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安全,目标直指自主管理
2023年08月18日 23: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系列报道(一)

 

  极具特色的安全环保体系为华北油气分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文 ‖本刊记者 王海坤 / 马献珍 付豫蓉

  2022年,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交出了一张不俗的成绩单——创造了产量效益“两个50亿”的新纪录!以这张成绩单为起点,华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华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李亚辉指出:“面对新征程,2023年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是什么为华北油气分公司取得的成绩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保驾护航呢?追问中,公司极具创新意识和特色的安全环保管理体系,一一呈现在本刊记者面前。

  安全是一门科学

  2022年,华北油气分公司率先试点并推广的“四单两能”管理法,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列为上游企业精益化管理范式,也成为华北油气分公司的高光时刻。

  该管理法主要包括4张清单,即设备规程清单、作业程序清单、岗位危险事件清单和应急处置程序清单。2类人员,操作人员、管理人员要进行相应能力的提升。据说,该管理法共建成四项清单达3444项。

  “安全是业务的一种状态,安全更是一门科学,它遵循自身的发展规律,我们必须研究这门科学,遵循其规律,才能将这个工作做好。”华北油气分公司安全环保部安全总监李冰毅说。

  在华北油气分公司,生产基地、生活社区分布在6个省份,彼此相距数百至上千公里。公司拥有产建队伍100多支,上千人的规模。点多、线长、面广的现实,让安全环保管理工作难上加难……

  如何才能打通安全环保管理运行的“最后一公里”,让安全环保真正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成为数年来李冰毅和一批干部长期深入思索的问题。

  “过去的安全管理工作,大多是在抓一些点。”李冰毅说。而业务的安全状态有其自身规律,美国杜邦公司曾阐述安全状态的四个发展阶段:自然本能反应、依赖严格的监督、独立自主管理和互助团队管理。在最初阶段,企业、员工对安全是一种自然本能保护的反应;第二阶段,企业虽已建立了安全管理体系,但员工的安全意识、行为很被动;自主管理阶段,安全会获得各级管理层的承诺;最高阶段,安全则融入到了企业的每个角落。

  李冰毅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发展的过程中。

  于是,“四单两能”管理法应时推出。

  由于安全管理的本质是对风险和隐患的有效管控,2022年,公司引进了风险管控措施与行动模型(Bow-tie)开展风险识别、评价。“公司专门拍摄了相关视频,让所有员工学习。目前,公司所有风险都用这种方法进行分析,员工们也都熟悉了Bow-tie分析思维。”李冰毅说。在该分析法下,风险通常被拆解为危险源、危险事件和事故三阶段,只要在前两者间制定预防性措施或减缓措施,就能有效阻止危险事件发生,进而避免造成事故。

  2022年,在公司安全诊断奖励的加持之下,全体员工用该分析法排查隐患的积极性被激发出来,仅采气二厂就获安全诊断奖励13.46万元,2.2倍于上年。“去年上半年,厂里共查出隐患801项,较上年同期增加93%。”采气二厂安全环保室主任徐少游说。今年上半年,查出的隐患数则大幅下降,风险和隐患得到了有效管控。

  公司实践的成效直接让该分析法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借鉴使用,为集团公司的相关制度建设做出了贡献。

  “平安华北”成神器

  “平安华北APP对我们员工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拿起手机想学就学,各种多媒体套件、短视频都有,一边看短视频一边学到了知识……”身穿红工装的采气一厂采气管理一区员工丁琳说道。

  这是公司制作的主题为“平安华北HSSE学习培训平台”小视频里的一个场景。

  “平安华北”是公司工程院安研所首个自主研发的HSSE智能化管控平台,设有5大板块21项功能,创新采用了“众筹模式”构建知识库。上半年已完成题库建设,包含试题2.41万道。平台还创新采用了“岗位匹配+协同过滤+正负反馈”等个性化推荐算法技术,能精确定位员工短板,使员工学习更有针对性。

  自2019年研发成功至2020年9月份在集团公司上游企业试用以来,每日登陆该平台的活跃用户达3000多人,创造经济效益2514万元。目前,已全面应用于公司HSSE培训、考核等多个领域。可以说,这是一个提升全员HSE能力的“神器”!

  “根据安全的发展规律,其中有两个关键要素:意愿和能力。而最重要的就是人的管控能力的提升。”李冰毅说。正因此,公司自2018年以来,开展了三张清单——责任清单、能力清单、行为清单建设。几年来,公司不仅建立了全员责任清单,更建立了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能力清单。

  截至目前,建成的3974人的责任清单已全部植入“平安华北”智能平台。其中,共建成管理人员能力清单1229项、操作人员能力清单2621项。

  在李冰毅手机上的“平安华北”智能平台里,本刊记者看到其匹配清单级别为“法律法规、标准规范、集团公司制度”,合计能力清单78项。而采气一厂管理一区设备管理员曹会珂的手机上,合计能力清单100项。操作人员采气工文雅,匹配的能力清单只有58项。这种“量身定制”的清单模式,带来更高效的安全管理。

  自主管理为目标

  从进入站场的那一刻起,工作人员就已进入状态,与上一班人员交接,精准实施每个交接环节后,便进入新班次工作,按照新班次的工作清单,自主进行每一项工作……这些清单可以精准到每个班次的每个时间点该做什么,工作人员不仅会将这些清单上的工作一一完成,而且非常规范。

  这是采气一厂采气管理一区经理刘浩所描述的其作业区中的一个日常场景。“一年以后,我们就要达到自主管理了,这就是自主管理阶段的情形。”刘浩说。今年初,采气管理一区正式成为公司实现自主管理的试点单位。

  “到‘十四五’末,公司的目标是实现自主管理。自主管理的特征之一就是企业全员对安全行为作出承诺,这就需要快速推进行为清单建设。”李冰毅告诉本刊记者。

  实际上,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已经在开展行为清单建设试点。今年初,又选了6个试点单位,建成了77名管理人员、302名操作人员的行为清单。

  在采气管理一区14号集气站现场,本刊记者看到该站站长手机上的行为清单非常清晰,包括8项履职行为、15项行为标准及相应的考核指标……“他们每天的工作,都是按照这个行为清单精准执行。”采气管理一区生产技术中心HSE监督岗的陈浩说。

  在公司石油工程监督中心,一个名为“承包商管理信息系统(三期)”的平台正在建设推进中,目标直指承包商自主管理。“从打井开钻的第一天起,所有信息都要进入线上运行,形成全链条追溯,后面工序人员对前面工序情况一览无余。”石油工程监督中心主任郑锋说。

  为实现承包商自主管理,近期以来,公司制定了53张表,共1187项内容,对承包的每个工序、每个作业点做出详细要求,监督中心依据要求对其一条条地检查。

  “与从前相比,目前一些常规性的风险已不再需要人为去盯,监督中心主要管一些‘源新变’的关键点。”石油工程监督中心安全总监张恩思说。

  数据显示,正走在安全环保自主管理之路上的华北油气分公司,2022年共查出风险隐患1.9万项,已较2020年减少了34%。而公司投入隐患治理的资金却一举飞跃至近亿元。在自主管理的路上,他们走得稳,也走得快。

  责任编辑:赵 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