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西安峰会带来重大利好
2023年08月10日 16: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加快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扩大双方油气贸易规模,发展能源全产业链合作。

 

  两千多年前,随着张骞出使西域,一条连接中亚、中东到欧洲的“丝绸之路”逐步形成。十年前,中国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一带一路”建设在各种质疑声中迅猛发展。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说,穿越茫茫大漠的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就是当代的“丝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中亚五国元首: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五月聚会西安,共商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对五个中亚斯坦,石油人倍感亲切,好邻居,好伙伴,老朋友。中亚五国油气资源储量丰富,仅次于中东和俄罗斯,居世界第三位。其中哈萨克斯坦石油储量位居世界第七,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超过50万亿立方米。1997年,以中国石油成功收购阿克纠宾项目为标志,拉开了中国与中亚国家油气合作的序幕。

  从地缘政治、大国博弈的角度看,中亚油气资源的开发,对确保我国能源供给、能源安全,意义重大。总长2800多公里的中哈原油管道,自2010年投入使用以来,已连续13年每年向我国输送原油超1000万吨。以土库曼斯坦为起点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已通气运营A、B、C三线,正在加紧建设D线。

  以能源合作为基石,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超过7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加快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发展能源全产业链合作。

  与会各国一致同意,正式成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每两年举办一次。换句话说,中国与中亚国家的油气合作项目,将在两年一度的元首会晤机制下,得到更多的关注与激励。

  西安峰会的成果,给国内油气行业带来重大利好,一股强劲的东风。我们要抓住机遇,努力开拓进取,切实推进现有项目的落实,为中亚国家的能源开发与经济发展,为我国的能源供给与能源安全,为建设中国—中亚国家命运共同体,贡献石油力量。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石油人要以广阔的胸襟,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格局,立足本职工作,放眼全球发展,张开膀臂,迎接更大的挑战,争取更上一层楼的成绩。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