引擎”逐步形成齐头并进的局面,差异化优势正在显现。

  打造差异化发展优势

  公司围绕提升安全质量本质工作的可靠性,提升生产效率、经营效益“两提升”,立足强“三基”、立足技术进步(机器代人)、立足数字化提升,着力打造企业差异化发展优势。

  持续规范制度建设。结合改革需要,对标行业先进单位,从源头上解决管理淤塞问题。2021年,公司启动了系统化修订工作,累计修订、废止248项,新编15项,理顺了现代管理制度。安全质量管理总体平稳。两年多来,通过推行“责任清单化、措施操作化、案例云文档、人人可分享”的具体做法,在保持较高强度施工生产组织的同时守住了上报事故为零的底线。

  市场开发快速增长。结合企业实际,创新“专精特”的市场思路,提高竞争力和承揽效果,迄今累计承揽任务178亿元。其中,联合总承包、工程项目管理、职业技能培训、数字化工程、储罐等特色业务贡献度持续提升,已成为公司稳定的效益来源,项目执行屡获好评。加大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力度,确保重点项目执行。天津南港乙烯项目率先实施管廊模块化建造工艺,大量应用新工艺、新工法,进度、质量均创造国内同类工程新纪录,已打造样板工程20余项,被集团公司工程部选树为标杆项目。两年来,项目部累计收到感谢信、锦旗127件。“四建铁军回来了”,是大家对我们的一致评价。

  人才强企战略不断深入。坚持培育高素质人才,不断提升人才“蓄水池”活力。两年来,公司共招收应届毕业生252人、外聘社会成熟人才170人、通过劳务基地招录技能人才100人。目前,公司员工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占比40.9%、高级职称和高级工以上占比34.6%。鼓励合理拉开分配差距,正向激励更加突出,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显现。两年多来,共获得专利授权71项、软件著作权3项;完成企业级工法18项,完成技术进步成果46项,获中国石化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主编及参编8项国家标准、13项行业和集团公司级标准。其中,多个新工艺在天津南港乙烯等项目广泛应用。

  探索企业改革新思路

  近两年来,公司在谋划和推动改革措施有效落地的同时结合行业、板块实际,积极探索企业改革发展新思路。

  职业技能研发与培训业务开拓发展。坚持提升软硬件能力,多功能教学楼和学员公寓等设施投用,形成了培训中心的配套能力;取得了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天津市“工匠学院”等9项资质资格,成立了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提升项目综合服务能力,先后高水平总承包了川维、镇海、青岛等多个安全实训岛项目,今年再次总承包渤化发展综合实训基地建设任务。公司现代焊接研究所和安全工程与环保工程研究所,为职业技能研发与培训业务提供协同支撑。今年3月,天津市教委确定在公司培训中心设立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实践基地。5月,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校长到公司考察后,决定立即开展培训合作。俄罗斯国家焊接检验局经过充分考察论证,决定在公司设立认证点。今年,公司还将承办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天津赛区、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竞赛天津选拔赛两个国家级比赛。

  数字化提升工程规划有序推进。公司依托原有的信息中心设立了数字化工程部,多次召开数字化提升工程专题会,对加快推进数字化提升工程相关措施做了细致安排。目前,基于综合业务数字管理平台和工程项目数字管理平台开发的4个应用系统已完成了3个,为PMC项目服务的建设项目管理系统今年将全部开发、部署到位。“施工+设计+项目管理+制造”的协同效应初步显现。智汇工程设计院以公司为依托,在天津南港乙烯全厂工艺及热力管网EPC项目中承担了钢结构设计业务,并通过设计优化与施工协同提升了模块化安装效率,受到好评;北化院天津科学实验基地项目实施了6套中试装置的EPC总承包工程,在执行中以施工反促设计、采购优化,发挥了协同优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公司党委坚持扛稳扛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注重理论武装。公司党委始终坚持“第一议题”,通过学习研讨专题化、学习内容主题化、调查研究课题化、学习践行成果化,提升学习研讨质量。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等重要内容,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86次,编发《学习参考》24期,11篇调研成果分别在《中国化工报》等刊载。

  规范决策程序。坚决落实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各项措施,围绕规范班子决策,先后两次组织修订了党委会、执行董事专题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细化了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清单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清单。2022年,公司召开的40次党委会、44次执行董事专题会和12次总经理办公会均按程序组织,决策过程民主合规,督办过程坚强有力。

  优化干部人才结构。公司重视干部年轻化,选任30名35岁以下的经理/主任助理。这项工作现已常态化开展。近两年,公司新提拔的中层领导人员中,40岁以下占比71.4%。目前,“80后”中层干部占比32%,干部年轻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全国劳动模范张振连光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为公司成立60年来首次;2名同志当选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2名同志当选天津市人大代表、3名同志当选滨海新区人大代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围绕提升基层组织力,通过下发党员发展、党员教育、支部分类定级的作业手册,强化对基层党务政工干部的指导。公司党委设立了党委党校,先后成功举办了“党员培训示范班”等21个培训班,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两年多来,公司对15个直属党组织进行调整,组建了56个基层项目党支部党组织,配齐配强了党支部书记。公司先后涌现天津市、集团公司级先进集体6个、个人典型17名,彰显了公司风采。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副董事长,四建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