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导师带徒,走心又走新
2023年08月24日 19: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纪青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大力开展导师带徒工作,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大力开展导师带徒工作,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导师带徒工作已经延续到了第八届。采取“师傅带徒弟、携手传帮带”的形式,胜利采油厂不仅“授之以鱼”,更是多措并举“授之以渔”,实现了年轻干部的快速成长,为采油厂“三次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精准匹配成长导师

  回想起2009年刚入职胜利采油厂地质所的那段日子,胜利采油厂地质所副所长张慧源记忆深刻。

  初来乍到,因情况不熟、经验缺乏等一系列困难,他倍感压力。但有了“成长导师”刘芳的悉心指导,他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了迅速提升。

  “师傅从事勘探工作很多年,是这方面的专家。他传授的工作经验和方式方法,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张慧源深有感触地说。有了精准匹配的师傅,张慧源不仅快速适应了岗位环境和工作,而且传承了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如今,他已经能独当一面,连续在坨142、坨143、坨128等区块有了重大发现,而且在地下4000米找到日产164吨的高产工业油流,让沉睡了近20年的坨90块重新复活,在5个区块实现了新建产能超计划完成20%的目标。

  用好导师制,首先要选好导师。

  “选导师我们坚持德才兼备,原则上从首席专家、专家、主任师、主管师、油田及采油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人员中选聘,也选聘有一定知名度、威望高、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老石油、老师傅、劳动模范等为导师。”胜利采油厂人力资源(组织)部主任徐支明介绍说。

  与此同时,认真匹配师与徒。除了注重选优配强,还创新师徒结对形式,打破传统师徒“一对一”模式,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大力推行“一师多徒”“一徒多师”结对模式,充分发挥人才1+1>2的效应,开通青年成才的快车道。

  此外,胜利采油厂把导师带徒和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创新活动形式,不断丰富导师帮带路径,为年轻干部成长配好引路人、装好指路明灯,明确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增强活动效果。

  十八般武艺悉数传授

  8年考取2个工种的高级技师资格,12年间荣获全国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银奖、山东省优秀QC成果二等奖,被授予中国石化技术能手,荣立胜利油田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

  “没有冯新永和张春来两位师傅的指导,我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获得这些大奖和荣誉。”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三区主任技师刘彦昌原是一名采油工,却跨界摘得了中国石化测试工竞赛金奖。现在说起对师傅的感恩之情,他仍然激动不已。

  对于导师的教学方式,胜利采油厂有明确的要求——导师要根据岗位特点及学徒特点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带徒计划,并根据学徒学习掌握的进度情况作调整,不断修改完善,做到量体裁衣。

  兰浩天是2020年入职的大学毕业生,学的是化工机械专业。为了让他快速胜任工作,师傅李力按照“赋能逐梦计划”,为他量身定制了三年成长方案。目前他已经能参与工艺所重大课题和项目的攻关研究。

  在导师帮带的引领之下,年轻干部练就了一身真本事,全厂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采油管理七区采用“师傅带徒弟”模式,对年轻干部开展“1+1”结对帮带,在项目推进中锤炼年轻干部。项目实施跑出加速度的同时,年轻干部在攻坚一线得到了洗礼。

  “导师带徒的意义在于,既帮出了真本领,又带出了好作风。徒弟们从师傅那儿取到了真经,师傅们也从徒弟身上学习新理念、新技能,两者之间不仅是帮带,更是一种互学的关系,进一步激发了整个干部队伍的活力。”胜利采油厂党委书记、副厂长李岭松说,“前段时间举办了隆重的拜师仪式,就是要师傅徒弟彼此铭记在心,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引领青年员工找准职业发展方向,快速成才。”

  注重常态长效

  干部结了对子、派了任务,组织上还要持续关注、跟踪问效。自结对开始,导师和徒弟签订协议书,约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义务。导师制定培养方案,确定攻关课题,安排工作进度,为每一名年轻干部建立专属成长档案,填写培养计划表,报人力资源(组织)部审核备案。

  考核关系着导师带徒的质量,分为日常考核、中期考核和期满考核。特别是在日常考核中,由人力资源(组织)部、相关单位采取灵活方式,对培养计划执行进度和培养效果进行不定期督导评估。每月对导师带徒情况收集照片和记录,做到“一人一档案”。

  培养期满后对徒弟进行全面考核,主要是对完成的技术报告、培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徒弟素质能力提升情况等进行全面考核评估,由徒弟填写期满考核表。人力资源(组织)部还适时深入各单位了解导师帮带情况,及时发现一批有潜力、可塑造的“好苗子”,树立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干事、用人导向。

  “如今,很多年轻干部在导师的帮助下快速成长。他们在技术比武、项目推进、科技攻关、增储上产等硬仗中转变作风、增长才干、脱颖而出。”徐支明说。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导师带徒的深入开展,为胜利采油厂青年人才的成长培养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碧海蓝天。全厂上下逐步形成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新格局,一支又一支实力强劲的80后、90后生力军正在不断成长壮大。

  今后,胜利采油厂将以“忆传统、强三基、讲奉献、促发展”主题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导师带徒,促使好传统薪火相传、好经验倾囊相授、好作风常见常新,培养和储备一批堪当全厂高质量发展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他们必将成为胜利采油厂“三次创业”新征程上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