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三大油田争当“油老三”
2023年08月01日 19: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雷凤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辽河、中原三大油田各显神通,迎来高速发展新时期。

 

  “希望你们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继续努力前进,争当个‘油老三’。”1984年5月3日晚,胡耀邦、杨尚昆在访问朝鲜途经盘锦火车站的专列上,接见辽宁省、营口市和辽河油田主要领导,听取油田的工作汇报,提出殷切希望。

  辽河油田职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力拼搏,1986年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全国第三大油田。

  群雄逐鹿

  当时“油老大”是大庆油田,从1976年突破年产5000万吨已近10年;胜利油田年产量在2000万吨以上,稳居全国“油老二”。当时的“油老三”是华北油田,年产能力在1000 万吨以上,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1984年6月召开的石油工业局厂领导干部会议上,历经两年多科技会战的中原油田提出要争当“油老三”。1985年,原油年产量550万吨,油气产量当量607万吨。当时,辽河油田年产能力760万吨,略胜于中原油田。

  辽河油田地下结构却千变万化、错乱纷纭。辽河盆地是一个构造圈闭十分复杂、多套含油层系相互叠加的、中新生代的断陷盆地。

  当时辽河油田经过石油地质勘探已经发现砂岩、灰岩、花岗岩等6种储油岩层,有12套含油层系,有背斜油藏、地层超覆油藏、透镜体油藏、断层遮挡油藏、上倾尖灭油藏、沥青封堵油藏和古潜山油藏等7种油藏类型。

  辽河坳陷位于辽宁省中部,三面环山,一面向南深入辽东湾海域,总面积1590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2400平方公里,占4/5。认识辽河油田断块油田的特征,掌握油田的生油情况和勘探规律,经历了一个艰苦的过程。

  胡耀邦希望辽河油田争当“油老三”的重要指示,极大鼓舞辽河人夺油上产的热情。辽河石油勘探局党委作出一系列部署,认真贯彻胡耀邦的重要指示,瞄准“油老三”的奋斗目标,研究落实加快油田开发建设,少投入、多产出,努力争当“油老三”的具体措施,加快科技进步,积极采用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创出勘探开发的新水平,油田地质勘探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

  踔厉奋发

  辽河油田奋勇争先。华北油田不甘落后,为了争当“油老三”,在连续10年稳产1000万吨之后,针对冀中地区潜山油藏已无大的发现、潜山油田递减速度快等特点,于1985年实施由“潜山油藏开发为主”向“砂岩开发为主”转移的战略部署,加大了古近—新近系砂岩油藏开发力度,以弥补潜山油田递减的部分产量。

  华北油田一方面,强化各类措施减缓潜山油田递减;另一方面,加快动用已探明储量,积极开发砂岩油藏,岔河集、留70、晋45等(区块)主力砂岩油藏相继投入开发,确保砂岩油藏年产量以每年20万吨左右的速度增长。

  中原油田地处河南省濮阳市,所在的东濮凹陷,是典型的多含油层系复杂断块,具有高温、高压、高盐、埋藏深、断块碎等特点,被地质学家形象地称为“打碎的盘子又被踢了一脚”。从这样的地层中把油气开采出来,难度很大。1982年初,康世恩提出在中原油田进行系统的科技攻关。12月29日,中原油田正式打响3年科技攻关会战。

  3年科技攻关会战,中原油田同 39 个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大型企业建立科技协作关系;从国外引进地质化验分析、计算机系统等技术设备;80多家国外公司派出技术人员到油田进行技术交流和合作;油田的勘探开发有所突破、油田生产建设成果显著、油田技术水平明显提高,提前完成了国务院批准的“三个五”会战任务;基本攻克了地质综合研究、钻井、测井、试油、采油、集输等“八个技术关”,创出了油田勘探、钻井、开发、建设4项新水平;取得较大科研成果117项。其中,获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石油部科技进步奖。通过科技攻关,中原油田日产水平由1982年底的6350吨,跃升到1985年底的17500吨。3年间,每年增长原油量90万吨~150万吨,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各油田首位,跻身全国大油田行列。

  砥砺前行

  作为中国最大的稠油、超稠油生产基地,辽河油田是世界上开采难度最大的油田之一。随着稠油开采工艺技术的不断突破,稠油开采产量逐渐占到油田总产量的 60%以上。

  当时曾流传过这样的故事:一个夜晚,一挂偷油马车陷在油池里,马的四蹄被死死黏住,成了会喘气的活标本,最后动用吊车才吊出来。当时还有顺口溜:稠油、稠油!有油不流,油稠人更愁!

  辽河石油人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拼搏精神,探寻深埋1600米的“稠油龙”。以“摸着石头过河”的不服输精神,牢记“稠油非攻关不可”的光荣使命,在从美国引进4套全自动高温高压蒸汽锅炉及附属设备基础上,一方面组织科技力量开展工艺工具攻关,一方面又从日本引进3种规格的蒸汽发生器及相关设备,并对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加快国产化生产。

  以“苦干实干加巧干”的实干精神,开创中国超稠油放喷生产先河。以“为稠油插上科技翅膀”的创新精神,蒸汽辅助重力泄油成为中国石油开发方式转换的成功典范。

  “油稠人不愁,困难也低头!”辽河油田的稠油、高凝油开发进入工业性开采,从先期防砂完井,对稠油、高凝油“汽采”,到进行蒸汽吞吐,实行“三阶段”开采法,大大提高了稠油及高凝油采收率。到1988年底,仅高升油田高凝油产量就比1981年产量提高了4.57倍。

  辽河油田到1988年底累计稠油、高凝油开采1160万吨,相当于一个曙光油田开发以来14年产量的总和。在稠油开采技术的适用和推广上有力地发挥了全国最大稠油基地的作用,深井稠油开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辽河油田原油产量1986年突破1000万吨,提前4年实现了翻一番的宏伟目标,1987年产量超过华北油田,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当时全国油田排行榜上的“油老三”。

  在复式油气聚集带理论指导下,辽河油田继续努力,以每年多产100万吨的速度递增,1995年产量达到1552万吨历史最高纪录,实现了原油产量翻两番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