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下六大功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3年09月23日 14: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善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广西石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炼化一体化企业,坚决扛起能源保供“顶梁柱”责任。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干部员工时强调,中央企业是能源保供的“顶梁柱”,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多措并举全力增产保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石油战线的殷切关怀和深情厚望,极大地鼓舞了百万石油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能源保供关乎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集团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认真落实党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部署,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炼化一体化企业,坚决扛起能源保供“顶梁柱”责任。

  安全生产+项目管控

  坚决扛起能源保供“顶梁柱”责任,要在安全生产上下功夫,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底线。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强化“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深入贯彻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严格落实“四个坚持”原则,全面压紧压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切实提高安全发展能力。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抓好基层和现场的安全管理,强化生产受控管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避免风险变隐患、隐患成事故。紧跟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部署,加大生态保护管控力度,抓实污染物排放管控,守牢达标排放底线,实现企业与环境和谐共生、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

  坚决扛起能源保供“顶梁柱”责任,要在项目管控上下功夫,建设精品效益阳光工程。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质量、安全、进度、投资、合同、廉洁”全面受控的要求,坚持“双线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牢牢把握“合规管控、合作共赢、共铸精品”的总体部署,统筹考虑工程设计、物资采购、现场施工、生产准备等各个环节,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合规管理。坚持严谨投资、精准投资、效益投资,强化合同限额招标,严格公开招标选商,从源头抓好费用控制,持续降低各类成本。狠抓工程设计,严格采购程序,优化施工工序,确保全过程合规、科学、安全、高效,以钉钉子精神把项目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效益工程、阳光工程。

  改革攻坚+价值创造

  坚决扛起能源保供“顶梁柱”责任,要在改革攻坚上下功夫,创建一流法治示范企业。落实集团公司“五大发展战略”“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四化”治企准则和公司“六大战略举措”,在强管理上持续发力,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质量。紧紧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对标世界一流,突出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优化完善公司治理体系。高质量推进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加大惩处力度,增强制度的权威性,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构建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具有中国石油特点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公司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坚决扛起能源保供“顶梁柱”责任,要在价值创造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生产经营效益。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长期坚持过紧日子”“事前算赢”的思想,深入落实“四精”要求,坚持低成本发展战略举措,持续推进“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不断扩大经营成果。深化全面预算、零基预算,构建纵向延伸、横向贯通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健全“目标量化细化、责任层层传递”的“大预算”管理格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按照“常规产品稳量、高效产品增量”的策略,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柴汽比,加大低硫船燃等特色产品生产力度,努力增产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坚持将提质增效作为长期之策,打造提质增效“精进版”,精准实施投资控制、物料平衡、库存经营、控本降费等措施,深挖各环节降本增效潜力,推动经营质量效益上新台阶。

  从严治党+人才强企

  坚决扛起能源保供“顶梁柱”责任,要在从严治党上下功夫,打造“两个维护”石油铁军。我们要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不断增强党委科学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推动落实能力,把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统一,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切实将加强“三基”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融入中心、进入管理的重要抓手,固堡垒强管理、抓融合促发展。坚持以严的基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不断完善“211”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切实发挥好业务监督、职能监督、专责监督“三道防线”的作用。聚焦“关键少数”,夯实“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督促领导干部能干事、想干事、干实事、实干事、干成事,形成“头雁效应”,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决扛起能源保供“顶梁柱”责任,要在人才强企上下功夫,打造全面过硬的人才队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一切归零”的理念,严格落实“十大人才专项工程”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真正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党管人才,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围绕公司战略目标和自身发展需要,以“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发现人才,全方位建设一流复合型人才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从严把握“铁标尺”,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力度,以全员素质提升、作风改善为基础,持续优化员工干部队伍规模和结构,抓好选育管用,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三强”干部队伍。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挖掘人力资源潜力,促进队伍实力、组织活力、产出效力、人才价值创造能力和发展质量全面提高,实现人力资源价值保值增值。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