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美国首次制裁违反俄罗斯油价上限的油轮
2023年10月17日 19:08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美国对两艘油轮及其所有者实施了制裁,并称其运载的俄罗斯石油超过了每桶60美元价格上限。这是拜登(Biden)政府首次制裁违反俄罗斯油价上限的油轮。

  七国集团(G7)、欧盟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国际联盟(价格上限联盟)联合发起的限制俄罗斯石油价格政策于2022年12月生效,适用于经营俄罗斯石油的保险公司、贸易商和银行,包括对俄罗斯柴油等成品油销售的限制。

  自2023年7月下旬以来,俄罗斯石油的交易价格已远高于每桶60美元的上限,这对西方既要保持全球石油供应稳定,又要抑制俄罗斯石油收入的制裁计划构成挑战。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称,9月份,俄罗斯的石油出口收入跃升至188亿美元,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一些交易员和分析师此前认为,为了避免扰乱石油市场,美国不会严格实施这些制裁。对美国来说,推进制裁执法的风险在于,参与俄罗斯石油贸易的西方公司可能会进一步缩减此类业务,从而可能导致俄罗斯石油无法进入全球市场。而这可能会挤压全球石油供应,抬高油价,加剧通货膨胀。

  但是,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近日表示,美国正准备采取行动打击逃避制裁的行为。美国财政部表示,被制裁的两艘油轮在使用美国海运服务时,运载了价格每桶60美元以上的俄罗斯石油。制裁措施禁止所有美国人与这两艘油轮及其船东进行交易。

  其中一艘被制裁的油轮SCF Primorye (IMO:9421960)属于俄罗斯国有航运公司位于迪拜的子公司运营的油轮船队。美国没有制裁这家子公司,而是针对了一家旗下除上述船舶外没有其他资产的空壳公司。

  近几个月来,由于欧佩克+减产和世界闲置产能减少,全球油价已升至每桶85美元左右。据统计,9月俄罗斯从波罗的海港口出口的乌拉尔石油平均售价为每桶78美元,比欧美规定的价格上限高出30%。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规避价格上限。一是通过构建一只幽灵舰队,使用西方市场之外的保险公司;另一种则是通过没有受到有效监管的西方投保船舶运输石油。

  实际上,船舶想要投保只需要提供石油交易商的证明信,确认其所运载的俄罗斯石油的销售价格低于上限,但这一制度很容易出现欺诈。

  而美国财政部这次出手制裁,是西方价格上限联盟解决制裁实施过程中规避问题的首个警示信号。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周三表示,价格上限在过去十个月里大幅减少了俄罗斯的收入,继续施加严厉制裁且推高俄罗斯能源的成本至关重要。

  但执法过程中,G7和欧盟也并未一竿子打死。一位美国官员表示,如果运输链中的其他人向美国服务商提供了有关俄罗斯石油价格的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美国服务商并不会因此受到制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