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工程】改革添动能 北石创“标杆”
2023年08月18日 23: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梁 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北石公司在“科改示范企业”2022 年度专项考核中获评“标杆”企业。

 

  7月20日,全球目前钻井难度最高的万米科探井——深地川科1井在四川盆地鸣笛开钻。这是继新疆塔里木盆地的深地塔科1井之后的我国第二口万米深井。这两口万米深井“双子星”,均配备了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北京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北石公司)研制的顶驱装置及地面防喷器控制装置等国产装备。

  “科改行动”以来,北石公司自主创新创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承担的集团公司课题数量实现跨越式增长,各类优势产品的国内外市场加速拓展,多项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经营业绩连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利润总额复合增长率超过70%,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6.94%。

  今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2022年度专项考核结果显示,北石公司以优异成绩荣获“科改示范企业”2022年度专项考核第17名,获评“标杆”企业。

  截至6月底,北石公司创造了半年生产100台顶驱的壮举,大幅刷新了历史纪录,半年工业总产值较去年同比增幅超过70%。

  完善公司治理 夯实发展根基

  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也是企业应对经营风险,不断强基固本的必由之路。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北石公司把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改革首要突破口,牵住制度建设的‘牛鼻子’,实现决策链条的‘全闭环’,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北石公司总经理李显义表示。

  改革三年来,北石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断完善,构建形成了“17个领域93个事项”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全面厘清了党委和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2022年,党委前置研究讨论49项事项,科学有效行使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实现了“授权不前置,前置不授权”。

  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作用日益凸显。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健全完善的基础上全面落实董事会职权,形成配套制度16项、重点攻坚任务20项。三年来,围绕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经理层业绩考核与薪酬兑现等重大事项,累计召开董事会会议24次、审议议案149项,实现董事会高效运行。

  经理层“抓落实、谋经营、强管理”作用有效落实。制定董事会对经理层授权管理办法,分类形成251项经营决策权限清单,经理层成员根据分工分类落实职权,建立定期、即时报告机制,确保了行权“到位不越位,补位不占位,尽职不缺位”。

  健全经营机制 激发创业热情

  三项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关键着力点。“北石公司重点在三项制度改革上全面发力。”李显义说,“目的是破除‘铁交椅、铁饭碗、铁工资’顽疾,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完善解决‘帽子’‘位子’‘票子’问题。”

  “动帽子”促进干部“能上能下”。在经理层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基础上,在中层管理岗位实行公开竞聘、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所有63个中层岗位全部实现重新竞聘,先后有21人退出管理岗位,2022年管理人员退出比率达17.5%,打破了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铁交椅”,形成了“能下”的常态化。

  “挪位子”落实员工“能进能出”。采取“劳动合同解决身份,岗位协议解决进出”措施,构建全员岗位管理体系,健全员工引入和退出机制,在公司内部配套设立“人才池”,实现员工再培训再上岗。三年内部岗位调整累计达176人次,基本建成了人岗相适的快速调整机制。

  “动票子”实现收入“能增能减”。在全面实现“分类+精准”全员绩效考核激励和工资总额单列管理基础上,积极推动项目收益分红、超额利润分享、模拟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措施。2022年,公司工资总额增幅达15.8%,绩效奖金占工资总额比重达71%,充分发挥了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经理层薪酬差距2.06倍,技术人员薪酬增幅超30%,员工整体收入实现与经营业绩同步增长,充分激发了改革内生动力活力。

  提升创新能力 抢占技术高地

  “北石公司坚持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将科技创新摆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头号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通产学研用通道,高质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攻关,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李显义说。

  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再统筹”。组建成立了中国石油高端井下工具及随钻仪器产业化基地和顶驱中心,为产业持续创新提供支撑;借助工程院国家实验室平台优势,加速推进实验室平台建设,弥补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短板;构建形成了科技投入、科研组织、科技激励、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五位一体”的科研体系,推动公司内部资源、要素、人才向科技创新聚拢。三年来,北石公司科研投入从2020年的6786万元提升到2022年1.7亿元;累计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及攻关任务60余项,形成发明专利72项、专有技术13项、制修订标准18项。

  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再加强”。聚焦传统优势产品迭代升级和新产品研发,加速产品技术多元化发展。首次牵头负责集团公司重大工程技术现场试验项目(页岩气试采一体化项目),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工作驶入快车道:北石顶驱独创的扭转智能控制技术、主轴旋转定位控制技术等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助力刷新亚洲最深直井和水平井纪录;直驱顶驱在自动控制、低碳环保等方面引领行业进步;175℃长寿命高性能螺杆钻具,平均使用寿命达350小时以上,为长水平段“一趟钻”技术提供了有力支撑;可溶桥塞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拥有3种结构4种温度等级28种型号的系列产品;井控装备远程检测平台可实现远程实时监测设备运行状态、远程一键关井等,显著提升了井控安全水平。

  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创效“再提升”。与科研院校组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集合优势力量开展关键卡点攻关,快速推进科研项目产业转化。对外实施引智工程,组建多个创新产业联盟,大幅提升了科技创新和成果孵化进度。三年来,通过专利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累计创收21.5亿元,引入技术合作项目20余项。加快推进流水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建设,加速实现智能制造。同时,坚持将“绿色、低碳、环保、节能”贯穿到产品设计生产全过程,2023年初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