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真抓实干打造“上海基地”
2023年08月21日 20:5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万 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上海石化凝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夯实中国石化“上海基地”。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强大的理想根基,凝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夯实中国石化“上海基地”,助力上海“南北转型”战略目标的实现。

  学悟结合夯实强大思想根基

  上海石化党委把“学思想”摆在首位。公司党委理论学习读书班每周安排一次主题教育必读材料原文导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文章跟学,每月至少安排一次专题集中研讨,已举办读书班近68学时。针对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多、党支部多的特点,创新运用“辅助线”工作法,将机关20个党支部划分为4个学习小组,由机关党委委员分别领学带学,已举办读书班100多学时。

  上海石化党委坚持学深悟透促深化。上海石化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金山工程”建设的艰苦创业中孕育了“艰苦创业、科学求实、团结进取、忘我献身”的“金山精神”,开展主题教育具有独特的思想根基、精神根基、历史根基。通过主题教育,公司更加坚定不移地传承“金山精神”,充分发挥石油石化系统“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等优良作风,团结带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党性修养。

  上海石化将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和信仰的力量。公司通过邀请公司员工及其家属、社区民众等参观公司厂史馆等企业爱国主义基地,通过引导基层党组织深入挖掘优秀企业文化故事等宣传方式,以身边人身边事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使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企业重拾信心、重燃斗志、重树形象凝聚奋进正能量,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重举旗帜、再站排头。

  上下联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经过50年的发展,上海石化下一步的发展动力是什么、制约瓶颈在哪里?

  上海石化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题调研,深入蹲点调研,务实高效调研,用好调研成果,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近两个月来,上海石化领导班子立足安全环保、生产经营、瓶颈改造、项目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结合35项年度重点工作,明确了10个调研课题,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并对调研过程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步形成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措施。其中,“选人用人专项调研”已结题。机关各部门聚焦企业重点工作,结合本部门实际,对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形成12个课题,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从严管理整治问题正风肃纪

  上海石化根据企业面临的安全环保、生产经营等严峻形势,结合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严管理整治问题、正风肃纪。

  首先,围绕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让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承担起属地化管理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谁的辖区谁负责、谁的业务谁负责。明确发生上报集团公司事故,属地单位主要领导就地免职,扣发该单位全员全年安全环保专项奖。

  其次,从抓机关、干部从严管理入手,做到以上率下。当前,上海石化正以主题教育开展为东风,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将巡视巡察、党建考核、干部考察、审计监督、工作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涉及“制约发展的核心问题、反复出现的重点问题、机关作风的关键问题”等方面的21个问题,其中包括制定《安全环保问题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扎实整治顽瘴痼疾。通过全公司开展“以奉献者为本,不让老实人吃亏”大讨论,营造“知耻而后勇”“严细实管理”的良好氛围;通过调整优化沿袭了几十年的常日班作息时间做起,规范常日班工作时长,促进机关从严管理;通过对机关部门、单位科室和生产服务类单位在懒散、推诿、享乐、守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教育整治。目前,针对21个问题制定的56项整改措施,已经完成了32项,让基层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开展主题教育收到的实效。

  创新发展着力打造“上海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上海石化处在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上海,身处最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作为中国石化“上海基地”,就要以科技创新推进产城融合,展示中国石化良好形象。

  上海石化在主题教育中,坚决扛稳扛好“三大核心职责”,努力将科技创新打造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公司正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立下“军令状”,力争早日完成热电机组清洁提效改造、25 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等项目建设,为结构转型增添动力;加快推进技术攻关,重点加快实现大丝束碳纤维装置稳产达标,有效有力发挥中国石化碳纤维原创技术策源地的“链长”优势。

  上海石化在“十四五”期间,积极贯彻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在新能源和新材料发展上寻求突破、勇立潮头。公司积极协同地方政府推进中国石化和上海市签署的《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进“炼油向化工转、化工向材料转、材料向高端转、园区向生态转”的发展思路落地生根,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上海石化将进一步健全学有所悟、抓常抓长的学习机制,健全学有所用、促进发展的融合机制,健全学有所获、成果共享的共赢机制,坚定“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信念决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树立起“党和人民的好企业”形象。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